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安全 | 药物安全:儿童在家防护要点

2019
05/29

+
分享
评论
肖明朝
A-
A+
任何年龄段的孩子都可能发生意想不到的事情,所以确保在您的“儿童防护清单”上加上药品安全。

Medicine Safety:AKey Partof Child-proofing Your Home

全球儿童安全组织2019年3月

您将药品放哪儿呢?

研究表明,家长们都知道应该安全储存药品,但仍然有许多家长会把药品放在诸如手提袋、床头柜和橱柜台面等孩子能够拿到的地方。

记住:把药品放在孩子们看不见、也够不着的地方!

关于儿童药品安全的几个事实:

从2010~2016的七年间,美国处方药和非处方药的销售量上升了22%;同一时期,6岁以下儿童因药物中毒的急诊人数下降了32%;上报到中毒控制中心的药物中毒事件下降了20%;然而,2017年,6岁以下儿童因药物中毒而急诊治疗的人数接近52000人。相当于每10分钟就有一个儿童中毒,并且84%的患儿在1~3岁之间,接近9000人进行了住院治疗。

保持儿童药物安全的几个小贴士:

把药物和维生素放在孩子们够不着和看不见的地方,即使是您每天服用的药物。

任何年龄段的孩子都可能发生意想不到的事情,所以确保在您的“儿童防护清单”上加上药品安全。

将中毒求助电话保存在您的手机中,并张贴在家里显眼的地方。

与您的家人和朋友分享药物安全信息。

【行动纲要】

2010年至2016年,美国药房和药店处方药和非处方药的销售额增长了22%。与此同时,6岁以下儿童的急诊就诊次数估计减少了32%,上报中毒控制中心的次数减少了20%。如此看来,随着药物销量的增加,人们致力于减少儿童药物中毒的努力似乎正在发挥作用。

尽管这是一个值得庆贺的趋势,但我们不能忽视这样一个事实:2017年,全美仍有近5.2万名6岁以下儿童因药物中毒而接受急诊治疗,其中84%发生在1至3岁的儿童身上。虽然不是每个患儿都有生命危险,但相当多的病例是严重的,导致住院,有时甚至死亡。

本报告是致力于药品安全防护的全球儿童组织发布的一系列报告中的第八份。在这份报告中,提供了6岁以下儿童在偶然无监管情况下接触到药物的最新资料,并分享了近期对这个年龄段儿童父母的焦点小组访谈结果,提供了有关原因分析:为什么当大多数父母知道他们需要安全存储药物时,仍然有许多孩子能够拿到药物。

首先,焦点小组访谈中的父母认为他们知道孩子的能力,以及孩子在何时何地可能会有受伤的危险。因此,他们经常根据对孩子能力水平的感知来制定家庭安全防范措施。与此同时,父母们也经常对孩子的能力感到惊讶。意外可能导致儿童可以接触到药物的风险,包括被认为是放在一个安全地方的药物。此外,药物安全最初并未被视为儿童防护计划的一部分,家长们认为还有其他更重要的安全问题需要解决。

其次,在谈到安全储存时,父母在哪里“储存”药物和在哪里“放置”药物似乎是有区别的。许多家长谈到,他们的确把药物储存在孩子够不着、看不见的地方,同时也承认,他们也会随手把药物放在孩子容易拿到的地方。

最后,父母们表示会根据不同类型的药物采用不同的存储方式。他们似乎没有意识到,如果没有父母或看护人的监护,服用任何药物都可能对幼儿造成危险。

这些见解表明,我们还需进一步努力,将药物安全纳入儿童防护行动的一部分,包括在儿童接近15至30个月这一风险年龄段,对其父母进行早期安全指导。

对父母进行有关药品安全的教育,还应对孩子可能拿到药物的地方进行讨论,甚至包括手提袋、汽车等非常规地方,并充分理解“储存”和“放置”之间的区别。最后,我们需要找到更有效的方式来沟通这种风险,并提供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让家长了解孩子对药物中毒有多敏感,让他们认识到自己有权采取更安全的行为模式。

