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实现精益医疗与约束理论在医院管理中的高效配合

2019
06/27

+
分享
评论
刘宏伟绩效管理
A-
A+
精益医疗需要与约束理论实现在医院的有效配合才能起到良好的作用。

当前我国的医疗费用快速增长,医疗成本日益增加,但是医患矛盾却日益尖锐,医疗效果不尽如人意,医疗事故频发,减少医疗事故、降低医疗成本已经势在必行,医院管理必须进行重大改革。因此,精益思想被许多医院院长推崇,为了减少医疗失误、提高医疗效果、提升医务人员士气,积极开展精益医疗。精益医疗关注患者满意度和医疗质量,它对整个医疗流程进行技术和文化上的管理转型,极大的影响医疗机构的运作管理模式,并大大推动了医疗服务速度和质量的提升,以及医疗成本的控制。

但是,很多医院在实施精益医疗时效果并不好,主要原因是院长缺乏精益医疗的理念,将其理解成“工具”,没有上升到战略层面来决策和支持。同时,精益医疗的实施需要长期、大量的资源投入,国内医院很少具备这样的资源和资金实力,难以坚持到很长时间后才取得显著的效果并量化财务收益。这需要院长转变思维及行为,调动全院员工的主观能动性,而不是当管理中出现问题时“管理层干,员工站在旁边看”。

所以,精益医疗需要与约束理论实现在医院的有效配合才能起到良好的作用。约束理论提供了“怎样改变”的具体操作方法,这是精益医疗得以成功应用的重要保障。约束理论是关注战略和长远目标的,精益医疗是将局部微小的问题进行放大的。如何运用约束理论来提高精益医疗的成功率呢?约束理论有助于明确医院改善应聚焦于哪个环节,有助于指出努力的方向,从而避免了“为改善而改善”以及由此导致的“个别科室绩效好而医院整体绩效不好”的结果,进而提供了快速见效的改善方法,提高了精益医疗的成功率。约束理论非常重要的一个特点就是简单、易操作,它有助于院长正确理解和运用精益理论,将有限的资源和精力用在瓶颈环节,才能实现最佳的效果。

总之,精益医疗沒有瓶颈概念,约束理论中的瓶颈及缓冲概念,给了医院院长非常明确的包括精益医疗实施动作在内的优先順序,瓶颈关乎医院的有效产出,关乎医院的整体绩效。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精益,医疗,医院,瓶颈,理论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