欣福源中药课堂丨川芎道地产区、鉴别、价格、炮制及临床应用

2019
07/03

+
分享
评论
医源体官方
A-
A+
关于中药材“川芎”,你想知道的在这篇文章里!

一、川芎简介

川芎,栽培植物,主产于四川、云南、贵州、广西等地,生长于温和的气候环境。为常用的大宗中药材,在川产道地药材中居首位。川芎来源于伞形科植物川芎的干燥根茎。是我国常用中药材,也是川药的代表之一,有着悠久的历史。临床常用于活血行气,祛风止痛。

二、川芎道地产区

唐代以前,安徽、甘肃、四川均产川芎。早在年前的南北朝时期,四川已有栽种川芎,到了宋代即认为四川产的川芎较其他产区具有优势,有“蜀川者为胜”之说。故从古到今四川都是川芎的道地产区,通过研究发现四川产川芎中阿魏酸等有效成分含量高于其他产地。

川芎是著名的川产道地药材,主产四川省,四川省川芎产量常年占据全国95%以上。川芎的产区十分集中,主要分布在四川都江堰、崇庆、彭县、新都、大邑、什邡等方圆100公里左右的川西平原。其中都江堰的柳街镇、石羊镇、徐渡乡彭州的敖平镇等已经形成了川芎第一集散地,全国各地的药商和一些用药单位常年不断来往采购。每年大约有8000吨销往国内外市场,是名副其实的家种中药材大宗品种。

川芎2015年产量最大区域为四川彭州,其2015年产量接近川芎产新总量的一半,同时彭州也是影响周边什邡、都江堰、崇州、彭山、大邑、邛崃、新津一系列辐射产区种植方式与技术的带动中心,辐射产区的种植成本受彭州产区的引导,所以2015年产新川芎种植成本数据定位区域为四川省彭州市的川芎核心区域敖平镇。

三、川芎的鉴别

四、川芎(统货)的市场价格(1985-2019)

五、川芎的炮制工艺

目前临床常用到的有生川芎及其酒炙品

《太平惠民和剂局方》:“依法炮制”,《修事指南》:“炮制不明,药性不确”,说明了炮制药物的重要性。目前,因缺乏统一的炮制工艺规范和质量标准,导致大多数企业生产的中药饮片质量良莠不齐,也给商品流通和临床使用带来不便。

酒炙川芎在临床中常用到,中药饮片炮制规范中方法为:“取川芎饮片,和一定量黄酒拌匀后,闷润,待黄酒吸干后,放置于炒锅中,炒到川芎饮片表面棕黄色时,出锅晾凉。筛去碎屑。”拟定酒川芎炮制工艺路线如下:

六、川芎的临床应用

从临床角度来说,川芎一味非常常用的中药材,前面我们也说到了川芎的作用,其主要是对心脑血管和疼痛方面有独特的功效,临床上有“头痛不离川芎”之说,以川芎为主药的方剂像:川芎茶调散、九味羌活汤、正天丸等。另外,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这也就告诉我们川芎的需求量也会越来越高。时至今日,川芎的年需求量至少也在10000吨左右。

(一)

1.用于胸胁疼痛,风湿痹痛,症瘕结块,疮疡肿痛,跌扑伤痛,月经不调,经闭痛经,产后瘀痛等病症。

川芎辛散温通,功能活血祛瘀,作用广泛,适用于各种瘀血阻滞之病症,尤为妇科调经要药。治月经不调、经闭、痛经,常配当归等药同用;治胸胁疼痛,可配柴胡、香附等同用;治风湿痹痛,可配羌活、独活等同用;治症瘕结块,可配三棱、莪朮等同用;治疮疡肿痛、跌打损伤,可配乳香、没药等同用。

2.用于感冒头痛,偏正头痛等症。

川芎辛香善升,能上行头目巅顶,具有祛风止痛作用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为治头风头痛要药,可配细辛、白芷等同用,亦可跟据头痛属于何经进行适当配伍。对于感受风邪引起的头痛,若可荆芥、防风、羌活等同用治风寒感冒头痛;与菊花、僵蚕等配伍,治风热头痛。

此外,近年来临床常用本品治疗冠心病心绞痛。川芎是临床常用的活血化瘀药,由于川芎能行能散,上行颠顶,下入血海,自古以来即被广泛用于各类淤血阻滞疼痛及风湿痹症,并被古人誉为血中之气药。

(二)

川芎性温,味辛,微苦,具有活血行气祛风止痛之功效。主治血淤气滞所致月经不调,痛经经闭,肝郁气滞而致血行不畅的胸胁疼痛,头痛,风寒湿痹,跌打肿痛等疾病,对心脑血管阻塞引起的各种疾病也有显著疗效。临床主要用于治疗心脑血管、呼吸、泌尿系统及妇科方面的疾病。

川芎具有活血改善微循环。扩张血管,保护血管内皮细胞等作用,在临床上有较广泛的作用。

1.治疗冠心病    2.治疗缺血性脑血管病    3.治疗偏头痛    4.治疗慢性肺源性心脏病     5.治疗肺动脉高压     6.治疗成人呼吸窘迫综合症(ARDS)     7.治疗慢性呼吸衰竭    8.治疗支气管哮喘      9.治疗肺气肿     10.治疗肺纤维化    11.治疗肺水肿

四川产川芎品质最佳,主要成分含量高,且四川为川芎主产区,每年产量在几千吨,不仅在国内市场占有很大份额,还远销国外,临床应用价值大。

全文完,感谢阅读

这里是医源体

ps:本文为医源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参考资料:

1.张婷婷.川芎及酒川芎饮片质量评价和药效学研究[D].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川芎道地产区,欣福源,课堂,月经不调,中药材,川芎,临床,产区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