【药物中毒事件每天都在发生!】

儿童安全组织在过去八年中一直在监测幼儿药物中毒的趋势。在此期间,急救室(ER)的就诊数量从2010年的峰值显著下降,当时估计有近7.6万名6岁以下儿童因误服药物就诊(图1)。2017年,只有不到5.2万人次前来就诊,这一数字下降了32%。这得益于来自美国疾控中心(CDC)的保护计划,包括“远离药品运动”和全球儿童安全组织的“药物安全项目”等倡议,增强了药物意识和教育工作。事实上,2016年急诊就诊人数已经降至12年来的最低水平。

自2009年达到峰值以来,上报中毒控制中心的次数也下降了29%(图2)。虽然这一下降趋势与急诊量的减少是一致的,但美国中毒管理协会(American Associationof Poison Control Centers,AAPCC)表示,他们不确定近年来的下降中有多少是真正减少了接触,或者可能归因于其他因素。

虽然这些数据下降是好消息,但仍有5.2万名6岁以下儿童在误服药物后到急诊室治疗,相当于每天142名儿童,或大约每10分钟就有一名儿童接受治疗,接近9000人次的中毒严重者需要住院治疗(图3)。这些发生药物中毒的患儿中,84%是1至3岁的儿童,男孩略多于女孩(分别为55.1%和45.9%)。

虽然死亡人数很少,每年不到20人,但涉及药物的致命中毒事件并没有减少。2000年至2016年间,非药物中毒的死亡率下降了46%,而同期药物中毒的死亡率却上升了10%。比较2015至2017年的3年平均死亡率,6岁以下儿童死于药物中毒的概率是非药物中毒的1.7倍,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图4)。

【行为背后的思考】

在过去八年的药物安全项目中,全球儿童安全组织进行了几项研究,以更好地了解这些药物中毒事件发生的原因。2017年,对6岁以下儿童的父母的一项调查发现,家长们对药物安全的认知和行为之间存在脱节。为了更深入地了解这种脱节,并理解这种行为背后的想法,2018年秋季,我们与6岁以下儿童的父母进行了一系列焦点小组讨论。我们询问了他们关于药物安全和储存的问题,特别调研了什么情况下更关注于药物方便拿取而不是谨慎保存在安全地方,并得到了他们对当前药物安全信息的反馈。挖掘出来一些有价值的信息将用于药物安全预防和教育。

惊喜?还是震惊?

第一个观点与我们如何让父母考虑药物安全有关。父母们都认为,随着孩子的成长和发展,他们会了解他们,了解他们不同的喜好、性格和能力水平。父母认为他们的孩子是独一无二的,因为他们相信自己知道孩子何时何地可能会受到伤害,所以在家里经常根据孩子的特点制定安全防范措施。

我的孩子对插座不感兴趣,但(他)对电线感兴趣。

一位来自郊区的妈妈说

我很了解(我的孩子),我知道需要怎么做来保护他们的安全——比如他们想攀爬拿取东西时。

一位来自城市的妈妈说

这种认知使父母认为他们可以预测孩子的技能水平,而且他们做得很成功,直到孩子做了意想不到的事情。有时,这些意外事件被视为一种娱乐和自豪的惊喜来接受的;但有时,当父母意识到孩子可以接触到一些可能造成伤害的东西时,他们会感到震惊。

他们会在某个意想不到的地方找到一些东西。我过去常把洗手液放在尿布台上,方便我换完尿布后使用。有一次,我去拿尿布时发现他竟然躺在那里吃了起来。我不得不打电话求助中毒控制中心…...

一位来自城市的妈妈说

父母对于小孩拿到意想不到东西的惊讶是有据可查的。当孩子误服药物送去急救室时,父母经常说他们只离开一分钟,然后就惊奇地发现他们的孩子竟然可以拿到诸如药品之类的被严格管控的物品。

随着幼儿独立性和行动能力的迅速提高,新的伤害危险出现了,这就需要对孩子周边的环境重新调整。然而,许多家长根本没有意识到伤害的真正风险,也不知道如何预防。此外,幼儿的父母往往低估了孩子运动技能的发展水平(例如,攀爬能力的年龄),高估了他们的认知和感官技能(例如,认为幼儿能够从过去的错误中吸取教训)。

