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椎后纵韧带骨化症需要手术吗?——长征医院许国华教授科普系列

2019
06/12

+
分享
评论
杏林帮官媒
A-
A+
颈椎后纵韧带骨化最终必须手术治疗,否则其最终的结果就是导致患者的瘫痪。

何时手术治疗?

颈椎后纵韧带骨化一旦启动,骨化物就会随着时间不断的生长,最终必然导致颈脊髓的压迫,因此颈椎后纵韧带骨化最终必须手术治疗,否则其最终的结果就是导致患者的瘫痪,但并不是所有的颈椎后纵韧带骨化(OPLL)患者一发现就必须马上手术。

对于骨化物较小且比较平滑,对脊髓无明显压迫并且症状较轻者,或本人坚决拒绝手术的患者可行非手术治疗,对于采用非手术治疗者必须定期观察骨化物生长情况以及对脊髓压迫情况,一旦骨化物较大对脊髓造成明显压迫以及导致明显椎管狭窄者要及时手术。对采用非手术治疗者一定要避免粗暴地推拿、按摩和牵引,日常生活中要避免颈部过度伸屈、醉酒和运动跌倒,否则会导致症状加剧甚至瘫痪。

而对于有以下情况时需要手术治疗:

症状进行性加重,出现明显的脊髓压迫症状,如严重肌无力、麻木、尿潴留、大小便失禁等;

症状严重,骨化明显,椎管矢状径<12mm,影像学显示脊髓明显受压;

影像学上骨化灶十分明显,椎管极度狭窄、轻微外伤或颈椎小范围活动即可引起脊髓损伤;

合并有发育性椎管狭窄、椎间盘突出或颈椎节段不稳定者;

突发轻微外伤导致脊髓损伤者。

有哪些手术方式?

当前颈椎后纵韧带骨化症手术主要有前路(从脖子前边)、后路(从脖子后边)和前后路联合手术。

(1)前路手术:前路直接对致压的骨化物进行切除,达成最为有效的直接减压;手术效果好并且可以避免骨化物的继续生长和复发。但前路骨化物切除手术难度大,瘫痪风险高、术后发生脑脊液漏的可能性较大,对手术医生技术要求极高,对于一般经验不丰富的医生尽量避免前路的直接切除骨化物。近两年长征医院发明的颈椎后纵韧带骨化物复合体前移技术也取得了不错的疗效,并且明显减少了手术技术的难度和风险,但该技术没有切除骨化物,骨化物会不会再生长目前由于缺乏长期观察尚不明确。

(2)后路手术:后路手术是属于间接减压的一种方式,就是通过从后方扩大椎管容积,脊髓向后方漂移从而躲开前方骨化的后纵韧带的压迫。后路手术虽然不是直接的减压,但手术的风险相对于前路骨化物直接切除要明显减少,手术效果也比较明确,但后路手术也存在骨化物继续生长的问题。常用的后路手术有后路开门手术和后路全椎板切除固定融合手术两种。开门手术就是把一侧的椎板开个槽,另一侧的椎板当作做门轴,像开门一样把开槽侧的椎板提起来并用小钢板固定住,扩大椎管容积,让脊髓能向后漂移。全椎板切除手术就是整个把后方的椎板切除扩大椎管,这样脊髓可以充分的向后漂移躲避前方的压迫,疗效确实,并且椎板切除后进行固定融合,目前有大量文献报道固定融合后后纵韧带骨化生长停止或者生长变缓慢。

(3)前后路联合手术:前后路联合手术是指一期先行椎板切除术或椎板成形术,扩大椎管矢状径,然后再从前方切除骨化灶,由于后路扩大了椎管,提供了脊髓可避让的空间,前方骨化物切除时手术风险可以明显减少。由于前路和后路一般情况下可以收到良好的效果,对绝大多数患者不需要前后联合手术,该术式仅用于单纯前路或后路效果不好的患者。

手术风险高吗?

颈椎后纵韧带骨化症手术属于颈椎手术中难度和并发症较高的手术,并发症概率是要高于普通类型颈椎病手术,尤其是颈脊髓损伤、硬脊膜骨化脑脊液漏、术后切口内迟发型出血等发生机率明显较高。但随着现在医疗技术及各种新的手术设备的使用,手术风险及并发症的发生率也逐渐减低。

术后还会再复发吗?

后纵韧带骨化一旦启动就会持续的生长,除非是前路直接切除了骨化物,对于非直接切除的尽管颈椎后纵韧带骨化症进行了手术治疗,但术后还是会有向上下蔓延生长,所以手术减压一定要充分,必要时需多减压一个节段,避免颈椎后纵韧带骨化向上下再进一步的蔓延。但临床上也发现手术治疗后再出现脊髓压迫的机率并不高,对于大多数患者而言,只要手术减压充分了,术后按照医师的医嘱进行正规的康复和注意改变生活和工作方式,一般不需担心术后复发的问题。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韧带骨化症,长征医院,许国华,骨化物,手术,脊髓,椎板,颈椎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