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网红”院长段涛履新,看医生集团下一步怎么走?

2019
06/10

+
分享
评论
运营管理
A-
A+
医生集团与公立医院合作这种开拓性工作,需要在理性的前提下,权衡医疗行业发展格局、竞争态势。

6月6日,“网红”院长段涛在朋友圈官宣加入上海市东方医院,担任妇产科学科带头人。并称合作目标是给该医院妇产科打造续航能力,将在3年内实现东方医院妇产科大变样!消息一出,引得医生创业圈一番热议。

事实上,像“网红”院长一样,在医生创业圈官宣一段创业生涯的开始或者结束并非稀罕事,就仿佛创业到某个节点,需要一点仪式感来宣告。然而,重要的并非仪式感,而是在此背后是否真正实现了自我价值。

“网红”院长段涛2017年1月从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院长一职上提前卸任后,开启个人创业征程,成立上海春田医院管理有限公司,想要以其在妇产科领域丰富的行业经验和领导力,打造一个品牌去分割市场份额。而在官宣加入东方医院的声明中表示,依然是同济大学教授,还是一妇婴的人。这也就意味着,他今后将穿梭于不同机构之间担任不同的技术与商务岗位职责。

在身兼数职的情况下,如何知行合一,持续保持引领市场的能力,如何如何为上海市东方医院展现出妇产科前沿技术落地场景,还不得而知,需要一段时间的沉淀。然而创业后的“网红”院长再次加盟公立医院担任管理者这件事情,引发张强医生集团创始人的思考。

张强医生对于“网红”院长段涛加入上海市东方医院在朋友圈里发表观点:“公立三甲医院的发展同样面临人才瓶颈,与医生集团合作才是开拓性的,医生集团接手托管公立三甲医院能否成为新潮流?则面对的是很多瓶颈的突破。”笔者看来,张强医生这一设想潜含着很前沿的逻辑,是对以往那种理性技术或理想主义之下的根深蒂固临床思维的反思。

近几年,医生集团经历了市场化机制管理模式和公司制经营模式的磨练,活得并不容易,市场份额都不大。如果没有机会做三甲医院这种比较大空间的业务,医生集团就难以进一步发展。

实际上,公立医院并没有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态势,医生集团试图分割三甲医院利益的商业模式只会路子越走越窄,倘若能与三甲医院合作一起做聚合平台,能够做出三甲医院利益以外领域的对冲,这种大挑战也是大机遇。无可置疑,医生集团需具有原创生产力或技术堡垒这样更好的方式,才能结合自身优势找到落地形式的方法和路径。

如果突破口是以超越医疗市场做设想,单纯看与三甲医院合作空间的大小没有意义,要配合医疗行业发展趋势大盘一起看才有意义。

所以说,公立三甲医院与医生集团合作这种开拓性的工作,需要在综合理性的前提下,权衡医疗行业发展格局、竞争态势、医改形势之后做出选择,这种选择是在任何新的技术的发展,都需要得到“人”的认可和充分的认知前提下。因为任何单一的从技术成熟度或者人才成本的视角的分析都会令结论有失偏颇。

目前在医生集团各自为战的今天,没听说哪家医生集团品牌或资源声势特别大,博弈于三甲医院就不能再用过去纯粹业务技术的眼光观察行业,如何能够占领医疗服务发展的制高点,这才是痛点的根本。关键出发点是:如何保护医生集团现有价值的资产和实时动态产生的利益。医生集团更多的需要在顶层制度设计、产业协同、模式创新、政策扶持、运营创新、人才培养作出可持续的努力,这需要时间、耐心、协同、创新和智慧。

当然或许会有人争辩说医生集团自身格局复杂整合挑战较大,以及缺乏足够的资本做规模拓展,甚至缺乏专业的运营人才,在笔者看来,这是一种静态的观点,其实这些问题并不是不能解决的问题,只要给予医生集团发展的机会,问题都是可以在发展中动态地解决的。

对于医生集团来说,面对自身市场地位和业务的挑战,需要一种突破,很多情况下要看选择的团队和团队的技术积累和技术能力如何、团队的市场潜力、团队之间是否能长期合作共事等更加重要的指标。

也就是说,做公立医院利益之外的领域,有没有在谈判地位和提供有价值的整合运营的筹码,将资源整合难度减小有没有优解?团队是一个资源型的团队,是强执行力的团队,还是一个擅长创新的团队?这才是一种“综合理性”考量之后的结果。

作者:| 郭俊 主任医师、资深医院运营管理职业院长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生集团,段涛,履新,妇产科,医院,三甲,技术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