2017年,我们对6岁以下儿童家长的药品存放地点进行了研究,结果显示,大多数家长确实知道将药品存放在高处,远离孩子,在小孩看不见、够不着的地方。但我们最近的焦点小组访谈显示,这个信息中有一些微妙之处。例如,父母对“多高才算高”和“看不见”的真正含义有不同的看法。家长们通常会等到孩子接触或拿到某些物品的能力被发现后,才会对与安全有关的环境重新做出改变。一旦孩子们能够活动,能够爬上家具,很多东西就不再是以前“看不见、够不着”的了。

为了避免这种令人震惊的意外,专家建议家长从第一天就开始考虑安全储存药物。然而,当我们在父母第一次把孩子带回家之前询问关于初级儿童防护措施时,很少包括药物安全。然而,他们却提到了其他的安全预防措施,比如安装安全门,使用插座的盖子,锁上清洁用品,处理带有尖角的家具。当被问及为什么不包括药物安全时,他们表示,其他父母、祖父母或他们的医生从未提到过这一点,而且因为药物有益,不像清洁产品,他们不认为药物是一种“毒药”,需要放在够不到的地方。

预期指导或由医疗保健提供者提供的指导,以帮助父母和看护人了解他们的孩子的预期成长和发展,已显示出改善了认知和安全行为。这也是为父母和照顾者提供伤害预防教育的基本理念。然而,其他研究表明,父母对药品安全认识有限,只有在咨询后才会增加一些安全措施。焦点小组访谈显示,家长们还有很多其他的事情需要关注,他们并不担心他们认为不需要的事情。然而,涉及药物安全,如果等到孩子发生让你吃惊的事情时才去关注,未免等得太久了。

“小孩子有太多需要担心的事情,所以除非有必要,你才会想去考虑。”

一位来自郊区的爸爸

“因为我的儿子还小,事情一发生我就会处理。他一伸手,我就把东西往上挪。只要我注意到他能拿东西,我就不会让他碰着。

一位来自郊区的妈妈

幼儿生长发育与伤害预防

幼儿在生命的最初几年成长和发育非常快。虽然所有6岁以下的儿童都有药物中毒的风险,但研究表明,15至30个月的儿童更易发生药物中毒的风险,因为他们的行动能力增长得太快了。然而,重要的是要注意到,儿童在不同阶段的生长发育特点,有些比预期的要早。因此,父母应该在孩子成长之前就预见到改变药物存放地点的必要性,避免出现令人震惊的意外。

这种观望的态度可能有助于解释先前研究发现的知识和行为之间的脱节。父母和照顾者知道,他们需要在家里做出调整,为孩子创造一个更安全的环境,但他们会根据自己对孩子能力的认知来调整自己的行为。鉴于这些发现,我们建议将药物安全信息包含在儿童安全防护教育资源中,并作为产前教育课程的一部分。应鼓励父母们停下脚步,去探索他们存放药品的所有地方,并养成习惯,确保他们把药品放在看不见、够不着的地方。这种预防措施应该和隐藏松动的电线、覆盖插座和设置安全门一样重要。在孩子长到15到30个月之前,也应该给父母提供指导。在这段时间里,由于孩子的活动性更强,而且他们正在积极探索自己家的环境,因此药物中毒的风险更高。应该鼓励父母重新审视他们保存药品的所有地方,并及时调整,以避免潜在的危险发现。

【您的药物放在哪里:“储存”和“放置”之间的区别】

我们焦点小组访谈的另一个重要观点是,父母在哪里储存药物和在哪里放置药物可能是两码事。参与调查的家长们谈到了将药物储存在高处,远离人们的视线,并描述了符合这一定义的地点。他们还谈到了存放药品的地方,比如背包、钱包、尿布袋和汽车,最初他们描述药品存放地点时并没有想到这些。

“我想到了我妻子的钱包。很多时候它都在地板上,里面可能有一些泰勒诺(药名)。之前我没有想到这一点。”

一位郊区的爸爸

这些存放药物的地方往往更容易让幼儿找到,而且,还进一步增加了风险,这些药物有时存放在不安全的、对儿童不设防的容器中,如药盒和袋子。有关数据表明,这些“其他”地点和容器放置药物所致的幼儿中毒事件在急诊室十分常见。

