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生孩子那些事 之 怀孕期间出现高血糖高血脂背后的进化论逻辑

2019
05/27

+
分享
评论
段涛
A-
A+
妊娠期“血糖”、“血脂”升高背后的逻辑是什么?

怀孕以后,女性身体会发生很多的变化,很多的实验室指标会超出正常非孕期女性正常值范围。

所以很多孕前正常的女性怀孕以后会被诊断为异常,例如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高血压、妊娠期甲状腺疾病等。

·对于多数人来讲,这些变化只是在妊娠期出现,是一个暂时性的改变,分娩以后会恢复正常,分娩以后继续异常的只是少数。

·对于妊娠期出现暂时异常,分娩结束以后恢复正常的女性来讲,未来在五六十岁以后发生持续异常的风险是明显增加的。所以怀孕对于女性的身体来讲是一次“大考”,也是一次“筛查”,“不及格”的人未来发生各种慢性疾病的风险是增加的。

·对于孕妇来讲,怀孕以后血糖升高血脂升高不是一件好事情,但是如果把时间拉长了,从人类进化的角度来讲,这种“异常”其实是人类为了保护胎儿而逐步进化出来的一种保护机制。

1.妊娠期“血糖”升高

背后的逻辑

为了适应环境的变化,人类身体机能的进化是需要几万年甚至几十万年的时间来发生渐变,短期内的环境剧变会让我们的身体和机能根本来不及改变和进化,疾病也就因此而产生。

怀孕以后身体对胰岛素的抵抗可能是一种保护机制,是人类不断进化的结果。

自从有了人类以来,我们的祖先99%以上的时间是处在饥一顿饱一顿的状态,只有在过去几百年人类食物供给才开始丰富起来,甚至营养过剩,我们的身体机制根本来不及进化。

在食物不丰富的年代,为了给宝宝的生长发育提供更多的营养和能量,在孕期妈妈就会出现胰岛素抵抗,让血糖的水平保持足够,这样就不至于影响到宝宝的生长发育。

这种保护机制是几万甚至是几十万年才进化出来的,针对的是每天只能吃一顿饭的人类的。

现在我们每天吃三顿饭,而且还要吃很多的零食、水果、点心和饮料,每天的碳水化合物的摄入总量是超标的。

来对付今天现状的是几万甚至是几十万年前的老的机制,不出问题才怪呢。

胰岛素是用来转化和降低血糖的,在食物极度匮乏的时候,孕妇胰岛素抵抗可以保持孕妇的血糖正常。

在食物极大丰富的今天,依然是胰岛素抵抗,就会导致血糖的明显升高,就会有很多的人出现妊娠期糖尿病。

2.妊娠期“血脂”升高

背后的逻辑

怀孕以后,多数孕妇的血脂是升高的,无论是脂肪、脂类还是胆固醇,看到这些升高的箭头很多妈妈都会有不同程度的担心,问了医生也说不出个所以然。

其实,这种一般的升高是不需要担心的,除非是高得离谱。

我们平时使用的血脂的标准,参考的是正常非孕女性的正常值范围,孕妇是普遍升高的。

孕期血脂水平的升高也是为了给胎儿有足够的生长发育的养分,这也是进化的结果,是一种对胎儿的保护机制。

除了保障胎儿的正常生长发育以外,脂类对于出生以后的新生儿来讲,是十分重要的。

在出生以后的头六个月,新生儿和婴儿的生长发育主要靠母乳,其中脂类(主要是脂肪)提供了大约50%左右的能量。

除此之外还有各种有活性作用的脂类,对于婴幼儿大脑和神经系统的发育和免疫系统都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所以在孕期,你的身体会储备足够的脂类,保障宝宝出生以后至少六个月的口粮。

所以知道了这些道理,你就会明白我苦口婆心劝大家要管住嘴迈开腿背后的原因和逻辑了。

【活动来啦】

“护理创新我有一套”第二轮活动来了!鉴于第一轮活动仍有不少护士申请参加,但由于时间问题而遗憾错过,现健康界搭建平台启动第二轮,征集全国护士临床创新技能。情系患者,心灵手巧的你,快向健康界全平台240万用户秀出你的创新发明吧~戳此即刻参加活动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高血糖,高血脂,怀孕,血糖,升高,女性,孕妇,脂类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