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宝宝金口难开 有问题吗?

2019
05/12

+
分享
评论
杏林帮官媒
A-
A+
门诊上经常会碰到语言发育落后的孩子。那么,宝宝开口晚,到底有没有问题?

作者:徐健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

门诊上经常会碰到语言发育落后的孩子。2周岁的孩子,爸爸妈妈也不会叫。有的家长觉得宝宝开口太晚,专门因此来看门诊;有的家长却满不在乎,来儿保门诊2周岁体检时,我发现宝宝不会有意识叫人,就对家长说:“宝宝2岁不会有意识叫人,有点晚了,需要问问你们这方面的情况。”结果家长说:“没关系的,大了就会了。他聪明得很,你看你看,我把他玩具拿走了他就哭。”那么,宝宝开口晚,到底有没有问题?

在此,徐医生想告诉家长,宝宝开口晚到底有没有问题,归根结底要看宝宝开口晚的原因是什么?从徐医生的临床体会来说,常见的原因如下:

1.家庭环境的问题

现在很多妈妈工作比较忙,把孩子给保姆带,保姆在保证孩子吃喝拉撒的基础上,很少跟孩子进行积极的互动;也有妈妈或老人自己带孩子,但家务事非常繁杂,根本没有空和宝宝互动,或者带宝宝出去玩;或者妈妈或祖父母本身性格内向,不愿意说话,很少跟孩子互动,又因为自身性格的原因不愿意跟他人多交往,导致宝宝跟其他人互动的机会也很少。徐医生曾在门诊上碰到一个2周岁的孩子只会无意识叫爸爸妈妈,家里经济条件非常好,父亲是大老板,母亲在孕育第3胎。老大2周岁,老二8个月。老大和老二基本都交给两个保姆管理。两个孩子玩具很多,使用衣物都是名牌。但妈妈说:“确实基本没有人有时间和大宝互动,还经常家里人都忙着出去做事,就把大宝一个人锁在家里玩。主要也是我们之前没有意识到要多跟宝宝玩”。所以大宝不仅不会讲话,还特别怕生,一到陌生环境或看到生人就非常恐惧。所以总的来说,环境对宝宝的语言发育是很重要的。徐医生认为,需要给宝宝创造良好的语言环境,多跟宝宝说话,说合适的话,以合适的方式说话,促进宝宝的语言和认知发育。

2.宝宝自身的原因,常见的包括:
(1)听力损伤。听力发育是宝宝语言发育的前提。所以家长要重视宝宝的听力问题。很多语言发育落后的孩子家长觉得自己宝宝的听力没有问题,“喊他听得见的,有反应的。”殊不知,有些宝宝的听力损伤并不是全聋,而是部分听力受损。所以家长在判断宝宝的听力时不可过于主观。徐医生一般会了解宝宝出生时听力检查的结果,以及出生后可能的耳朵疾病,如果有必要,还是需要再专门评估一下目前的听力水平。

(2)脑发育问题。这是很多宝宝语言发育落后的原因。徐医生会根据宝宝就诊时门诊上的表现,对宝宝进行多项评估,排除宝宝的认知问题、脑发育落后和自闭症倾向等。妈妈的孕期情况和宝宝的出生情况也常常跟宝宝的脑发育问题有关。

3.其他

少部分宝宝确实没有其他问题,只是单纯的“金口晚开”。这种情况下,家长和宝宝往往互动频繁,且宝宝通过表情动作等应对良好。这些宝宝有的有“开口晚”的家族史,直系亲属经常也有年幼时开口晚的情况;有的跟宝宝的个性存在一定关系,宝宝不愿意和他人进行积极主动的互动和交流。导致宝宝日常的语言表达低于他实际掌握的语言能力。

在此,徐医生总结宝宝语言发育的年龄里程碑,供家长们参考:

总结

最后,徐医生在此总结一下,与家庭语言环境不良、家族遗传或宝宝个性有关的语言问题,常常容易处理;而与宝宝脑发育问题相关的语言发育落后,则干预和矫治困难的多。但越早矫治、宝宝语言发育落后程度越轻,矫治的难度越小。家长要关注宝宝的语言发育情况,跟宝宝多互动,给宝宝创造良好的语言发育氛围。一旦觉得宝宝的语言发育明显落后,还是需要到正规医院儿童保健科就诊,以免错过宝宝语言矫治的良好时机。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金口,宝宝,徐医生,语言,听力,家长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