这些区别似乎与长期和短期存储、可及性和便利性方面的差异有关。当父母不需要经常使用药物时,他们将药物储存在孩子够不到和看不见的地方,这表明父母认为这是长期储存。当家长更经常或每日服用药物,或需要每日服用多于一剂药物时,他们会把药物放在拿取方便的临时位置。因此,我们所看到的知识与行为之间的脱节,有可能是因为家长们没有把钱包、汽车、尿布袋和背包当作存放物品的地方,因此也就没有把它们放在安全的地方。

作为焦点小组访谈内容的一部分,父母们对“储存”和“放置”药品之间的理解几乎没有区分度,这可能会对信息传递产生影响,也有助于解释一些健康教育者所感知的父母和看护人在知识和行为之间的脱节。父母和看护人知道,他们应该把药物储存在孩子够不着、看不见的高处,并能够落实。然而,同样的规则却没有用到临时放置药品的地方。如果教育工作者能围绕孩子能进入的所有地方进行讨论,甚至包括非常规的地方,并避免只使用“储存”这个词,那么教育幼儿的父母,特别是那些有15到30个月大的孩子的父母,可能会更有效地解决这种脱节。

我们的焦点访谈小组还建议,将特定的消息传递作为安全行为模板,并被视为一种实际的解决方案时,父母更容易接受。换句话说,如果家长看到钱包、尿布袋或背包挂在门边的挂钩上,或是放在地板上,他们就会意识到风险(“哦,这就是你说的够不着!”),作为安全建议的一部分。

【什么是药物?】

家长们听到维生素、眼药水、鼻喷剂和护臀霜等有毒物质会对孩子造成危险时,往往会感到惊讶。

然而,含铁的复合维生素会损害肠胃粘膜,滴眼液和鼻腔喷雾剂会导致呕吐、嗜睡和昏迷。根据配方的不同,用于治疗尿布疹的护臀霜可能会引起恶心、呕吐和腹泻,滑石粉如果吸入可能会导致肺损伤。当我们谈到药物安全时,包括所有药物,不仅是处方药,还包括非处方药(OTC),如: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等止痛药,过敏药、泻药、眼药水、护臀霜等非处方药,以及所有的维生素和营养补品。

【不同药物,不同的规则】

在我们的焦点小组访谈中,家长们也谈到了他们如何以不同的方式对待不同类型的药物。家长们表示,非处方药如感冒和流感药物在不使用时存放在药柜或壁橱里,看不见、够不着的地方。然而,许多家长也表示,当有人生病时,他们会把药放在梳妆台、床头柜、柜台、尿布袋和换尿布的桌子上,以便需要时容易拿到。他们还报告说,把OTC止痛药放在多个地方,因为“你永远不知道什么时候需要”——所以它们可能存放在家里的药柜里,但也放在背包、钱包、汽车和尿布袋里,以备不时之需。OTC药物的使用地点与一项研究相符,该研究表明,在涉及幼儿的意外OTC药物中毒事件中,有3/5与药物不在常规或“正常”的储存地点有关。

家长们表示,由于处方药通常需要在特定的时间服用,所以更有可能放在柜台、桌子、床头柜或梳妆台上,放在能看到的地方,这样他们才不会忘记。

Frattaroli等人在对城市家庭药物储存行为的研究中也发现,处方药物经常放在儿童能够接触到的地方,而且没有安全保障。药店和药剂师作为处方药的购买点,需要为这一挑战提供部分解决方案。当他们注重处方药的安全使用同时,也有能力教育父母和祖父母,让他们知道药物远离幼儿的重要性。

最后,每天需要服用的维生素和营养补品经常被纳入日常生活。因此,父母会把它们放在橱柜上、床头柜上、浴室的柜台上——当他们准备迎接新的一天时,他们知道这些东西会在这些地方,以此作为提醒。然而,据中毒控制中心报告,在2018年,维生素是25种增长率最高的严重接触暴露物质之一,也是6岁以下儿童接触到的第四大类常见物质。

有趣的是,父母对不同的药物似乎有不同的规则,因为几乎所有的药物都有潜在的危害,如果服用足够多或由错误的人服用。对某些药物来说,一片就足以致命。30~32件轶事证据表明,那些误服药物的儿童父母,他们没有意识到药物会带来多大的危险。我们焦点小组访谈中的父母谈到药物时,也认为药品是一个好东西,没有将它同“毒物”清晰联系在一起,也没有专门的标识,也不会将它同有毒的其他家居产品(例如漂白剂)一样对待。研究表明,父母更有可能安全地储存产品,如果他们认为这些产品有毒,就会在使用后立即把它们收起来。也许将药物和其他被认为危险的产品进行比较,或者将真实生活中的故事作为最初的儿童安全讨论内容的一部分,会增强父母对药品潜在危害的理解。这与最近的一项现有证据评论相一致,该评论表明,改变父母对药品毒性认知的易感性和脆弱性,以及增加他们自我效能感的能力策略,最有希望为以父母为重点的儿童安全预防项目提供帮助。

