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有效产出会计与成本核算会计的区别

2019
06/25

+
分享
评论
刘宏伟绩效管理
A-
A+
有效产出会计相对于成本会计更适合现代医院管理的要求。

公立医院的有效产出与成本是两个管理系统的产出和财务衡量的主要指标。对于约束理论的整体衡量指标,成本通常以总变动成本和营运费用来表达。总变动成本包括直接与产出相关的支出,也就是为了完成医疗服务的必要投入,如药品、医用耗材等,不包含医院全成本核算中要求的医务人员工资及分摊的行政后勤人员工资等;营运费用包括固定成本及所有支撑医院运营的费用。

有效产出指一个系统的产出目标单位(数量/产值)的速率,如一个时间单位内提供的医疗服务数量或产值,根据不同系统的不同绩效指标,设定有效产出的计算单位。计算公式为:有效产出=医院从患者和医保机构收到的实际收入—需要付给供应商的药品和医用耗材消耗的费用。有效产出是一种速率,就是说,在一个时间段内,两种医疗服务的有效产出速率决定个别的产值,而个别的获利则取决于其有效产出的产值。

例如,某医院提供一项某种医疗服务的变动成本是:药品消耗35元、医用耗材消耗15元、医务人员工资20元,其他变动成本忽略不计,该项医疗服务的收费是100元,共提供1000个服务。该医疗服务的有效产出为(100-35-15)元x1000=50,000元。医务人员工资及其他变动成本不分摊到各个服务项目中,而是一笔列入医院的运营费用,因为成本分摊是成本核算的观点,有效产出会计不进行成本分摊。

公立医院有效产出与成本核算观点的不同之处。从有效产出会计的角度出发:医院管理追求医疗服务有效产出最大化、系统约束以整体绩效为第一、绝大多数改善活动无助于医院整体绩效的提升、医院整体绩效的提升等于医院有效产出的提升、把追求当下和未来都获得绩效作为目的、按照以下顺序重点关注医院的有效产出、去库存和降低运营成本、不进行成本费用的分摊;从成本会计的观点出发:医院追求成本最小化、局部绩效优先、任何改善活动都能够提升医院整体绩效、医院整体绩效的提升等于所有局部绩效提升的总和、成本核算的目的就是降低成本、强调成本优先原则并实施成本分摊。

总之,有效产出会计相对于成本会计更适合现代医院管理的要求,摈弃成本会计的理念,追求有效产出更有助于公立医院的高效运转,提高其管理水平。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院,核算,区别,绩效,医疗,分摊,整体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