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南医学院弋矶山医院徐宏光教授:椎间孔镜术后康复功能锻炼

2019
06/12

+
分享
评论
杏林帮官媒
A-
A+
椎间孔镜术后如何进行康复功能训练?有哪些注意事项?

椎间孔镜术后康复功能锻炼:

1、股四头肌等长收缩锻炼:手术后24小时即可在床上进行双下肢股四头肌等长收缩锻炼,防止下地后双腿无力、行走困难。术后第1天腰围辅助后下地行走。

2、直腿抬高练习:手术后第1天开始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练习抬腿,防止神经粘连。方法:身体平卧,两腿伸直,医护人员用手将患者的下肢抬起,不断提高抬腿高度,并教会患者自己掌握抬腿方法,进行主动练习,5~10次/组,2~3组/天,双腿交替进行。

3、腰背肌锻炼:术后2周使用,腰背肌锻炼的常用方法包括小燕飞和五点支撑法两种。

小燕飞法:锻炼时俯卧床上,去枕,双手背后,用力挺胸抬头,使头胸离开床面,同时膝关节伸直,两大腿用力向后也离开床面,持续3~5秒,然后肌肉放松休息3~5秒为一个周期。每天2次,每次30~50下,初期可以从10~20下先开始。

五点支撑法:对于腰肌力量较弱、肥胖和老年人来说,小燕飞比较费力,可以采用“五点支撑法”。锻炼时仰卧在床上,去枕屈膝,双肘部及背部顶住床,腹部及背部向上抬起,依靠肩部、双肘部和双脚这五点支撑起整个身体的重量,持续3~5秒,然后腰部肌肉放松,放下臀部休息3~5秒为一个周期。

注意事项:

1、第一次下床应在医生指导下,佩戴支具或腰围下床,下床时穿平底鞋。

2、当日主要在室内活动,以5分钟为宜,每天2~3次。

3、每日下地时应有陪护扶行,陪护站在患者的前面,患者将双手放于陪护双肩上,将身体放松,正常行走。保持行走时地面干燥,防止滑倒。

4、下地后不能使用坐便器或蹲下大小便,患者如厕时可以采取半蹲姿势,腰不宜用力,腿用力。

5、关于“术后反复期”部分患者在术后3~4周,原有症状会再次出现,甚至加重,一般可能原因为:术后活动增多;未按医嘱佩戴腰围;未服用活血化瘀、镇痛药物等。出现“术后反复期”症状后,患者应及时与医生沟通,或来医院就诊。根据患者情况,医生可给予抗炎镇痛、活血化瘀等药物,多数是可以缓解或恢复的,必要时可行骶管封闭或静脉点滴脱水、消肿、镇痛、激素类药物。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椎间孔镜术,徐宏光,康复,患者,腰围,锻炼,药物,肘部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