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橙汁机竟然细菌超标?为你揭开近在眼前的“隐形杀手”

2019
05/22

+
分享
评论
范玲教授—新世纪医疗
A-
A+
小细菌大危害,你和宝宝都需要更安全的饮食。

自从怀了宝宝,我们不仅告别了酒精、咖啡,对奶茶、碳酸饮料等也望而却步。

但就在近日,被大多数人视为逛街最佳“健康饮品”的智能鲜榨橙汁机“天使之橙”因被深圳市监管部门因吕合金抓头没有镀膜,陷入金属污染风波。   

续而,南方都市报随机选取广州市场常见的两品牌智能榨汁机的现榨橙汁样品,进行微生物检测,结果显示:菌落总数、霉菌和酵母计数、大肠菌群均不合格,最高超标3万多倍!

今天我们就来捋一捋,每天入口的食品,到底安不安全!

“孕妇由于免疫力下降,患食源性疾病的风险几率更高。一旦患病,不但危害孕妇的健康,甚至会对胎儿的健康造成不利影响。”

*凡是通过摄食进入人体的致病因素引起的感染性或中毒性疾病,都称之为食源性疾病。

1.冰箱里的杀手 李斯特菌

案例

婷婷(化名)31岁,孕30周,进食烧烤后,出现发热、腹泻、腹痛、胎动减少,急诊发现胎心不好,紧急剖宫产。

新生儿重度窒息,早产儿败血症,肺炎,脑膜炎。血培养检查显示为:李斯特菌,抗感染治疗后存活。

我们首先要来认识的,就是李斯特菌,因感染后危害大而臭名昭著!李斯特菌是一种在有氧气和无氧气环境下都能生存的细菌,并且在-20℃的低温下可存活1年!

家用冰箱通常设定的冷藏温度和冷冻温度,都是李斯特菌宜居繁殖的好地方。所以冰箱里的各种肉类、水果、鸡蛋等食品都有可能寄生李斯特菌。

最容易得李斯特菌病的就有孕妇以及新生儿。孕妇食用污染食品后,通常无症状或症状轻微,可出现一过性的流感样症状或胃肠道症状,非常容易被忽视。

但准妈妈孕早期感染,有可能导致流产、胎停育等;中晚孕期感染,可能导致胎动减少、胎儿宫内窘迫、胎死宫内等;孕晚期则可能导致新生儿感染严重,预后不良。

如何预防?

李斯特菌在加热到70℃,2分钟后才能被杀灭,所以生冷食物和残羹剩饭应彻底加热后再食用;生吃瓜果蔬菜要用专用的洗涤剂仔细清洗,或削皮食用;

孕妈妈则最好不要食用久放冰箱的食品。

另外还要定期清理冰箱、厨具。

2.世界卫生难题 金黄色葡萄球菌肠毒素

金黄色葡萄球菌在自然界中无处不在,因此,食品受到污染的机会很多。美国疾病控制中心报告,由金黄色葡萄球菌引起的感染占第二位,仅次于大肠杆菌。

金黄色葡萄球菌肠毒素是个世界性卫生难题,在美国由金黄色葡萄球菌肠毒素引起的食物中毒,占整个细菌性食物中毒的33%,加拿大则更多,占到45%,中国金黄色葡萄球菌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也时有发生。

如何预防?

食品被金黄色葡萄球菌污染后,在适宜的温度下可以产生肠毒素,肠毒素对热稳定,在100℃的高温下2小时才能灭活。

所以,应避免购买无资质商贩售的食物,以及减少外出就餐频率等。

3.你可能要需要告别溏心鸡蛋 沙门氏菌

2006~2010年间我国报告的病因明确的细菌性食源性疾病暴发事件中,70%~80%是由沙门氏菌引起的。沙门氏菌在夏天比较常见,炎热的天气和非冷藏的食物给沙门氏菌生长创造理想的条件。主要症状有腹痛、腹泻、呕吐和发热。

而深受很多人喜欢的溏心鸡蛋,就属于感染沙门氏菌的高危食品,另外还有奶类、蛋制品,禽畜肉等。农场的动物因食用被污染的饲料而感染,而在饲养或屠宰过程中散播病菌。人与人之间的粪口传染途径也很常见。

如何预防?

烹调食物前、餐前、便后应洗手;

沙门氏菌对热敏感,在55℃下1小时或100℃时数分钟可灭活。所以食物应密封后后置入冰箱,再次食用前应加热煮熟。

避免食用没有完全熟透的蛋、肉;牛奶和奶制品应灭菌后再食用。生吃瓜果蔬菜,要用专业的洗涤剂彻底清洗,或削皮食用;

4.除了肉你还要警惕水果蔬菜 大肠杆菌

大肠杆菌又称大肠埃希菌,主要是经粪口途径,通过食物、水和日常生活接触传播,其中肉类及肉制食物是最经常确认的食源性大肠杆菌感染来源。

但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疫情与水果和蔬菜相关,因为这些食物常常受到污染并被生食。2001年日本、2005年瑞典和2006年美国就分别因受污染的泡菜、莴苣和新鲜菠菜而发生暴发。

如何预防?

烹调食物前、餐前、便后应洗手;

大肠杆菌在60℃下加热30分钟可灭活,所以不要吃生食、半生食肉类;食用冰箱储存的剩菜等食物应在高温下进行较长时间的加热;

生吃瓜果蔬菜,要用专业的洗涤剂彻底清洗,或削皮食用。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橙汁机,细菌,杀手,沙门氏菌,李斯特菌,食物,冰箱,食品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