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之乡凌云篇:茶香中的长寿之源

2019
06/12

+
分享
评论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A-
A+
广西凌云县的“长寿密码”究竟是什么?

凌云县,古称泗城,因由四条河流纵横交错汇聚于城中而得名,是一个有近千年州、府、县治历史的文化古城。凌云位于广西西北部,云贵高原东南边缘,是较为典型的山地地形,距首府南宁360千米,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冬不严寒,夏不酷暑。优越的生态环境使凌云获得了“山上水乡、古府凌云、宜居天堂"”的美誉,是中国首个“全国异地长寿养老养生基地”。

其实,这次去凌云,我们是有些私心的。即使不是广西本地人,我也听说过凌云的白毫茶是茗中上品,获得过全国优质名茶称号,曾远销海外。出发之前,早已有亲友属附我:要是去了凌云,可千万别忘记带些好白毫回来!我自然是不会忘记的,因为我也是爱茶之人。对于我来说,品茶品的不是种类,而是心态和情怀。

网上的资料显示,截至2014年12月31日,凌云县总人口19.55万人,其中百岁以上老人有25人,占总人口比例12.3/10万,大大超过了中国和联合国“长寿之乡”规定的存活百岁老人占户籍人口比例7/10万和7.5/10万的标准。人们不禁要问,这个素有“中国长寿之乡”“中国名茶之乡”美誉的广西凌云县的“长寿密码”究竟是什么?

从广西首府南宁坐车去百色,又从百色驱车前往凌云县,目标是下属凌云县的下甲乡。目前该片区总人口为37235人,其中60岁以上有4810人,80岁以上有535人,百岁老人有8人,是全县百岁老人分布最多的乡镇,是凌云县名副其实的寿乡,还因为此地是凌云县一个较大规模的白毫茶种植生长基地。

一行人在村民委员会陈主任的带领下来到下甲乡柯林村一户人家的院子里,几位老人正在相互聊天,看到我们的到来,老人们立马起身,陈主任简略地跟老人们说了几句,他们热情地和我们打起招呼:“来来来,来这边坐着,茶一会儿就热了让你们品尝一下我们这里地道的白毫茶。

于是一行人便在小院子中坐了下来,仔细一看,老人们围坐的中间有一个小火炉,火炉上温着一把陶瓷壶,一旁的小圆桌上放着一罐茶叶,上面赫然写着“白毫茶”三个字,原来老人正用陶瓷罐温着茶。陈主任向我们介绍,这几位老人平均年龄都有80岁了,但身体一直都很好,平时没事就喜欢聚在一起喝喝茶。

我们与老人们闲聊了起来,问到老人们平时的养生秘诀时,他们都笑了,“多喝茶,身体就好!”陈家振老人端起手中的茶,这样向我们说道,他今年87岁了看起来身子骨还很硬朗,精神很好。聊天中我们了解到,陈家振老人从小到大都喜爱喝茶,“我的父母就喜欢喝茶,从小跟着他们喝点,喝着喝着就成了自己的习惯,只要口渴了就喝茶,基本上不喝水,从小到大几平没进过诊所,小感冒就自己抓点姜放到茶叶里一起煮着喝”。

“他身体很好,我嫁到他家几十年了,都没见他上过什么医院诊所!”接话的是一位神采奕奕的老太太,她是陈家振的妻子肖オ喜,比陈家振还要大3岁,今年已经90岁高龄,但看起来只有六七十岁。“我每天都要上山捡些柴火,茶叶出来的时候我还会和儿孙们一起去茶园采茶叶!"”说到这里,老人显得很得意:“哎呦,那些儿孙还没我眼力好,采茶叶不如我会采,我采的茶都是最好的茶叶尖尖!

