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药到底是个什么“鬼”?

2019
05/01

+
分享
评论
小金药师说药事
A-
A+
最近,诸多媒体爆料,在中高考的学生和家长群里,有一种广泛流传的“聪明药”。

最近,诸多媒体爆料,在中高考的学生和家长群里,有一种广泛流传的“聪明药”。据称,服用了这种“聪明药”可以提高记忆力、集中注意力,帮你取得好成绩。那么,这种“聪明药”的成分是什么呢?是否真的存在这种让人变“聪明”的药呢?

首先,不知从何时起,我们开始习惯了这种“捷径”思维,认为凡事都可以找到可以少费力气的“捷径”,从而“捷足先登”。以前是减肥,是发家致富,这次是学习成绩。试想,如果真的可以通过吃药来让人变得聪明、提高学习成绩的话,那么几十年寒窗苦读的意义何在?

根据媒体的爆料,这种所谓的“聪明药”,其实就是能够兴奋人体中枢神经系统的精神类药品,例如哌醋甲酯。再简单地说,其实就是兴奋剂。通过兴奋作用保持清醒和专注力。就拿哌醋甲酯来说,这个药的适应症是“用于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儿童多动综合症,轻度脑功能失调)、发作性睡病,以及巴比妥类、水合氯醛等中枢抑制药过量引起的昏迷”。一个能够治疗嗜睡和昏迷的药物,当然能够让人保持清醒。但是,这种清醒不是自然状态的清醒,而是通过药物干预中枢神经系统而形成的非正常清醒。对于患者来说,这种药物诱导的清醒是治疗性的,但是对于健康人来说,这种药物诱导的清醒显然是多余、具有伤害性的。

接下来,我们就看看这种药物成分的副作用。根据药品说明书的记载,这种“聪明药”的副作用包括“失眠、眩晕、头晕、头痛、恶心、厌食、心悸等”,还会“导致中风、心脏病发作,以及高血压、心脏病或心脏缺陷患者的猝死”。在药物过量时还会出现“焦虑、紧张、精神错乱、谵妄、幻觉等精神病样症状,严重者可出现昏迷、惊厥甚至死亡”。同时,这种药物具有类似毒品的依赖性,如果服用一段时间之后就会上瘾,有些人还因此走上了吸毒的路。所以,“聪明药”的本质,其实就是一种兴奋剂。

那么,这种药物怎么会随意得到呢?对了,这才是问题的关键。像哌醋甲酯这种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剂,其实属于精神药品,也就是处方药中的处方药,在医院的管理十分严格,患者想多开一些都很难,更别说健康人了。所以,大家可以从媒体报告看出来,这些“聪明药”绝大部分都是通过非法的网售和代购,进入了中国青少年的口袋的。而这又折射出一个问题,为什么要去购买和使用这种不明成分、不明用途的所谓药品或保健品呢?很难理解。

所以,不要相信任何的所谓“聪明药”,这种东西有百害而无一利。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聪明,哌醋甲酯,聪明药,兴奋剂,药物,捷径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