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生孩子那些事 之 为什么非要等到宫口开到3公分才能打分娩镇痛?

2019
05/31

+
分享
评论
段涛
A-
A+
分娩镇痛目前存在哪些问题?

2018年年底,国家卫健委发文,将在全国遴选一定数量的医院开展分娩镇痛诊疗试点工作,并于2019年1月公布试点医院名单。

这是国家卫健委第一次官宣要支持分娩镇痛,以前都是各家医院在自行开展分娩镇痛,而且大多数地区都没有分娩镇痛的收费标准。

根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目前分娩镇痛的普及率不到10%,即使是在开展分娩镇痛的医院,依然还是存在很多的问题。

1

目前存在的问题

首先是多数医院还是要等到宫口开3公分以上才允许打分娩镇痛,在有些医院,宫口开全以后进入第二产程,分娩镇痛会被停掉;

其次是打了分娩镇痛以后不少人还是疼痛难忍(镇痛不全),好像是打了“假的”分娩镇痛;

第三,有太多的分娩镇痛禁忌,不少人因为各种原因,被拒绝打分娩镇痛。

我们知道,从正式临产到宫口开大3公分的时间会比较长,平均大约需要6-8个小时,就算是后来打了分娩镇痛,你还是会经历很长时间的疼痛,这还是很不人性化,是不完整的分娩镇痛。

实际上,以现在的技术,完全可以很安全地采用“全产程分娩镇痛”。也就是说,只要是正式临产了,只要有明显的宫缩痛,就可以打分娩镇痛。

只是不同的产妇在药物配方上可能会有些区别,而且宫口开全以后的第二产程根本没有必要去停药甚至拔管。

无论是单纯硬膜外还是腰硬联合镇痛,用于全程镇痛都没有问题。

要等到宫口开3公分以上才可以打分娩镇痛的主要理由是怕打得太早了会影响宫缩,会延长产程,增加剖宫产率。

实际上,已经有足够的临床证据表明,大家害怕的产程早期(宫口小于3厘米)的分娩镇痛可能导致过高的剖宫产率并没有发生,它是否延长产程至今也没有明确的结论。

而且,研究已经证明第二产程(宫口开大10厘米之后)停用分娩镇痛是有害的,停用硬膜外镇痛不但没有减少产钳、吸引器助产或剖宫产的风险,反而增加了母亲的疼痛和不舒服的感受。

2

其他的因素

除了以上的主要原因,还有一些以下其他的因素导致很多的医院目前依然要等到宫口开3公分以上才能打分娩镇痛。

收费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

在很多地区,没有分娩镇痛的收费标准,你只能收一个很便宜的硬膜外麻醉的费用。

同样一个硬膜外麻醉,做剖宫产半个小时就结束了,做分娩镇痛至少要十几个小时,人力成本实在太高。

如果再去做全程镇痛,就会需要更多的麻醉医生或者是麻醉医生增加更长的工作时间。

观念陈旧

不管你怎么说,不管你循证医学证据如何,他还是保持原来的陈旧观念,依然是要等到3公分以上才肯打分娩镇痛。

产房房间不够,人手不够

在多数的医院,宫口开3公分以前,产妇是呆在待产室的,一个护士或助产士可以关照很多待产妇。

到了3公分以上,可以进产房,这个时候才可以打分娩镇痛,进了产房打了分娩镇痛,往往是需要助产士1对1的陪同。

如果是开展全程镇痛,在待产室就开始打分娩镇痛,你就需要增加很多的护士或助产士,整个待产室和产房的周转率会明显下降,需要的人力资源会明显增加,还需要增加产房的数量。

这对于分娩量大的医院来讲,是个很大的挑战。

其实是不需要等到宫口开到3公分才能打分娩镇痛的,是可以全程镇痛的,关键看:

医院能不能;

有没有条件;

愿不愿意去改变。

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你真的是以患者为中心,总能找到改变的办法。

本文参考和引用了“无痛分娩中国行”的发起人胡灵群教授的部分观点,在此致谢!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镇痛,怀孕,分娩,助产士,医院,产房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