肖オ喜今年最然已经有90岁了,但是身体依然很硬明,平时一直帮着家里面劳动,儿孙们拦都拦不住,照肖オ喜说的,“忙了一辈子,哪能闲得下来!趁着现在还能动就多动动,免得以后动不了了哦!”在聊天的过程中,老人们一直说说笑笑,情绪一直很好,这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陈友恩老人是这个村子里另外一个爱喝茶的长寿老人,她今年已经101岁高龄了,几年前,老伴去世了,现在与小儿子和儿媳住在一起。刚刚见到陈友恩老人时,儿子和儿媳都不在家,她一个人独自坐在家中,似乎有些什么心事,显得有点闷闷不乐。

陈主任笑着问老人:“陈老太,您怎么不高兴啦?怎么今天没在喝茶?是不是小儿子跟您吵架啦?”

听到茶,一直闷闷不乐的她突然来了精神,她有些生气地向我们抱怨道:“托人买的好茶叶,我一片都没尝到,今天的午饭一口都吃不下,两天都没喝上一口茶了!”老太脸上的神情,活脱脱像一个挑食不吃饭的孩子。

说着,老人的手便指向木桌,桌上放着一碗米饭和几碟菜。原来陈老太平时吃饭都要就着茶吃,前几天家里的茶叶喝得差不多了,老人特地托人去镇上买了好茶叶,然而在回来时碰见了熟人,茶叶就遗落在了田上,再去寻时早已不见踪影。老人又是心疼,又是生气,花了钱的茶叶就这样白白丢了,她已经两天没有好好吃饭了。

陈主任笑了,“原来是因为没有茶叶!这还不好办!陈老大,您等着!”说着便走出了房间。不一会儿他就带着一罐茶叶回来了,泡好后递到了老人手里,老人看到了茶水,一下子露出了笑容,迫不及待地喝了好几口,之后便将茶水倒进了桌上的饭中。将饭泡好之后,老人将饭端在了手上,就着茶水竟然一下就将那碗饭吃完了。

茶水就饭?真的是闻所未闻,在一旁看着的我们目瞪口呆。陈主任看到我们的表情,笑道:“没见过吧,这在我们这里来说是很平常的事,几平家家户户都这么干。”

茶为食疗,以茶煮饭,对于在现代都市生存的我们来说是个令人诧异的新闻,其实这样的习惯古已有之,古代医书《本草拾遗》中就有记载:“茶水煮饭,久食令人瘦”,而在广西凌云就流传过“好吃不过茶煮饭,好玩不过采花山”的民曲,描述的也是劳动人民用茶煮饭的生活习惯,足见用茶煮饭是和茶文化一起流传千年的民俗民风。

陈主任为我们讲解了茶水煮饭的方法,步骤简单,取少量的茶叶泡开以后,滤出茶汤煮饭就可以了。也可以直接将袋装的茶叶放进煮米水中煮沸,简简单单几个步骤之后,一碗香喷喷的米饭就煮好了。还有些人图省事,将茶泡好之后倒进煮好的米饭拌一拌就可以吃了,不止陈老太那样做,平常的庄户人家,只要下地干活儿累了,就没有那么讲究,将熬煮的茶汤泡着一碗剩饭也能开心地吃完。至于茶水泡饭的味道,就像陈老太所说的“这样很爽口”。

茶水泡饭具有一定的保健作用,有去腻、洁口、消食和防治疾病的食疗功能,能有效地防止亚硝胺的形成,对预防消化道肿瘤有一定的作用。因此,在凌云县,乡乡皆有百岁以上的长寿老人,这与他们喜好饮茶的饮食习惯有着密切的关系。

这几天的见闻终于让我明白,寿乡凌云的长寿密码就在于茶。在科学方面,有关专家曾经指出,饮茶能够抑制细胞衰老,使人延年益寿,茶叶的抗老化作用是维生素E的18倍以上。茶给凌云百姓带来的不仅仅是强身健体的功效,茶为这里的人们生活添色,调整心情和心境。春品绿茶,可以让人ー下子从漫长的冬季中苏醒过来,神清气爽;夏饮凉茶,可以带来清凉、舒展,让人清热解毒;秋季饮茶,温润醇厚,惬意滋补;冬饮热茶,驱尽寒意,让你温暖豁达。

从容淡泊,这就是茶斌予凌云百姓的品格,他们的生命像是被沸水冲彻的好茶一样,散发出阵阵清香。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凌云篇,茶香,长寿,凌云县,陈主任,茶叶,老人,茶水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