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宁愿大家现在怨我骂我 好过将来怪我恨我

2019
05/02

+
分享
评论
温柔医刀
A-
A+
我不是恶人,但我情愿有时候充当恶人。

我不是恶人,但我情愿有时候充当恶人。

有一次,我非常欣赏的一个护士妹妹跟我说,我上手术时太凶了,她第一次跟我上手术就被我骂哭了。

其实,我完全没有印象,因为,在手术台上严厉是我一贯的作风,严苛要求自己,严格要求他人。

我不反对在手术过程中放点轻松的音乐说点开心的事情甚至开点不荤不素的玩笑,但是手术的操作手术的节奏手术的专注力绝不能受影响。

我不允许自己和手术团队的任何人在手术中犯错,虽然每一台手术都不可能完美,会有这样那样的遗憾;但我希望,我们站在手术台上的每一个人都是全神贯注全力以赴的!能力之外发生的意外我们谁都无法预料,但是能力之内可以避免的失误我们一定要杜绝。

因为,不管承不承认,我们在手术中的任何失误和过错最后都必定会以患者的恢复作为代价;有些可以用时间和金钱弥补,有些或许永远无法弥补,但最后买单的必定是患者。

如果是自己犯下的错误,手术后我一定会深刻反省,有时甚至会内疚不安和自我谴责很长一段时间;如果是他人犯下的错误,我也会毫不客气地当场指出来,不对在哪个地方,该怎么做,怎么改进。(外科医生,没有自省就没有成长)

因为,外科手术是非常严肃的工作,我们在病人体内的每一个操作都会造成永久性的影响,任何不恰当、不规范、不完善的举措都会影响病人的恢复和日后的生活。

手术气氛可以轻松愉快,但是手术操作一定要严谨准确。

尤其是刚进入临床的医学生,正在成长的年轻医生,一定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医疗观。对错要分明,不能稀里糊涂将错就错,更不能不知悔改一错再错!

医学不像其他的行业,真是人命关天的事情,来不得半点马虎和含糊。

我们或许永远无法杜绝失误的发生,但是如果发现失误一定要及时纠正,不能视而不见让失误造成后果,更不能让失误延续在其他病人身上再造成危害。

有些人可能会认为有时我批评时的态度是不是严厉了些,反应是不是过激了些,或许还有人在受批评的时候不服气不理解甚至在背后怨我骂我。

其实,怨我骂我都不要紧,但是我希望当事人可以因此意识到自己的问题,下次面临同样的情况时不会犯同样的错误。

  有一次,做腹腔镜直肠癌手术,我放置了骶前引流管后,让学生来帮忙缝合固定。结果,手术后第三天引流管就脱落了。

或许是病人翻身的时候用力过猛扯脱了,或许是缝线固定的时候稍宽松了些,但不管什么原因,引流管脱落的事实已经造成,就可能对病人的恢复造成风险。

盆腔积液引流不出来就会造成盆腔肛门坠胀,盆腔积液继发感染就会引起吻合口瘘,吻合口瘘无法控制就需要进行肠造瘘手术,肠造瘘手术不仅影响病人生活质量日后还面临二期还纳手术。

虽然,那个病人后来并没有出现我们担心的诸多严重问题,但是病人的治疗的确增加了不确定性,也因此延长了住院观察的时间,这些都是因为引流管过早掉落引起的连锁反应。

我对当事学生进行了严厉的批评,相信他印象也非常深刻,以后绝不会再犯类似的失误。

外科操作无小事,有时看似很微小的一个环节也会对病人的预后甚至生命造成严重的威胁,所以我们一定要充分重视,不能掉以轻心。该严谨的地方一定要严谨,该规范的地方一定规范,该准确的地方一定要准确。要相信我们付出的每一分努力都不会白费,我们犯下的每一个失误也都会留下后患。(那些曾经忽略的细节,会变成天大的陷阱,让你埋单!)

