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风起兮絮飞扬 市民出行如何防?

2019
05/08

+
分享
评论
超级丁医生
A-
A+
要想完全消除飞絮影响,目前比较困难。超级丁医生提醒广大市民在出行时候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梧桐树,亭亭玉立,碧叶青干,桐荫婆娑。古人在文章里,每每提及梧桐必有凤凰。现代人也常说:“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

过去的大户人家,也常常在庭院里栽种梧桐,不但因为梧桐有气势,而且梧桐是祥瑞的象征。李白也曾写下“宁知鸾凤意,远托椅桐前”的诗句。

梧桐树属于落叶乔木,由于其树冠大、耐干旱、易生长、寿命长等特点,一直被广泛种植于道路旁,南通市区及其他城市的多条主干道多有种植。

梧桐树在炎炎夏日给市民们遮风挡雨,提供荫凉。但每年的春夏之交,漫天飞舞的飘絮又给市民们出行带来了很多的麻烦,也增加了环卫工人的工作量。

其实,让人又爱又恨的梧桐飘絮主要有两个来源,分别是三四月份的芽衣絮和五月中旬的果毛絮。梧桐树果球炸裂时,其中暗黄色、呈球状的果毛随风飞舞,就像下了一场“梧桐雨”。

实验表明,一棵树龄10年以上,周径大于10cm的法国梧桐树,每年至少结200—400个球形果,每个果子至少会产生200万—500万根飞毛。

南通市区人民路等处的梧桐树龄大,有的种植了数十年了,故而果球数量多,果球较大,飘絮相对也就比较严重。

飘絮与气象条件关系密切,气温越高,光照越强,越有利于飞毛飞絮从植物体上脱落和飘散。当然,爱惹事的除了梧桐,还有杨柳、毛白杨等树种的飞絮等,还有一些量少且肉眼难以看到的各种植物的花粉等。

一般来说,梧桐及杨柳的飞絮对于我们大多数健康人群来说不会产生太大影响,但对于一些特殊体质的人群可能会诱发过敏,出现眼睛、鼻腔、咽部等处瘙痒不适,打喷嚏、鼻涕增多、流泪等,还会出现皮肤潮红、起疹子等症状。有的人还会出现哮喘、呼吸困难等严重症状。

要想完全消除飞絮影响,目前比较困难。除了园林部门在种植树木时候尽量考虑无落果、无飞絮、无毒和无花粉污染的树种。超级丁医生提醒广大市民在出行时候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1.易感人群在飞絮季节尽量减少外出,需要外出时候,戴上密封性较好的口罩,哮喘患者及过敏性鼻炎患者尤需当心。进行户外活动及各种运动锻炼时,尽可能选在清晨或阵雨之后,飞絮相对最少的时候出门。

2.外出时做好防护,过敏体质者在当下这个季节应少到公园、绿地等花粉、柳絮较多的地方。戴眼镜出行可以降低眼睛受影响的几率,所以不妨用传统眼镜代替隐形眼镜,或外出时戴上太阳镜。

3.从外面回家时候记得把身上的飞絮清理干净,皮肤上沾到的也要及时清理,最好用温水洗脸,并进行鼻腔清洗,减少鼻腔分泌物以及飞絮残留,以免让看不见的细丝残留引起不适。被异物迷眼后切勿用手用力揉搓眼睛,这样很容易划伤脆弱的角膜并影响视力。正确处理办法是流水冲洗,如果无效应该应及时到医院请眼科医生处理。

4.春季皮肤病高发,天气干燥,再遇到柳絮飞扬碰到皮肤,就容易刺激皮肤瘙痒。抓挠皮肤时发生皮肤破溃感染,会加重原有病情。可以试试拍打皮肤,即用垂直的力量轻轻击打皮肤。还可以选择冷敷,冷敷可降低皮肤对刺激的“记忆”。如果无效则去医院就诊,在皮肤科医生指导下有针对性地涂上止痒药品。

5.在春季,原有哮喘病史的病人除了外出要戴口罩,一旦有哮喘症状要及早治疗。无哮喘病史但有气道高反应性的人如果出现咽喉发痒、干咳、无痰、打喷嚏、不发烧等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医,待医生确诊之后再对症治疗。

在飞絮飘扬的季节,请广大市民还应该注意关好家中门窗,有条件可安装室内空气净化装置,减少飞絮在室内的漂浮。衣物、被褥等物尽量不要在室外晾晒,以免沾染飞絮、花粉等。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市民,梧桐树,飞絮,哮喘,皮肤,鼻腔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