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心电图的“十万个为什么”!

2019
06/17

+
分享
评论
深圳中瑞奇
A-
A+
下面就跟着好朋友心电图机健康专家一起来聊聊心电图的“十万个为什么”。

心电图检查已经成为常规检查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无论是常规体检、术前检查、术中监测、术后治疗都广泛用到。

在日常工作中,经常会遇到各种心电图问题:

空腹可以做心电图吗?

心电图有辐射吗?

连续做心电图对人体有害吗?

做24小时动态心电图可以正常上班吗?

......

下面就跟着好朋友心电图机健康专家一起来聊聊心电图的“十万个为什么”。

1、医生,空腹可以做心电图吗?

答:可以的,常规心电图不论空腹或者餐后都是可以做的。

2、医生,心电图有辐射吗?

答:没有。因为ECG记录的是心脏内生物电传导,用来作心脏方面疾病的初步诊断,只是记录心电轨迹的,不会对身体产生副作用。心电图跟胸透不一样的,没辐射,不用担心的。

3、医生,我做心电图时不会被电到吧?

答:不会的。心脏心肌细胞活动时产生很弱的电流,将电极放置于人体的一定部位,把这很弱很弱的电流引入心电图机,经过心电图机的前置放大而产生的心电波形,称为心电图。这个输出的电压就是1mv,对人体是没有任何影响的。

4、连续做心电图对人有害吗?

答:做心电图检查不会对身体造成损害,请放心。心电图检查只是用电极将心电记录下来而已,并没对人体输出什么。

5、女性做心电图时必须要脱光吗?

答:不是的。首先,裤子肯定不用脱,但如果穿着连裤袜就尴尬了,不全脱下来电极片没法接触到皮肤。衣服的话内衣一定要解开的,位置的话最少也要暴露下半个乳房。连衣裙就尴尬了,其他的衣服只要该露的能露出来就可以。

6、体检时,一侧心电图就紧张怎么办?

答: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改善:1)检查前,先熟悉下医院周围环境;2)适当运动下,缓解紧张;3)试着放松,做下深呼吸;4)先检查其他科;5)转移注意力,都想一些美好和开心的事物;6)买个好朋友心电图机,在家随时随地自测心电图。

7、心电图正常,心脏就一定健康吗?

答:不是的。这是因为我们体检时所做的心电图是一个即时与短暂的检查,其结果是反应检查时的状况。因此,若为阵发性的心脏疾病或为疾病严重程度时好时坏的情况,都可能无法在检查当时显现出来,这个时候需要做动态心电图、心脏彩超等检查。

8、做24小时动态心电图可以正常上班吗?

答:一般情况下,只要你不是做劳动强度非常大的工作,做24小时动态心电图是可以正常上班的。24小时动态心电图就是连续测量你正常24小时,包括工作、学习和生活状态的心电图变化情况,它测的是动态的变化,你按照日常的节奏来就可以,没有必要刻意去不上班。那样的话,反而可能失去了它本来的意义了。

9、为什么入院要做心电图?

答:相比于心脏彩超等检查,心电图不断价格低,操作方便,而且还可以初步反映心脏异常问题,使医生早期发现患者的心脏疾患成为可能。特别是在诊断心律失常及其失常的性质方面优于其他检查方法,很多心律失常是难以用听诊器分辨的,心电图检查却能一目了然。

10、为什么怀疑心脏病的人都需要做心电图检查?

答:心电图是一项通过记录心脏电生理活动来判断心律失常及心肌缺血的检查,在诊断心脏疾病及评估疗效的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方面,对于某些心脏病,心电图可以明确诊断,如房性室性早搏、心房颤动、室上性心动过速、房室传导阻滞等心律失常性心脏病。另一方面,对于一些心脏病,心电图虽不能独立诊断,但在疾病的诊治过程中,具有明显的指向和重要的参考价值。

文 | 可心 好朋友心电图机健康专家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心电图,心电图机,检查,疾病,常规,动态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