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衡记分卡的本质是基于战略的医院绩效考核

2019
06/23

+
分享
评论
刘宏伟绩效管理
A-
A+
平衡记分卡是一种促使医院迈向实现整体目标的新工具,为医院发展提供了一个战略管理的新手段。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要求公立医院开展绩效考核,重点向临床一线、业务骨干、关键岗位以及支援基层和有突出贡献的人员倾斜,做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严禁给医务人员设定创收指标。

目前,我国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的现状是考核模式多以经济利益为导向,和医院的公益性使命背道而驰:第一是考核水平较差,还停留在事后考核阶段,没有上升到战略导向层面;第二是以收支结余为依据开展绩效考核;第三是很多医院在绩效考核上仍然没有与收入完全脱钩,使得医务人员为多拿奖金,想办法开发病人,多收费,造成了医疗费用的不合理增长。

这种跑偏的绩效考核方式已经深刻地影响到医院、科室直至医生的行为,必须彻底改变这种简单的以经济效益为核心的绩效考核模式,建立一套体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并重的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在兼顾医院发展、医生激励的同时,让患者以尽可能低的成本享受舒适、满意、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卡普兰和诺顿在《战略核心型组织》一书中,讨论了杜克儿童医院运用平衡记分卡的案例,从而证明平衡记分卡是非常有效的战略管理工具,有助于医院战略和绩效的有机结合。平衡记分卡是一种促使医院迈向实现整体目标的新工具,为医院发展提供了一个战略管理的新手段。实现平衡记分卡的整个过程是从战略转化,到有效支持,再到团队建设等方面的绩效目标和评价指标的理念和实施方案,引导院长完成从创建到成为管理工具的全过程。

平衡记分卡的本质是一个战略实施工具,可以用来衡量指标和目标值,可以将医院的战略落实到可行的目标。它克服了传统绩效考核以单一财务指标作为标准的局限性,兼顾了患者、内部流程和创新成长三个重要方面,从四个方面观察考核医院,是一个比较适合医院绩效考核的工具。

平衡记分卡通过建立医院的战略目标,促使医院全面平衡发展,既考虑维持医院正常运营的财务指标,又照顾保证医院医疗服务质量管理的非财务指标,保障就医患者的医疗安全和质量;既平衡了医院同其利益相关者的博弈,又平衡了医院短期利益同长期发展的矛盾。促使医院的最高管理层通过对目标值结果的跟踪分析,及早发现问题,及时调整医院的发展战略、目标和目标值,确定战略实施的重点,使医院在关注财务目标的同时关注医疗服务质量指标,并形成自身的无形资产与核心竞争力,有利于医院的未来发展。

总之,利用平衡记分卡进行医院的绩效考核,理念更加先进,从明确医院战略定位入手,以提高医院的综合竞争能力为目的,追求服务质量和效率,兼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使医院管理模式更加科学化,效果更加人性化,使医院的经营管理更加到位。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记分卡,本质,绩效,医院,战略,考核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