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看简阳|解密四川第一县市级医院高质量发展逻辑

2019
06/10

+
分享
评论
健康县域传媒
A-
A+
人才兴院和科技强院,是简阳市人民医院一贯坚持的发展理念。

作者 | 李焱生

来源 | 健康县域传媒

从成都东站从出发,只需19分钟的高铁路程,即可到达简阳市。简阳市是四川省辖县级市,由成都市代管,是四川省第三人口大县。简阳市人民医院就坐落在一片居民区中。从1939年建院算起,她已经走过80个奋斗年头。

简阳市人民医院作为四川省县级综合医院中第一家国家三甲医院,领头羊地位不言而喻。据了解,该院设有临床科室38个、医技科室9个,编制床位1600张;在岗职工2152人,高级职称257人,博士11人,硕士160人,硕士生导师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人,四川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1人,四川省卫计委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人。四川省重点专科4个,成都市市重点专科7个。2018年,该院实现门急诊128万人次,出院7.1万人次,住院手术5.7万项次。

在医院官网“领导班子”一览中可以知悉,该院院党委班子成员7名,书记、院长一肩挑,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1名。党委下设党支部9个,其中在职支部7个,离退休支部2个,共有党员504名,其中在职党员434名,占职工总数的20%。

1

严格正风肃纪,落实党风廉洁建设

在党建工作方面,简阳市人民医院也走出了一条适合自身特点的道路。该院明确院党委是责任主体,院党委书记兼院长负主责,带头履行主体责任,院纪委负监督责任,院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中层干部履行“一岗双责”,每季度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推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制管理。

为了加强纪检工作,履行监督责任,该院修订了《纪委工作制度》,细化纪委成员工作分工及岗位职责,建立纪委例会制度、学习制度、廉洁教育制度等系列工作机制。医院还组织纪检干部签订《纪委监督责任书》,明确各级监督要求,定期召开纪委会研究工作,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此外,该院常态开展专项督查,持续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加强教育监管,让干部职工受警示、明底线、知敬畏。深化源头治理,紧盯重点领域廉洁风险,组织全院排查风险点251个,制定防控措施307条,建立台账管控。紧盯职务廉洁风险,运用日常约谈和问题约谈方式,组织约谈100余次。安排重点岗位17名管理干部轮岗。

2

提升组织力,夯实基层战斗堡垒

2017-2018年,该院先后进行了院党委、党支部的换届选举,组建起更加年轻化、多元化的党员干部队伍。并且,规范固定党日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与此同时,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坚持年度开好班子民主生活会,会前充分征求各方意见,班子成员认真对照检查、交心谈心,会上班子成员间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找到医院管理症结和自身存在的问题,促进班子团结,推动医院发展,并将党委班子成员的组织关系调整到各自联系的支部,班子成员带头参加支部组织生活,讲党课,缴纳党费,参加党员民主评议。严格标准吸收发展新党员,2018年转正7名党员,发展2名预备党员。

近年来,医院党委坚持统筹规划,发挥民主决策,科学谋划医院高质量发展。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规划完善医院三甲功能项目。该项目已经简阳市委市政府审议通过,将划拨项目用地230亩,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其中,地上18万平方米,地下10万平方米),通过项目的实施新建内科楼,新增专科病区,补齐部分缺失学科。

同时,围绕上级主管部门着力推动大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该院凝练出“12331”发展思路,组织全院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对医院临床科室进行一科一册方案逐一审定,明确了各科室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技术发展方面的三年规划,从院科两级双向着力,真正意义上推动医院从“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

3

加强人才建设,提升学科能力

人才兴院和科技强院,是简阳市人民医院一贯坚持的发展理念。在党管人才原则下,该院完善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机制,积极实施人才“双百”战略,培养和造就了一支德才兼备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增强了医院的综合实力。

