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论!“药学服务”与“药房联营”之间的联系

2019
06/13

+
分享
评论
医源体官方
A-
A+
药学服务与药房联营之间有什么联系?

随着药师职能和工作模式的转变,门诊药房工作的重心已经由单纯的配方发药逐步转向"以患者为中心"的药学服务上来。

药学服务

药学服务(Pharmaceutical care),就是药学人员,利用药学专业知识和工具,向社会公众(包括医药护人员、病人及其家属、其他关心用药的群体等)提供与药物使用相关的各类服务。

药学服务的目标:以患者为中心,提高药物治疗的安全性、有效性和经济性,实现改善和提高患者的生命质量。

现代药学的发展历程

第一阶段:传统的药品供应中心;

第二阶段:参与临床用药实践,促进合理用药,以临床药学为主;

第三阶段:以患者为中心,改善患者生命质量,药学服务阶段。

药学服务的内容的3个层次

基础药学服务:①处方审核;②处方调剂;③药品信息识别,收集和整理;④医疗制剂的管理

临床药学服务:①参与临床药物治疗;②治疗药物监测;③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与报告;④药物信息服务;⑤处方点评

临床药学研究:①药物利用研究和评价;②参与健康教育;③科学实验研究

新医改下的药学定位

由于国家对医、药政策的调整,医院药学在医院中定位与服务方向也应该有相应的调整。首先,随着门诊药房的萎缩或分离,医院药学应从单纯的保障供给型向保障供给与辅助临床的安全、合理、廉价用药型转变。医院药剂科工作重心,也应该从纯药品保障型向辅助临床合理用药型服务的转变,即非医、药并重,而是以医为主,以药为辅的辅助与配合临床的关系,随之带来的医院收入的经济支撑点,在临床而不是在药品流通与转运分发环节的收入。

药学服务的对象

药学服务的对象涉及面很广,包括患者及家属、医护人员和卫生工作者、药品消费和健康人群。但其服务中心是病人,是一种以病人为中心的主动服务。

药学服务工作内容

药学服务的主要实施内容包含患者用药相关的全部需求,因此药学服务的具体工作,除传统的处方调剂工作以外,还包括参与并实施药物治疗、治疗药物监测、进行药物利用研究与评价、开展药学信息服务、不良反应监测与报告以及健康教育等。

药学服务发展趋势

随着新健康观念的诞生,医学模式已由神灵自然医学模式到如今的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转变。为适应变革要求,进一步加强药事管理,促进药学服务模式转变,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为了进一步转变药学服务模式,提高药学服务水平,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健康需要,国家近几年发布多个文件要求提高药学服务质量,以满足人民群众对医疗卫生健康的需求。

药房联营

药房联营主要是为围绕民营医院药房及临床运用药学服务开展药房标准化建设、合理合规用药提供的一种服务。发源于四川区域,”药房联营“一词的概念是由四川某药业集团率先提出的。

药房联营的演变历程

在2000年,国家出台《关于城镇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时,提出鼓励把医院的门诊药房改为药品零售企业,独立核算、照章纳税,涌现出大批药房托管模式,以最早2001-2003年萌芽的“柳州托管模式”为代表。2004年,四川华西医科大附院将门诊药房社会化成药店;2012年四川欣福源集团董事长赵志全看出了在未来药房托管将会成为一种全新的模式,但由于考虑公立医受政策可能会受政策因素限制,继而把目光投向民营医院药房市场,开启药房托管新模式。

历程三个阶段:

一阶段:以整体药品配送为主,采取承包民营医院药房药品配送权为主;

二阶段:在整体药品配送服务的基层上,增加学术培训和处方点评服务,提升整体服务能力;

三阶段:在整体药品配送服务,学术培训和处方点评服务的基础上增加全方位的药房精细化打造,为医院提供一体化的药房标准化建设咨询服务。

随着现代科技的进步及智慧药房的出现,医院对药学人员的需求越来越少,做基础药学服务的人慢慢被淘汰,做临床药学服务及临床药学研究服务的医卫工作人员被保留。2017年7月12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了《关于加强药事管理转变药学服务模式的通知》(简称《通知》),《通知》要求促进药学服务模式转变,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为了进一步转变药学服务模式,提高药学服务水平。四川欣福源药业集团董事长赵志全借此政策红利,在原来为民营医院药房提供整体药品配送、学术服务、药房标准化建设咨询服务的基础上再度升级,并提出”药房联营“一词,重点聚焦医院合理合规用药、处方及医嘱点评等开展医卫健康需求,发挥其药学服务的重要作用。

药房联营服务对象

民营医院药房工作人员、临床医生

药房联营工作内容

合理合规用药培训、处方及医嘱点评、药房标准化建设

药学服务与药房联营之间的联系

药学服务是由医院内部人员围绕”以病人为中心“开展,围绕药物监测、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与报告、处方点评、药物利用研究和评价、参与健康教育、科学实验研究开展的各项工作。这些工作目前在大型的公立医院已经拥有比较完善的体系,且最终通过药学服务,提高药物治疗的安全性、有效性和经济性,实现改善和提高患者的生命质量。而在一些基础较差基层医院和民营医院,要么硬件设施达不到开展药学服务的要求,要么缺乏有能力开展药学服务的医务工作者,导致没办法开展药学服务,存在这样现象的医院还有很多,特别是在县级及乡镇地区尤为突出。而药房联营对此刚好做了有益的补充,由第三方发起,组建专业的药学服务团队,为缺乏开展药学服务的医院开展部份的药学服务工作。

在未来,药房联营可能会越加受到关注,就像民营医院作为公立医院的有益补充是一样的,由于很多因素的限制,最重要的就是药学人才的缺乏,导致许多基础的医院没办法开展药学服务,而药房联营刚好做了有益的补充。所以小编认为药房联营的模式可能会受到很多基层医院或者民营医院的欢迎。

参考资料:

[1]陈建海.新医改背景下我国医院药学的定位与思考[J].中

国医院管理,2010,30(3):54-55.

[2]国家卫计委、国家卫健委、国家中管局

[3]药学服务.百度文库.2018.

全文完,感谢阅读  

这里是医源体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浅论,药房,药学,民营医院,服务,处方,药品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