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区医疗要发展 医院管理要奋起直追

2019
05/07

+
分享
评论
马恩祥
A-
A+
湾区医疗要发展,医院管理要奋起直追,此文是笔者与广州市番禺中心医院马海燕主任的交流分享。

昨天下午,笔者与广州市番禺中心医院马海燕主任,在网上就该院提出的引领湾区医疗管理发展与医院国际化机遇做了深入交流,笔者就交流的内容与心得在此做一分享。

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战略,是新时代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新举措,对港澳参与国家发展战略,提升竞争力,保持长期繁荣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粤港澳大湾区不仅要建成充满活力的世界级城市群、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内地与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还要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典范。以香港、澳门、广州、深圳四大中心城市作为区域发展的核心引擎。

广州市番禺中心医院的管理团队,以医院90年办院经验为基础,以领先的绿色医院建设理念为先机,敏锐把握湾区发展机遇,谋划引领湾区医疗发展,积极融入医院管理的国际化,还向亚洲医院管理奖发起冲刺。4月份,派出了由院办主任带队的医院管理应用科研团队参加了在河南省人民医院举办的亚洲医院管理奖申报交流研讨班。

马海燕主任在研讨会上,与中国医院职业化管理网的专家一道,对2008年至2018年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的174家机构获得的380个亚洲医院管理奖的奖项进行了统计分析,着重考察了香港与内地获奖情况上的差别。

10届亚洲医院管理奖,香港共有18家机构获得49个奖项,其中香港医院管理部门(Hospital Authority)就有三个年度的项目获奖,分别是2017年人才管理与开发奖《优秀奖培育下一代健康联盟》(Nurture Next Allied Health Generation)、2014年医院管理创新优秀奖《香港医院管理局护士诊所的管治及认可架构》(Governance and Framework of the Accreditation of Nurse Clinics in Hong Kong Hospital Authority)和2015年的医院管理创新优秀奖《香港医院管理局吸引病人参与高水平医院管理、治理和政策制定的创新》(Innovation of Engaging Patients in High Level of Hospital Management Governance and Policy Making in Hong Kong Hospital Authority )。

而10届的亚洲医院管理奖,内地的超过2万家医疗机构及其管理机构中只有12家获得25个奖项,与香港存在极大的差距,造成这个差异的最主要原因,是大家对亚洲医院管理奖缺乏认知,未主动参与。尽管如此,但作为湾区,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区广东省,并未缺席。由广东省深圳福田区卫计委申报的《多学科质量控制中心——政府与医院之间的新质量桥梁》获得2015年度的医院管理和治理创新卓越奖,这让马海燕主任的团队作为湾区一分子的感到了荣耀和自豪。

与香港比,湾区乃至内地的医院,无论从规模还是技术上,应该不亚于香港,但在医院管理的理念和国际化上,的确内地相对保守与落后。广州市番禺中心医院提出湾区医疗发展这个概念,并利用医院建院90周年为契机,谋划湾区医疗管理论坛,特别是结合党中央和国家的湾区规划战略,积极支持与融入亚洲医院管理的交流,一下子缩短了与医院管理的国际化距离。相信如果按此理念继续努力,凭着医院几十年来务实的医院管理实践与创新积累,一定能在医院管理精细化与国际化上产生爆发力,从而推动乃至引领湾区的中小医院管理发展。

当前,广东作为湾区的区域主体,应该结合好湾区的医疗及管理实际,通过加强党对医院管理发展的领导,在医疗方面更做好“一国两制”的实践,充分巩固公立医院在管理学术交流中的主导地位,支持并融入医院管理的国际交流。医院管理交流是一个重要的文化阵地,你不去占领,别人就必然会去占领。新时代,在医院管理的国际化道路上,唯有前进,不可能后退,更不能缺席。

走在时代的前列,在管理科学创新与实践的过程中,一定要打破体制内与体制外的界限,作为国家医疗主体的公立医院,更要在医院管理与学术交流上发挥主导作用,促进与推动大湾区医疗的发展与管理提升。这就需要发挥广东地区作为内地改革开放前沿的传统,进一步解放思想、增强改革开放的信心与勇气,特别是要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与党和国家的湾区规划纲要的战略性要求,在湾区医疗及管理发展上有所作为,从而能带动整个内地医疗与管理的国际化。

(特别感谢今年以来广州市番禺中心医院就医院管理精细化与国际化给笔者的启发,感谢马海燕主任的深刻见解。)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奋起直追,湾区,医疗,国际化,医院,管理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