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之前,医生需要问自己三个问题

2019
05/13

+
分享
评论
运营管理
A-
A+
现有认知是否与行业趋势适配,是否真正认识和了解自己,能否满足多个维度的需求?

上周末,深圳一家三甲医院心内科M主任告诉笔者,自己想联合其他医院几位同仁一起创业,方向是连接B端打造一个医疗服务兼收并蓄的团队组合。

他给出了两个理由:一、深圳的医院以及医疗水平尚显薄弱,医疗资源相对紧缺;二、自己虽然是后备院长人选,但性格刚硬、说话直爽,并不合适做院长。对于这一天的到来,他早有心理准备且信心满满,只是担心市场不够大。因此,想征询笔者的意见。

笔者认为,医疗创业包含多个维度的匹配,仅有初心和梦想还不行,谨慎前行、谋定而后动是必须的。谨慎包含两层意思,一方面是要充分认识、预测到潜在风险,另一方面则是积极管理风险。

倘若只是专注于专业技术解决医疗服务问题,那无可厚非。但医疗创业之路绝非坦途,在成为真正的自由创业者之前,需要经历无数艰难险阻。创业者需要提升创业意识,要问自己以下问题:现有认知是否与行业趋势适配,是否真正认识和了解自己,能否满足多个维度的需求?

1.  倘若离开了大医院,面对医疗市场实践,怎样做到创业团队上下统一、内外联动,如何定位清晰化的品牌宣发和落地化的底层营销运营?

2.  如果真离开医院,必须正视自身市场经验不足的短板,能否放得下身段去做现实中的历练,明确医疗创业的方向?怎样面对创业初期必然会出现的不少尴尬困局?医疗需求用户想要的服务和自己现做的服务是否契合?

3.  拟创建医疗服务公司少不了组建团队,该如何一起解决医疗创业当中的医生资源共享?与其他医生合作,利益怎样分配,又能做到什么程度?

综上所述,不管是哪个专业类型的医生,有多大能力,在面对艰难、压力和选择的时候,所承受的痛苦阀值本质上是一样的。医疗创业起跑,理念、符号、调性、情怀、使命,在不少创业者身上都会有不同程度的突显和宣示,但他们应对市场的手法又高度相似,不断烧钱,在创业发展中都已经流露出缺乏“规矩”和“底线意识”的迹象,行进到后面,各有难关和坎坷。

医疗是既复杂又深奥的行业。不同专业类型的医疗专家做创业,擅长业务通吃,结果反而哪一个领域都做不好。能够遵循医疗行业规律可持续发展的,都是基于自身的特点,从不同的起点、沿着不同的路径,向医疗健康领域这个目标奔跑,有了经验和成效之后再考虑全面推进。

好的医疗创业,就是打开一个新的价值市场空间,专注驾驭好技术业务,让行业看到这个空间里具备用户价值增长的状态,以提升自身视野与格局魅力,来证明自己新的成长性。拼的是能力和知识,更多是知性底蕴的气质,非人脉和背景。

对于专家型医生而言,走出体制,面对医疗市场,却未必适配当下的新兴创业。仅仅凭靠自己以往的经验是不够的,一旦业务技术能力遇到空间有限天花板,难免不受环境影响,渐渐地,就会有点不自在了,只能独自走上一条并不见得愉快的路。尽管方式不同,各自留下的痕迹却相差无几。

基于积累的专业技术和知识文化,专家在已经熟悉的医疗服务环境中,更加习惯根据经验权衡,给诊疗活动做出比较稳定的选择。这种“惯性思维” 虽然有其盲点,但在擅长的领域中是没有问题的。由此可见,规范就是权威,规范是一种精神。没有规范,就没有权威,规范意味着既懂得做人和做事,而且懂得如何主动做好,主动就是效率。急功近利的创业文化和缺失的制度难以跨越自身的界限。

事实上,有成效的医疗创业在理想与现实之间,总隔着政策天花板,商业化变现困窘的变数仍在。医生选择自由执业是从体制内的一个目的地,走向市场的另一个目的地,直到当自己真正进入市场,在社会这个大泥潭中摸爬滚打一段时间后,才会发现自由从来不意味着成功,恰恰相反,自由意味着你足够坚硬勇敢,敢于承受溃败。

比如,适应市场首先要面临办公室租金、员工工资、各种税费,项目投入等等还不算大额的开销;其次,还有名目繁多的罚款,创业者甚至不得不每天焦头烂额地接工商局电话。

首先,医疗创业有一个正确的方向,天经地义的合作,自然是水到渠成。团队成员学会独立思考、学会理性思辨,有助于发现痛点,挖掘需求,提升团队创新力。解决问题的前提是脚踏实地,最好采用同一套价值观,一致的语言和思维方式,促成目标落地。即便是市场运作过程中出现贸然责难,也白费努力,不致于孤陋寡闻、见识浅薄。实际上,团队具有统一的执行力标准,才能有创业思路融合。

其次,组建团队离不开文化价值观的执念,朝秦暮楚下建立起的关系、理念和愿景都完全靠不住,因为医生的自由流动或加盟公司,都会涉及到劳动力资源的合理配置、身份地位的平等性等一系列问题的平衡优化。

作者:| 郭俊 主任医师、资深医院运营管理职业院长  联系微信:GJ09265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生,创业,创业者,医疗,经验,医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