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放疗是柄“双刃剑”!当心“救了肺、伤了心”

2019
06/19

+
分享
评论
好医友
A-
A+
越来越多的肺癌患者面临着新的威胁——心血管疾病,因为将近一半的肺癌患者需要经历放射治疗。

肺癌是全球头号癌症杀手。但随着肺癌筛查、靶向治疗和免疫治疗的发展,患者的生存率有了明显提升。

目前,局部晚期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的平均生存时间为2年以上。但这些患者中,越来越多的人面临着新的威胁——心血管疾病,如心脏病发作和心力衰竭。

究其原因,很重要的一点在于,将近一半的肺癌患者需要经历放射治疗。

▲ 放射疗法

大家都知道,放疗在肺癌治疗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它通过使用高能射线(如x射线)或粒子杀死癌细胞。

◆放疗可用于手术前(通常伴随化疗),以缩小肺部肿瘤,便于手术。

◆放疗可用于手术后(单独或配合化疗),以清除手术可能没有切干净的小病灶。

◆放疗可用于治疗癌症扩散的单一区域,如颅脑或肾上腺肿瘤。(这可能与治疗主要肺部肿瘤的手术同时进行)

◆当肺部肿瘤因大小或位置无法切除,因患者身体情况不适合手术,或者患者个人不愿手术时,放疗也可作为主要的治疗手段(有时伴随化疗)。

◆放疗也可用于缓解晚期非小细胞肺癌的症状,如疼痛、出血、吞咽困难、咳嗽或由于扩散到其他器官(如大脑)而引起的问题。例如,近距离放疗通常用于帮助缓解癌症引起的大气道阻塞。

然而,由哈佛医学院附属布列根和妇女医院以及丹娜-法伯癌症研究所领导的一项最新回顾性研究表明:局部晚期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接受放疗后,心脏所受到的平均辐射剂量会增加主要不良心血管事件和死亡的风险。

在没有冠心病病史的肺癌患者中,治疗后发生重大心血管事件的风险比例,甚至超过了那些高危人群。该研究发表在《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上。

▲ 相关研究

为了进行这项研究,布列根及丹娜法伯癌症研究所的胸部放射肿瘤学家Raymond Mak博士和哈佛医学院放射肿瘤学住院医师项目的Katelyn Atkins博士团队分析了748名接受过胸部放疗的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的数据。他们发现,治疗后,共有77名患者(10.3%)经历了严重的心脏不良事件,包括心脏病发作和心力衰竭。研究小组发现,随着心脏辐射暴露的增加,发生心脏事件的风险也在增加,尤其是在接受放射治疗前没有冠心病的患者中。

“这个数据令人震惊!这些心脏事件发生得比之前预期的更早、更频繁。由于越来越多的肺癌患者延长了生存期,经历这种心脏毒性的风险也相应增加。我们有必要开始关注这个问题,并与心脏专家合作帮助这些患者。”

事实上, 2017年曼彻斯特大学癌症科学部和克里斯蒂NHS基金会的科学家们就已发现:辐射可能会给心脏带来额外的负担,即使是少量的辐射也可能产生影响。他们已经确定心脏顶部是一个剂量敏感区域,过多的辐射剂量会导致病人存活率下降。

在心脏这一区域接受高剂量放疗的患者,发生早死的风险比接受低剂量放疗的患者高20%。肺癌往往比其他癌症更接近心脏。这意味着,一些辐射将不可避免地伤及心脏,产生不利影响。

Raymond Mak博士建议,应该更严格地避免心脏区域的高放疗剂量,并考虑比目前美国国家指南建议值低得多的心脏放疗剂量限制(10Gy:20Gy)。目前,他们正与心脏专家合作,探索早期干预措施,尽可能将心脏辐射剂量最小化,以减轻放疗对心脏的损伤。

参考资料:

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19-06-treatment-cardiac-lung-cancer-patients.html

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17-09-lung-cancer-treatment-negative-health.html

https://www.cancer.org/cancer/non-small-cell-lung-cancer/treating/radiation-therapy.html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双刃剑,肺癌,放疗,患者,剂量,癌症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