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治疗腹泻 参苓白术丸、补中益气丸和附子理中丸有什么不同?

2019
05/06

+
分享
评论
小金药师说药事
A-
A+
很多中成药都能治疗腹泻,比如参苓白术丸能治疗腹泻,补中益气丸能治疗腹泻,附子理中丸也能治疗腹泻。

很多中成药都能治疗腹泻,比如参苓白术丸能治疗腹泻,补中益气丸能治疗腹泻,附子理中丸也能治疗腹泻。那么,对于一个腹泻的人来说,他去药店购买这些OTC药品时,是选择参苓白术丸、补中益气丸,还是附子理中丸呢?

首先我们来看看说明书的功能主治。

参苓白术丸:健脾益气。用于体倦乏力,食少便溏。

补中益气丸:补中益气。用于体倦乏力,内脏下垂。

附子理中丸:温中健脾。用于脾胃虚寒,脘腹冷痛,呕吐泄泻,手足不温。

由此可知,无论是参苓白术丸的“便溏”,还是附子理中丸的“泄泻”,还是补中益气丸没有明确标明的“腹泻”甚至“脱肛”,都提示了这些中成药的适应症里面都包括“腹泻”的情况。那么,腹泻患者怎样选药呢?是随便选一个?还是联合一起吃呢?

实际上,虽然都是治疗腹泻,但是由于药物组方不一样,所对应的腹泻类型也不一样。分别是什么类型呢?我们从组方角度来看。

参苓白术丸:人参、茯苓、白术(麸炒)、山药、白扁豆(炒)、莲子、薏苡仁(炒)、砂仁、桔梗、甘草。

补中益气丸:黄芪(蜜炙)、党参、白术(炒)、当归、升麻、柴胡、陈皮、甘草(蜜炙)、生姜、大枣。

附子理中丸:附子(制)、党参、白术(炒)、干姜、甘草。

从成分角度看,参苓白术丸的组方中包括了白术、茯苓、白扁豆、薏苡仁等大队健脾燥湿药,适用于治疗脾虚湿盛所致的腹泻。而补中益气丸以黄芪为君药,同时含有柴胡、升麻、陈皮等疏肝理气药,所以适用于治疗气虚肝郁所致的腹泻,或者是中气下陷所致的腹泻脱肛。附子理中丸的君药为附子,虽然其他成分在补中益气丸里面都有,但由于附子属于毒烈性中药,善于辛热温中补阳止泻,所以适用于治疗中焦虚寒所致的腹泻。

因此,从中医证型角度看,参苓白术丸适用于脾虚有湿引起的腹泻,补中益气丸适用于气虚肝郁或中气下陷引起的腹泻,而附子理中丸适用于中焦虚寒所致的腹泻。其中,附子理中丸属于含毒性饮片中成药,除非辨证准确,否则不建议轻易选择。临床应用上,参苓白术丸经常用于慢性腹泻、非感染性腹泻、肠易激综合征等,补中益气丸的应用比较广泛,内外妇儿都能够治疗,而附子理中丸主要是用于虚寒型的肠易激综合征(吃点凉的就泻)。临床使用时,一定要注意分类型使用哦。

【小金药师说药事】系头条号签约作者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附子理中丸,参苓白术丸,益气丸,腹泻,组方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