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扩散转移 不良肠道菌群疑是“幕后推手”

2019
06/20

+
分享
评论
好医友
A-
A+
不健康的肠道微生物群会使激素受体阳性乳腺癌变得更具侵袭性,并更快地扩散到身体的其他部位。

近年来,肠道微生物正成为医学领域的一个研究热点。它不仅与许多慢性病的发病机制相关联(如慢性肠炎、糖尿病、阿尔茨海默症、衰老、肥胖症等),而且也与多种恶性肿瘤的发生、发展乃至治疗效果等密切相关。

肠道是人体消化吸收的重要场所,也是人体最大的免疫器官。肠道微生物群具有来自约1000种不同细菌物种的超过10万亿个微生物细胞。它们与人类宿主相互作用,有时可以促进健康,有时却会促进疾病发展。而微生物群稳态的失衡通常会对宿主健康产生不利影响。

近日,美国弗吉尼亚大学癌症中心的一项新研究表明,不健康的肠道微生物群会使激素受体阳性乳腺癌变得更具侵袭性,并更快地扩散到身体的其他部位。

大多数乳腺癌(65%以上)激素受体呈阳性。这意味着它们的生长是由雌激素或孕酮等激素推动的。但预测这类癌症是否会从乳房扩散到身体的其他部位是该领域的一个重大挑战。

弗吉尼亚大学微生物、免疫学和癌症生物学部门的Melanie Rutkowski博士,使用强力抗生素来破坏小鼠的天然肠道细菌,以研究长期使用抗生素与癌症结果之间是否存在关联。

她发现,破坏小鼠体内的微生物群,会导致激素受体阳性的乳腺癌变得更具侵略性。“长期给老鼠服用抗生素来破坏它们体内微生物群的平衡,会导致系统性炎症和乳腺组织内的炎症。在这种炎性环境中,癌细胞更容易从组织扩散到血液和肺部,而肺部是激素受体阳性乳腺癌转移的主要部位。”

但她强调,乳腺癌患者或任何需要使用抗生素治疗感染的人,都无需回避使用抗生素。因为在这项动物实验中使用抗生素只是达到目的的一种手段,而且使用量明显高于人类在常规临床情况下的摄入量,产生的效果远比一个人正常使用抗生素,甚至多次使用抗生素要严重得多。

Rutkowski博士指出,激素受体阳性乳腺癌的早期转移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其中之一是组织中一种名为“巨噬细胞”的免疫细胞水平的提升。另外,组织和肿瘤中结构蛋白胶原的增加也会导致乳腺癌转移的增加。如果患乳腺癌前就有一个不健康的微生物群,则这两种情况都会有所增加,而且这种影响是强大而持久的。

这些发现表明,不健康的微生物群以及与之相关的组织内发生的变化,可能是侵袭性或转移性乳腺癌的早期预测因素。“最终,基于这些发现,我们将推测,不健康的微生物群会增加侵袭和转移性疾病的发生率。”

从一定程度上看,这项研究有望最终帮助医生通过操纵微生物群,使乳腺癌患者受益。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健康的微生物群对身体健康的许多方面都至关重要。

汉鼎好医友提醒:高纤维的健康饮食(多吃果蔬)、适度锻炼和良好的睡眠,这些都有助于建立健康的微生物群。而这与乳腺癌的长期预后密切相关。

汉鼎好医友签约肿瘤专家迈克尔·卡斯特罗(曾多次入选“美国顶级医生”)博士也指出,肠道微生物通过指导免疫细胞表达趋化因子受体,使免疫细胞可以追踪进入肿瘤微环境,因而可以极大影响免疫疗法的疗效。肿瘤患者对化疗和放疗的应答率也与微生物群有着微妙的联系。他建议,肿瘤患者在临床治疗期间,应进行检测评估微生物群情况,并推荐益生菌(VSL-3)和益生元(菊粉和发酵食品)的组合来优化肠道微生物群。

参考资料:

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19-06-unhealthy-gut-breast-cancer.html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肠道菌群疑,乳腺癌,推手,微生物群,抗生素,肠道,肿瘤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