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支具大全(珍藏版续)

2019
05/11

+
分享
评论
达医晓护
A-
A+
本文详细介绍当前一些使用较多的骨科支具及其用途和注意事项。

随着科技的进步,越来越多的骨科传统石膏已被方便轻盈的支具所替代,相信大家一定听说过或者看到过这些骨科支具。目前市面上的固定支具五花八门,各式各样。有不少患者朋友们为了省钱省事,不来医院就医而是自行购买支具佩戴。这本无可厚非,但是我发现很多人盲目乱买一通,其作用往往适得其反。所以我个人觉得很有必要在这里给患者朋友们详细介绍一下当前一些使用较多的骨科支具及其用途和注意事项,让患者朋友们能有所了解其功能、有所参考。

肘关节固定支具

肘关节固定支具主要用于肘关节骨折及韧带断裂的保守或手术治疗患者。肘关节固定带也有很多种,主要分为可活动式和不可活动式两种。

如果骨折或韧带损伤轻微的话,可以佩戴后者,在功能锻炼时拿下来即可。如果较为严重的损伤,应该佩戴前者,那个轮盘时关节角度器,这个很重要。肘关节是很容易粘连和僵硬的关节,我们应尽可能早的开始锻炼,不然会造成永久性的后遗症。这种支具保护性强,而且可以通过调节角度不断地加大我们的锻炼程度,循序渐进,让关节功能康复到最大限度。

腕关节固定支具

腕关节固定支具可以固定桡骨远端、尺骨远端骨折及腕骨骨折。可以替代传统石膏进行固定,方便拆洗。不过也是有适应症的,有些严重的骨折不太适用。固定也不能长久,后期需要拿下来进行关节功能锻炼,避免关节僵硬。

掌指骨固定支具

对于一些不是很严重的掌指骨骨折或者脱位,是可以采用保守治疗的。传统石膏厚重笨拙,又不能拆线清洗,确实很不方便。各式各样的掌指骨固定支具也应运而生。确实便捷了很多,就是需要提醒大家一定要注意固定效果,在佩戴时要注意固定牢固,不可为了方便而导致移位或畸形愈合。

胸椎固定支具

通用款胸椎固定支具可用于纠正驼背以及对胸腰椎骨折早期康复功能锻炼的辅助保护作用。佩戴该支具可以使上身重量均匀分散至四周而使受伤椎体的压力减轻,可有效的防止伤椎椎体高度丢失,使我们能够在一个半月或者两个月左右就可以开始下床锻炼,避免长时间卧床导致的并发症。

如果是有脊柱侧弯的青少年,则需要尽早佩戴定制款的支具,并根据身体发育情况不断地修整,才能起到很好的矫正作用。

腰围

这个大家再熟悉不过了。腰肌劳损、腰椎滑脱或者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长时间久坐或做一些对腰部有损伤的活动和工作时都建议佩戴腰围。腰围要宽厚坚硬,窄薄软的腰围佩戴舒适却起不到很好的保护作用。不过朋友们一定要注意,佩戴腰围并不意味着就解决问题了。相反,长时间佩戴腰围反而会引起腰背肌萎缩。所以在平时要多做腰背肌康复训练,可以做腰背肌康复操或者游泳等,需要时才固定腰围。

这一期就先介绍到这里,下期再和大家继续介绍其它的骨科支具。

郑重声明:本文仅用于大众医学科普传播,绝无任何商业宣传及推广目的。

作者:上海第七人民医院骨伤科 居宇峰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珍藏版,支具,骨科,肘关节,固定,佩戴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