【保护孩子用药安全】

父母和看护人是保护孩子用药安全的第一道防线。然而,我们的研究表明,当父母们第一次在家中为孩子提供安全保护时,他们并没有考虑到药物的安全性。

研究还表明,父母往往没有预料到孩子的能力变化有多快,从而使他们面临药物中毒的风险。最后,即使父母和看护人知道将药物储存在看不见、够不着的地方,他们也可能会以不同的方式对待一些药物,并将它们放在儿童可以接触到的其他地方,因为他们认为这些药物的危险性较低,或者是为了方便。这些发现进一步揭示了家长对药品安全知识和行为之间的明显脱节,并提出了加强现有策略的方法,家长可以使用这些策略来保护儿童,避免误服处方药和非处方药、维生素和营养补品。

我们建议,把孩子带回家之前,药物安全应该是最初的儿童家庭安全措施的一部分。当孩子开始爬行、行走和攀爬时,父母应持续评估和调整药物的存放位置。

将药物安全添加到最初的儿童安全检查清单中。当你为孩子的成长和探索创造一个更安全的家庭环境时,重要的是要把药物安全添加到你的清单中,同时安装安全门和橱柜锁,固定家具和安装电视,把小物件和有毒产品放在孩子够不到的地方。当你的孩子学习新的技能,变得更加灵活时,要预见性地继续评估和改变你存放药物的地方,以避免发生令人震惊的意外事件。

把药物和维生素放在孩子们够不到和看不见的地方,即使是你每天服用的药物。想想你储存不经常使用药物的地方,以及你放置经常使用药物的地方。孩子们经常发现药品放在钱包里、柜台和床头柜上,所以把药品放在柜台高度以上的柜子里是很重要的,即使你需要在几小时内再服一次药。把所有的包或公文包放在高高的架子上,或者挂在孩子够不到的挂钩上。

将中毒求助电话保存在您的手机中,并贴在家里显眼位置。中毒控制中心的专家每天24小时提供免费、私密、专业的医疗建议。他们可以回答有关如何用药或服药的问题,并帮助处理中毒紧急情况。

与家人和朋友分享药物安全信息。教导其他照顾者,如家庭成员、保姆和朋友有关药物安全的知识和技能,并确保他们知道中毒求助号码。

【研究方法学】

2018年11月,至少有一个孩子在6岁以下的父母们参加了6个90分钟的焦点小组访谈,他们报告了自己在家中保存和储存药物的情况。父母按年龄分组(20-29岁或30-39岁),并记录不同地域,提供了来自城市(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市)、郊区(马里兰州贝塞斯达市)和农村(马里兰州索尔兹伯里市)的父母视角。每个群体都有不同的种族、教育程度和收入水平。

趋势分析中使用的非致命性中毒数据来自NEISSCADES数据库,该数据库由“国家中毒数据系统”构建,由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entersforDiseaseControlandPrevention)医疗质量促进司和美国中毒控制中心协会(AAPCC)共同管理。

本报告的致命中毒分析涉及CDCWISQARS伤害死亡率数据库中公开可用的数据。1999-2017年期间,滚动计算三年平均死亡率。率的比较采用MedCalc软件分析,它使用基于测试的方法来测试两个率之间的差异。

【原文】http://www.kidsafeday.com.au/

翻译:卢莎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管外科

审校:刘丽萍肖明朝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活动来啦】

“护理创新我有一套”第二轮活动来了!鉴于第一轮活动仍有不少护士申请参加,但由于时间问题而遗憾错过,现健康界搭建平台启动第二轮,征集全国护士临床创新技能。情系患者,心灵手巧的你,快向健康界全平台240万用户秀出你的创新发明吧~戳此即刻参加活动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药物,儿童,患者,父母,孩子,药品,安全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