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医生生产力 看上去很美

2019
05/31

+
分享
评论
深度睿智
A-
A+
端午节小长假正在向你招手。“买买买”“逛逛逛”“吃吃吃”……假期,没有攻略可不成。日前,高德地图、中国气象局中国天气网等单位联合发布《2019端午节出游预测报告》

5月27日晚,一家自媒体推送一篇叫《解放医生生产力才有中国医疗的价值重估》的访谈文章。接受访谈者系北京一家民营医院院长李定纲。

李定纲预言:“国内的医疗市场还没出现成批的互联网运营高手,如果出现了,体制牢笼一定将被彻底冲破,医生生产力将得到空前的解放,他们也就有了可谈判、可议价的实力以及走出低谷洼地的真实价值。”

想必医生创业群看到标题和内容,会有别开生面讨论的热情和冲动。因为医生生产力的获得过程从来都是艰辛的。用有趣的报道去展现探索医生生产力理性与复杂现实背后的奥妙曲直,很值得医生们讨论。

从这位院长努力探索医生价值最大化这个出发点来看,的确创意很棒,也确实提出了问题,提出了未来展望。但不得不说的是,此篇推文的硬伤也是显而易见的。医生生产力解放能否在医疗健康时代的大趋势中实现?实证是什么呢?实证无非就是个推敲,就是多问个“此话怎讲”以及“何以见得”。那种“头疼医头、脚疼医脚”逻辑不详、含糊其辞的“印象主义”认识论,既然说不清楚意思,那就以后不要再说了。

一是在国家医改不断深入的探索中,越来越多成熟的医疗需求用户,希望得到更高效率的医疗服务体验和价值期待。当然,政府医改政策整体上也是在做公立医院规模增速放缓与医生资源结构优化相叠加的调整。医疗服务具有特殊行业意义的医生自由执业,是唯一能承担补充这一体现医生生产力自我价值的出路。

医疗服务质量有好有差,才能形成资源,形成利益。医疗行业如何与时俱进,医生生产力价值如何体现?重新解读医生自由执业,能够对传统医疗服务规律性做出一定阶段的行业改变,也许医生自由执业获得生产力解放才是价值所在。该文章只强调医生技术的价值(这样的价值观非常片面),没有提出如何让医生价值生产力解放具体到可实操、能实践的落地执行中。

二是,基于医疗卫生事业仍然是政府主导,搞清楚国家医改背景和原因,体制存在也是必然的。某种程度上说,公立医院正在实施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能如此有前瞻性,有深度,且有趣探讨医生生产力问题,但最好不要这么理直气壮。倘若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对这位院长所秉持的打破体制才能解放医生生产力这类具有抗争性的解构话语进行反驳,只能引发舆论上的集体围观。

三是,医生如果离开医院进入创业市场,随着业务实力提升,能满足用户需求,相应地提高议价话语权本无可厚非;倘若站在民营医院自身发展亮点不足,无奈体制内医生们不出来、受困于缺医生的境遇下,呼吁打破体制也是情有可原。但站在公立医疗公益属性角度上,公立医院医生拿着工资待遇,已是既得利益者,要议价能力、话语权又有何用?无疑,违背了行业规律,说了政治不正确的话,对医疗行业底层逻辑未能搞懂、吃透,就会犯了政治之错。与其说是看不清行业发展前景,倒不如说是拎不清又说不出医生生产力价值的特征。

四是,不同医生对应各自不同的专业,因而有着不同的专业生产力。医生的专业实力,是其个人品牌最核心的竞争力,做医疗服务差异化发展,不仅仅是靠长期在公立医院累积的结构性业务实力,以及均衡医疗服务战术的方案。而是应该有着相当明确的思路,将稀缺医生资源下沉基层,无论哪种医疗服务全新模式重点都是要解决医疗痛点,着眼点是让现在的医疗服务瓶颈有所突破,这才是医生生产力真正的解放。

诚然,绝大多数医生还是仅限于“舒适安逸的视角”,每天的医疗服务工作意识里都只是日拱一卒,逐渐将自己沦为沧海一粟。

一是,以三甲医院走向市场自由执业的专家型医生为例,可以说,业务技术纵向方面,基本功扎实技巧过硬,是解决复杂疑难病症的稀缺资源。但从医生生产力落地的实际情况来看,横向方面却很欠缺。

面对医疗市场,曾经对三甲医院大专家如饥似渴的医疗需求用户的消费口味也变刁了,“外来的和尚”也没有什么医疗需求用户的情况也开始出现了。专家型医生职业化素养比较弱,只注重独来独往,不重视团队合作。

二是医生生产力解放缓慢而滞后的真正的缘由,还是以公立医院为代表的那批医生成长于举国体制下的专业化医疗道路,又亲历了医院“三甲”的首班车,已经成为对体制变革易感的特殊群体;不是所有由“甲方”转向“乙方”的医生都有着对于专业乃至管理的全面性思考。

在当下医疗服务个性化讳莫如深又好奇不绝的现况中,缺少医疗健康时代背景下一个能够合作共赢,又能聪明地获得共存理由的巧妙设计。源于认知思维平庸,骨子里价值观还是保守的。医生专家符号化的角色,只会让医生生产力价值体现多沦为口号。

综上所述,面对未知的未来,医生生产力价值解放却是漫长而艰辛的过程,面对医疗服务需求和机会无处不在,能给医生们些许安慰和信心的是,掌握的知识、技术和对行业的敬畏。关键是医生们如何察觉创新、掌握实践和最终成为医生生产力的践行者、引领者。

作者: | 郭俊 主任医师、资深医院运营管理职业院长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生产力,看上去,医生,医疗,医院,体制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