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50颗胆结石是如何产生的?

2019
07/05

+
分享
评论
暨大附一院
A-
A+
为什么会出现如此多的胆结石?患胆结石后到底应该如何处理呢?

指导专家:李强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肝胆外科主治医师

老人报记者 殷鑫 通讯员 张灿城

近日,一则关于“7750颗胆结石”的案例被多家媒体转载,网友们纷纷惊呼“怎么会有如此多的胆结石。”据了解,这位患者是湖北的贺女士,患有胆囊结石,于7年前被建议手术治疗,但因高血压问题放弃治疗。7年后,因急性腹痛就诊,医生在她拳头大的胆囊里取出7750颗结石,说是可能打破了世界吉尼斯纪录。那么,为什么会出现如此多的胆结石?患胆结石后到底应该如何处理呢?

不吃早餐、不喝水是主因

很多网友好奇,为什么会有7750颗胆结石?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肝胆外科主治医师李强指出,胆结石的产生受多方面因素综合影响,其中最基本的原因就是胆汁沉淀。胆囊是胆汁的储存器,胆汁是24小时不停分泌的,当我们没有进食时,胆汁分泌后就会暂时储存在胆囊中,待下次进食后排出,如果长时间没有进食,胆汁长时间待在胆囊中,其浓度会逐渐增高,其中的胆固醇也会逐渐沉淀,从而形成结晶体,也就是结石。

案例中的贺女士自己分析得胆结石的原因时说道“可能与长期不吃早餐与不喝水有关”。李强表示,贺女士分析得非常到位,不吃早餐,胆汁在胆囊中储存的时间会相应延长;不喝水,胆汁浓度也会增高。两方面影响下,自然更容易产生结石。而之所以贺女士会有7000多颗结石,很大程度与其拖延治疗有关。贺女士于7年前已被确诊多发性胆囊结石,说明那时结石已经有很多,7年来没有接受治疗,且饮食习惯没有改变,日积月累,才会出现7000多颗胆结石。

没有症状不等于没有风险

贺女士称,7年前之所以没有及时做手术,是因为住院一个多星期血压没有降下来。但李强提醒,高血压并非胆囊手术的绝对禁忌症,只要血压控制平稳,高血压即使没有达到正常人一样的理想水平,也是可以进行手术的,尤其是对于贺女士这般胆囊多发结石的患者,不做手术可能面临着更大的风险。

胆结石虽然是一种良性病变,一般情况下,如没有明显不适,可以暂时不做处理,但这并不等于胆结石没有危险性。李强表示,对于胆囊结石,如果结石造成胆管梗阻,或是小结石掉到胆总管里造成梗阻,不仅会诱发胆囊炎、胆管炎,还可能诱发急性胰腺炎,甚至威胁生命。即使没有发生上述并发症,胆结石长期刺激胆囊黏膜,也可能会诱发胆囊癌。这位贺女士非常幸运,带着如此多的结石生活7年多,仍没有诱发严重并发症,但并非每位患者都会如此幸运。

不要盲目追求保胆

在关于贺女士的报道中,她采用了“经脐无痕保胆取石”。需注意的是,贺女士的病情并不适用保胆手术,读者千万不要被新闻误导。

李强指出,当胆囊发生问题时,一般情况下都会建议切除胆囊。这是因为胆结石复发率很高,接受保胆治疗后,患者很可能在2~3年内复发。即使患者有强烈意愿要保胆,也需符合保胆指征,不能盲目保胆。李强表示,想要保胆,首先结石一定要很少,如只有一两个;其次,结石的体积要小,如直径小于1厘米;最后,胆囊功能正常。同时符合上述三个条件,保胆才有意义,否则盲目保胆是对患者的不负责。

链接

吃早餐有两大原则

胆结石与不吃早餐的联系已经深入人心,但是,仍有不少人存有疑虑,如“起晚了,10点才吃早餐会不会诱发胆结石?”“早餐油腻会不会诱发胆结石?”“早上喜欢吃粗粮或牛奶,会不会导致胆结石”等。

李强表示,不吃早餐会诱发胆结石已经得到证实,而具体怎么样吃早餐才不会得胆结石,应遵循两个原则,一是吃比不吃好,二是清淡比油腻好。第二个原则相信大家都能理解,而第一个原则需要详细说一说。首先,吃比不吃好,是指起床起晚了,马上要吃午饭了,还要不要吃早餐,从预防胆结石角度,答案是肯定要吃的。其次,如果早餐吃得比较油腻,虽然会增加胆固醇浓度,但也是吃比不吃要好。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胆结石,产生,贺女士,胆囊,早餐,李强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