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老龄健康司首次亮相新闻发布会 传达了哪些信号?

2019
06/11

+
分享
评论
健康县域传媒
A-
A+
目前县级医院纷纷成立老年病科或者开展医养结合工作,安宁疗护将作为其中的一项服务内容。

记者:万笑笑

来源:健康县域传媒

6月1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老龄健康司和北京市卫生健康委介绍血液安全和老年健康工作情况。

发布会现场(图片来源:中国网)

健康县域传媒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这是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自2018年9月份组建以来第一次亮相新闻发布会,统筹规划和发展老龄健康事业。从2019年起,每年组织开展老年健康宣传周活动。今年的“老年健康宣传周”定于6月10-16日,主题是“懂健康知识,做健康老人”。

据悉,随着我国老龄化快速发展,60岁以上老年人数量已达到2.5亿,占我国总人口的18%,4000万老人处于失能和部分失能状态,慢性病的老年人群占老年人口的比例达到75%左右。

“老年健康服务供给严重不足、高龄的或者失能的老年人上门健康服务严重不足和对失能老年人的长期照护服务严重不足成为当前老年健康工作面临的难点问题。”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司长王海东说,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下一步计划将出台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政策文件,加强健康教育和预防保健,做好失能老人的长期照护以及推进安宁疗护试点工作。

安宁疗护是旨在为疾病终末期或老年患者在临终前提供身体的、心理的、精神等方面的照料和人文关怀,控制痛苦和不适症状,提高生命质量,帮助患者舒适、安祥、有尊严的离世。一位黑龙江省的县级医院院长告诉健康县域传媒记者,目前县级医院纷纷成立老年病科或者开展医养结合工作,安宁疗护将作为其中的一项服务内容。

在四川省彭州市人民医院“一院三区”的发展格局下,祥福院区就是其开展医养工作的重要部分。祥福照护中心位于该市天彭镇寂光社区,占地面积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有养老床位280张,其中单间28张。医疗区开放医疗床位99张,分别设置有老年医学科、中西医结合病房、内外门诊、妇科门诊、康复门诊及治疗等等,彭州市人民医院从本部派遣医、护(技)师40余名到中心全职开展工作,老人们能在第一时间就能享受到专业的诊疗。据该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医养院步入良好的运行轨道,还将启动安宁疗护工作。

2017年,全国开展了第一批全国安宁疗护试点工作。今年,开展第二批安宁疗护试点工作,试点扩大到上海全市和其他省份的71个市区。今年5月份,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了《关于开展第二批安宁疗护试点工作的通知》,明确试点地区要开展试点调查、建设服务体系、明确服务内容、建立工作机制、探索制度保障、加强队伍建设、制定标准规范、加强宣传教育等八项试点任务。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卫生服务中心是西城区首家建立临终关怀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临终关怀服务以癌症晚期患者及家属为服务人群,从生理、心理、生活方面提供关怀服务,包括建立健康档案、入户评估、姑息治疗、止痛药合理使用指导、疼痛远程视频会诊、心理疏导、志愿者服务等,帮助居民树立正确死亡观,使临终病人的疼痛得到缓解,心理得到安慰,生命得到尊重,生活质量得以提高。

王海东说,下一步,关于老年健康的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长期照护、安宁疗护六个方面将作为重要内容呈现在即将出台的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指导意见中。通过制定完善安宁疗护进入的指导标准、安宁疗护用药的指导、专家共识等,尽快把安宁疗护在全国全面推开。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健康司,新闻,首次,安宁疗护,心理,服务,试点,传媒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