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医生 挂空挡做手术是一种什么体验?

2019
05/05

+
分享
评论
温柔医刀
A-
A+
老司机在开车下坡时有人会挂空挡慢慢溜下去,据说这样可以节油。

老司机在开车下坡时有人会挂空挡慢慢溜下去,据说这样可以节油。我驾龄不长,没有尝试过,不知道这样好还是不好;但当外科医生有些年头了,倒是曾经有过挂空挡做手术的经历。

年轻的时候,曾经有老老师教育我,遇到剖腹探查手术时,最好别穿内裤,挂空挡直接上,因为你无法预料会碰到什么情况,说不清楚什么时候,衣服裤子就会被病人的腹水、渗出、血液、或者肠液什么的浸湿。

手术衣裤浸透了可以换,但是内裤浸湿了,还要自己洗。如果是被HIV、HBV、HPV,或是淋病、梅毒病人的体液污染,一般的清洗也洗不干净,多数时候只有直接扔掉。经常扔内裤成本太高,还不如直接挂空挡,这样手术衣裤打湿时也不怕,脱了冲个澡,换一身衣服又可以接着干。

姜还是老的辣,我毕竟太年轻,又加脸皮薄,总觉得大男人挂空挡上手术,不好意思;下面空荡荡的,走路稍快点,裆下生风阵阵凉意,很不习惯。

我没有听从老老师的善意提醒,结果有一回就遭了殃。

那是一个癌性肠梗阻病人,结肠癌晚期,满腹腔的种植转移。因为弥漫性的肿瘤种植,形成了多部位多节段的肠梗阻;因为长期的慢性梗阻和天女散花般的种植转移,腹腔内积蓄大量腹水。

当打开病人的肚子看到那满肚子的腹水和星星点点的转移灶时,我就提醒自己,手术时要小心些,节奏慢一些,以免被病人体液玷污衣服裤子。

应该说,大家的神经还是绷得非常紧的,因为,几乎台上的每一个人都有术中衣服裤子被浸湿的痛苦经历。而这个病人,肠梗阻严重,组织渗出多,大量腹腔积液,几乎占齐了所有的高危因素。

我们把腹腔积液吸除干净,用无菌塑料保护套把切口保护好,把塑料薄膜的周边也翻折卷过来,然后把肠子抱到切口外,捋清梗阻的部位后,准备进行术中的肠腔减压。

正当我们正在全神贯注地撸肠子清理肠腔内容物时,我突然觉得大腿根部一阵凉意袭来。低头一看,翻折的塑料薄膜不知什么时候已经变形,兜在里面的腹水、渗出全部流了出来,浸湿了无菌单,浸湿了我的小腹,还有下身的衣裤。

手术衣裤一旦浸湿,就起不到隔离细菌的作用,加上内裤也被浸透,湿哒哒地贴附在身上很不舒服,我只有赶紧下台。

无菌衣裤手术室有现成的,但是内裤并没有多余的,而且被癌性腹水污染过的内裤,洗了再穿心里总会有芥蒂,所以,我没有犹豫,直接把它扔进了垃圾桶。简单冲洗了一下身子,穿上干净的手术衣裤又上手术台。

其实,挂空挡上手术的感觉挺好的,至少穿脱手术衣裤要利索得多;尤其是夏天,脚底的风穿裆而上,整个人凉飕飕的好不惬意。而且,裆部凉快了,心也不会那么躁动,有助于专注地做手术。

曾经有人研究了内裤的发展史发现,在中华文明近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有一大半时间,无论男女,都是不穿内裤的。

人类文明发展之初,都是用树叶遮挡下体,或用兽皮围系腰部遮蔽,其实,最开始的时候是保护多于遮羞。一直到距今2000年前的汉朝,才穿上了开裆裤,天冷时就用缠腰布或者长裙之类的衣物裹身御寒;后来随着骑马狩猎,马上作战等骑射活动的增多,男性逐渐意识到了进一步保护裆部的重要性,才首先穿上了内裤。

虽然,随着文明的进步,和对生活情趣的追求,今天女性的内裤种类尤其繁多,像三角裤、吊带裤、丁字裤、C字裤、V字裤等琳琅满目,但回顾内裤发展的历史,实际上男性穿内裤的时间要更长。

有人认为,男性穿内裤的最主要原因是,如果不穿内裤,睾丸长期处于悬空状态,容易发生静脉曲张。

这种观点真得太过牵强。人类从猿类进化以来,浩浩荡荡数百万年,经历千般困难万般曲折,什么都进化完全了,最后居然遗留个精索静脉曲张的缺陷,需要穿条内裤来补救?

其实,外科医生挂空挡最大的风险不是静脉曲张,而是春光外泄有失体面。

手术台上外科医生裤子脱落的状况不经意就会发生,有时是因为带结松开,有时是因为裤带断裂,有时是因为手术时间太久肚子瘪了,裤带显得相对宽松,裤子垮了下来。

如果穿了内裤,外裤垮了虽显尴尬,倒无伤大雅,大家无非惊讶一下,顺便聊聊内裤的话题,反而有助于活跃一下手术紧张的气氛;但是,如果没穿内裤,外科医生两个白花花的屁股露在众人面前,岂非斯文扫地颜面无存?

另外,还有一种更常见的情景是,手术衣裤经过反复洗涤消毒后丝线腐蚀,容易出现布线撕裂的情况,裆部尤是重灾区。

我有个习惯,手术后通常都要亲自分标本,一是检查标本的完整性审视手术的质量,二是检取淋巴结以利于病理科的分站送检。

有一次,手术结束,我习惯性的蹲下来准备分离标本,谁知穿的裤子太紧,下蹲的动作过猛,只听“呲”的一声,后方有种突破感,随之感觉肛门一凉,我顿时意识到裤裆已经撕裂。

我有点不好意思,有矜持的美女也识趣地把头偏过去,偏有好事的妹妹故意过来“关心”发生了什么事情。

好吧,不就是裤裆裂开了吗,不就是内裤露出来了吗?反正全体人民都知道外科医生穿什么样的内裤,这已经是公开的秘密了,没什么新奇。(外科医生的内裤,你不知道的那些秘密……)

不过,我还是很庆幸当时没有挂空挡,否则就糗大了。不穿内裤,虽然有种自由宽松奔放的感觉,但是穿了内裤让人感觉更踏实稳当放心;当然,关键时刻还能遮羞。

手术台上意外太多,外科医生做什么事情,安全还是应该摆在第一位考虑。毕竟,浪费内裤损失钱财事小,丧失斯文有损颜面事大。

外科医生,上手术时,不该挂空挡的还是别挂空挡,以免暴露了不该暴露的,有辱斯文,还便宜了看客。

(原创文章,春哥出品,欢迎转发、转载!)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空挡,外科,手术,内裤,衣裤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