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税风暴 已有药企注销

2019
06/19

+
分享
评论
赛柏蓝
A-
A+
税务核查风暴下,已有药企在注销。

▍来源:赛柏蓝 作者:半夏

税务核查风暴下,已有药企在注销。

随着财政部下发通知要核查77家医药企的业财务问题,各地查税的风声也越来越近。近日,有药企人士向赛柏蓝透露,其所在公司已开始着手注销子公司。

▍风暴下,一些药企在注销

药企查账,是目前行业高度关注的话题。

有行业专家在接受赛柏蓝咨询时表示,财政部和医保局的联手,表明了此次检查在关注药企财税合规问题的同时,还关注医保基金使用的问题。在两票制、医保控费等政策背景下,有关部门对药企的查账明年肯定还会继续做。

也就是说,不在今年被查的77药企名单范围内的企业,明年会不会被查,还说不准。一些之前存在不合规财务行为的药企,现在就开始着手规避风险,也是预料之中的。

众所周知,去年在范冰冰“阴阳合同”案曝光后,新疆霍尔果斯的影视公司出现了大量注销的迹象。当时有媒体人表示,因为申请注销的公司实在太多,某报纸的版面都快不够用了。

同为税务核查的情况,医药行业是否会像影视行业那样,迎来企业注销大潮呢?

▍两票制下,药企高压

随着两票制的逐步落地,其对医药行业的影响也渐渐显现。两票制让一些还未来得及转型药企措手不及,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药企的回款压力。

多家上市药企在其2018年年报中均表示,随着两票制等政策推行,公司面临回款、产品推广方面的困难。而实际上,在两票制推行后,国家税务总局在2017年已在各地展开了一系列针对医药行业的整治工作。

在今年1月份召开的全国税务工作会议上,明确2019年税务部门将继续联合有关部门深入开展打虚打骗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涉税违法行为,虚开类案件仍然是涉税违法犯罪打击的重点。

此外,还重点提到了2019年四类行业仍面临虚开、骗税高涉税风险。其中,医药行业是重点被提及的对象,两票制下“高开高返”虚开风险继续加大。

我国药品流通领域中,存在着流通链条过长、流通秩序较为混乱,挂靠经营、过票洗钱、买空卖空、带金销售(销售提成)等问题。药品从生产到终端层层代理、层层转销,常常历经多个流通环节。流通环节大量的过票公司层层开票,导致医药行业成为虚开的重灾区,同时也成为税务稽查的重点行业。

“过票”公司广泛存在主要基于以下原因:

一是贸易商欠缺医药产品经营资质。许多没有经营资质的企业“借用”过票公司的经营资质,以过票公司名义签署合同、往来货款、开具发票。在这类交易里,过票公司可能出现在从药厂到医院过程中的各个环节。

二是医药产品交易的隐性成本过高。在整个药品经营链条中,除了生产成本、税收以及企业利润外,还有隐性成本,如招标部门公关费用、医院公关费用、医生回扣金额、医药代表佣金等。这些隐性成本无法入账,且金额较大,使企业负担额外的税收。为了规避这部分税收成本,企业便将过票公司嵌入发票链条中。

可以预见,全国税务工作会议上重点提到的内容,都会是国家财政部及各地监管部门接下来的严查重点。

▍这些药企要注意

近日,赛柏蓝查询国家税务总局数据发现,在公布的2019年1-4月份重大税收违法案件信息中,已有28家药企被通报。

这些企业非法获取的发票涉及的税额从数十万到数千万不等,它们在被行政处罚后,均被依法移送司法机关。

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药企做假账的方法,一般都会涉及虚假销售费用、虚开发票抬高成本、高开模式、给医院采购返点等。其中,销售费用是重中之中。

有关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已至少有16家上市药企因销售费用增长过快,甚至超过营收的增速而收到监管部门的问询函和监管函,并要求说明销售费用增长合理性等问题。

从上市药企销售费用构成来看,其列支的名目较多,主要包括销售人员薪酬、日常行政费用、市场推广及维护费等。

有地方部门财政专员曾过去对药企行业销售费用进行调查,结果显示在很多成品药价格中,医药销售费用的占比都非常高,这些费用多数以会议费、业务宣传费、学术推广费等开支进行列出,并将部分款项支付给一些中介服务公司,用于销售回扣。

此外,据业内人士介绍,以前有些人专门成立小微企业,就是用于虚开赚取开票费,而这些票很大一部分都用于抵扣药企的公关费用、药品回扣等。在开票达到一定的数额后,他们会通过注销公司来规避风险。

按以往的情况,一旦不小心被当地的税务部门发现了,还可以想尽各种办法过关。但是,在目前的“金税三期”的大数据实时监控下,这种操作方法几乎已不可能存在了。

可见,在查税风暴中,那些销售费用高企的药企,以及那些存在挂靠经营、过票洗钱、带金销售等不合规行为的药企,都得做好准备。因为下一个被查的目标,可能就是你。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药企,查税,风暴,医药,税务,销售,虚开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