在“不唯地域,不求所有,不拘一格”的新人才观指引下,该院刚柔并济,五湖四海广揽人才。一方面柔性引进专家人才,带动学科进步。先后柔性引进留美博士后郭晓兰、华西医院教授唐休发等高级医学专家、工程技术专家12人,通过来院查房会诊、业务指导、人员培训等“传帮带”,带动医院ICU、中心实验室、口腔科、血液科等专科建设。另一方面广纳贤才,不断优化人才结构。先后实施“两高一缺”工程(重点引进高学历、高职称和急需紧缺人才)、“双百”工程(引进100名高层次人才、培养100名骨干人才),加快学科建设步伐及新技术推广应用,带动相关学科的发展,扩大医院社会影响力。

此外,医院采用“外引内育”,在人才培养上积极探索,针对学科发展、个体成长需求,不断加大送出去、请进来的培养力度。一方面,加强重点人才及骨干的培养。医院从中、高级职称人员中选择苗子,结合专业定目标,培养学科骨干及带头人。近三年,医院选送61人参加研究生学历教育,选送316名专业技术骨干赴协和、华西等国内顶级医院进修;选派12名技术骨干到英国、意大利、奥地利、德国等出国研修;公派张瑛梅硕士到荷兰奈梅亨大学攻读博士学位;选派46名管理人员参加华西、北大HMBA研修班,派出75名管理人员到北大人民医院跟班学习,派出47名管理人员及骨干赴台湾长庚医院、马偕纪念医院、荣民总医院等知名医院学习。

另一方面,加强不同职级专业技术人员和全科医师的培养。重点抓好两个“三基”训练(“技术三基”:专业基础、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品德三基”:道德、法制及心理社会基础),对不同职级专业技术人员和全科医师等普通人才进行培养。

不仅如此,该院还完善了人才激励机制,让专家人才实现名利双收,最大限度激发各类人才干事创业积极性。比如,全面实行职工岗位动态管理,实行人员能进能出、职务能上能下、待遇能高能低的用人机制。全面实行技术职务竞聘浮动管理机制,实现了专业技术资格与专业技术职务聘用分开,专业人员职称能升能降。优化人才资源配置,通过组织专家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坐诊、开展技术指导和培训200余人次,回聘退休专家34人,有效盘活人力资源。建立完善绩效管理体系,坚持“谁干出成绩就给谁奖励”,对想干、会干、干得出色的同志,在人、财、物等方面实行政策倾斜。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激发人才工作激情。高起点规划建设硬件基础,高标准配置医疗设施,高品位打造生活环境,为专家人才施展才能提供软硬件保障。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简阳市人民医院党委将围绕“建设成都东部区域中心医院”这一目标,镇守成都医疗卫生东大门,服务成都“东进”战略目标。  

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指导,健康界和健康县域传媒共同开展的“2019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县域版)擂台赛”全新启动。

1.征集对象:全国县域医院

2.征集时间:5月15日—8月15日

3.活动详情关注“健康县域传媒”微信公众号,点击擂台赛子菜单。

案例提交:在电脑端进入大赛官方界面:

http://case.cn-healthcare.com/2019,点击县域类,选择赛区划分后,再选择主题类型,开始提交案例。

4.填写医院信息、联系人信息和案例信息时,需准确无误。同一家医院在提交不同主题的案例时,需保证医院信息一致。

5.提交案例的材料为案例PPT(格式参考2019年案例模板,点击下载)+书记/院长点评概要(300字以内)+患者应用场景视频(自愿提交、加分项)。

6.提交案例后,工作人员会在2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如审核通过将在“我的案例”中显示已通过,同时在案例主题页面展示;审核未通过,则在“我的案例” 中显示未通过,请申报医院参考退回原因和建议进行修改,点击“编辑”再次提交。

如咨询参赛事宜,可联系

曹老师(17301253186)

曹老师(18500878566)

【特别说明:参赛医院对提交案例的真实性负责,所有参赛案例组委会将不予以退还,请参赛者自留备份,同时授权健康县域传媒非营利性使用。】

改善医疗服务,县级医院在行动,擂台赛大幕已经拉开,只待君来!

健康县域传媒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党建,简阳,逻辑,医院,案例,县域,技术,人才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