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无烟日 | 远离烟草 重视肾脏健康

2019
05/31

+
分享
评论
京东誉美肾病医院
A-
A+
生命诚可贵,且行且珍惜!

从1989年开始,世界无烟日改为每年的5月31日,因为第二天是国际儿童节,希望通过呼吁戒烟使下一代免受烟草危害。今年世界无烟日的主题是“烟草与肺部健康”。

吸烟对肺部疾病、心血管疾病、消化性溃疡、子痫、癌症的影响,我们都比较了解,而吸烟对肾脏的影响大家却知之甚少,那么,吸烟是如何伤肾的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吸烟 vs肾脏

2016年,来自密西西比大学的Michael Hall教授在JAHA上发表研究称:吸烟者肾功能下降较非吸烟者整体高83%,下降速度较快;每天吸烟高达19支者肾功能下降较非吸烟者高75%;每天吸烟20支以上者,肾功能下降较非吸烟者高97%。吸烟与肾脏病呈剂量依赖性相关,即吸烟越多者其肾损伤风险越高。

因此,吸烟者应鼓励戒烟,戒烟困难者应尽可能减少吸烟。

此外,肾病领域权威杂志AJKD发文称,吸烟可显著增加慢性肾脏病患者心血管及非心血管事件并发症风险和死亡率,戒烟可获益。美国肾脏协会美国肾脏周亦报道称,早期CKD患者服用治疗药时吸烟可降低药物的肾脏保护作用—可能的原因是吸烟可增加肾脏氧化应激水平。再次强调了戒烟的重要性。

吸烟是怎么伤肾的?

香烟燃烧后可产生4000多种有害物质,均可损伤肾脏。具体如下:

1. 烟草中的有毒害物质直接伤害肾脏细胞,损伤肾功能。

2.直接影响肾脏血流动力学,如尼古丁可引起肾小球滤过率增高,加速慢性肾脏疾病的恶化。

3. 吸烟可损害肾小管功能,损伤肾小管运动功能,如烟草中的砷,可导致急性肾小球坏死、急性肾功能衰竭。

4.吸烟可升高血压,收缩血管,加重肾脏病进展。

如何做到科学戒烟?

1.戒烟从现在开始,完全戒烟或逐渐减少吸烟次数的方法,通常3~4个月就可以成功。

2.丢掉所有的香烟、打火机、火柴和烟灰缸。

3.避免参与往常习惯吸烟的场所或活动。

4.餐后喝水、吃水果或散步,摆脱饭后一支烟的想法。

5.烟瘾来时,要立即做深呼吸活动,或咀嚼无糖分的口香糖,避免用零食代替香烟,否则会引起血糖升高,身体过胖。

6. 坚决拒绝香烟的引诱,经常提醒自己,再吸一支烟足以令戒烟的计划前功尽弃。

戒烟后的你,身体有哪些变化?

尽管尼古丁是上瘾速度最快的毒品,但是上瘾程度并不会很严重,只要三个星期不吸烟,你身体内99%的尼古丁就会被排出体外。医学文献显示,戒烟 2~3 周后人体循环功能和肺功能开始较吸烟期有所提升。戒烟 3~9个月咳嗽和气短显著减少,气道纤毛的清除功能恢复,呼吸开始变得顺畅,肺部感染和肾脏风险显著降低。

戒烟10年后,其吸烟相关的癌症发病风险与一个不吸烟的人几乎一样。而到了戒烟15年后,冠心病患者死亡的绝对风险将与从未吸烟者相接近。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肾脏,烟草,重视,吸烟者,尼古丁,戒烟,肺部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