不要害怕批评!

如果批评可以换来进步,我宁愿敞开胸怀,用最大的热忱欢迎批评、拥抱批评——让批评来得更猛烈些吧!

作为学生,作为下级医生,有不当的地方,老师,上级医生可以帮忙指出,帮助纠正,甚至可以为我们的失误扛压背锅;可是,当我们自己走上工作岗位了,独当一面了,就很少会有人给我们提醒,帮我们纠正错误。犯下了错误,更多的人会等着看笑话;惹上了官司,也只有自己独自去面对。

当没有人帮忙遮风挡雨的时候,我们只有自己在摸索中前行,在代价中成长;所以,一定要珍惜受批评的机会,理解愿意批评我们的人,感谢愿意帮助我们的人。

当年我考大学的时候,成绩非常优秀;可是,因为上了大学之后,没有人批评,没有人约束,自己放松懈怠,天天沉迷于看录像参加聚会。大学五年,有一大半的时间都是在放纵中渡过,结果成绩一落千丈,临毕业的时候,连报考研究生的勇气都没有,草草找了个单位了事。

毕业后走上工作岗位才觉醒,结果走了好大一截弯路,吃了很多苦,又考回学校读研究生,才把人生轨迹扭转过来。(那一年,我考研)

我有时在想,如果当年我放纵的时候,有人批评我;我堕落的时候,有人管教我,是不是后来就不会走那么多弯路,浪费那么多青春和年华了?

不要挨了批评就受不了!

如果老师的批评,上级医师的批评都无法忍受,扛不过去,又如何应对临床医疗中那些生死攸关的决策,如何面对成长过程中那些压力重重的局面?

医学生的成长过程不会一帆风顺,会有很多的艰难险阻,有时甚至会遇到打压和屈辱。遇到疑难重症怎么办,遇到蛮不讲理的家属怎么办,遇到上级医生的刁难怎么办,遇到领导的冷落怎么办?(医生,谁不是在羞辱中一天天长大?)

这些都是非常现实的情况,也是一不小心就会遇到的问题。如果一遇到困难就退缩,一遇到阻力就当逃兵,职业生涯还要不要了,人生道路还要不要继续了?

面临困难时,处理能力固然重要,但抗压扛压的能力尤其关键,在压力面前不垮塌,不崩溃,才有战胜困难的机会。就像在拳击赛场中,要想夺冠,首先必须扛得住住对手的进攻,在对方雨点般的击打下不惧怕,不倒地,才有胜出的希望。

老师的批评,再怎么严厉,终归是为了学生进步;上级医师的批评,再怎么过分,终究是为了病人的健康。如果批评中肯,要虚心接受及时改正,如果批评太过,可以当成一种挫折教育,提高自己抗压的能力。

不经历风雨成不了参天大树,不历尽沧桑不懂得人生精彩。

不要害怕批评,不要抗拒批评,以实事求是的态度面对批评,以开放平和的心态接受批评,让批评成为成长的一种催化剂,帮助自己更好更快地长大。

现在回过头来,当年备受我批评的护士妹妹,当年我严厉要求的学生、医生进步最快,好些人已经成了同龄人中的佼佼者,我也很庆幸,自己没有因为照顾大家的情面,降低自己的要求,充当得过且过的“好好先生”。

宁背骂名,不负韶华!我也会一贯地坚持自己的原则,高标准要求自己,高标准对待学生,因为我宁愿大家现在怨我骂我,总好过将来怪我恨我。

我也欢迎我的老师、领导、同事、同行、朋友不吝情面,批评我,提醒我,帮助我。

批评使人进步,压不垮我们的终会使我们更强大,与大家共勉!

(原创文章,春哥出品,欢迎转发、转载!)

备注:写在五四青年节前夕,与广大医学生,青年医生,医生同行共勉!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大家,宁愿,手术,批评,医生,病人,失误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