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宫颈张力够吗?

2019
04/30

+
分享
评论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
A-
A+
很多女性,即使很小心,却总与宝宝无缘? 其中一个主要因素就是宫颈机能是不是不全。

很多女性都拥有可爱宝宝了

但是很多女性即使很小心

却总与宝宝无缘?

那是因为什么呢?

其中一个主要因素就是

宫颈机能是不是不全呢?

什么是宫颈机能不全呢?

宫颈机能不全又称子宫颈内口闭锁不全、子宫颈口松弛症、宫颈功能不全,是指足月妊娠前宫颈展平、变薄,宫颈管扩张、变宽的临床状态,不能承受逐渐长大的胎儿及增多的羊水,最终导致妊娠中期流产或早产,其发生率约0.5%-1%。

目前宫颈机能不全的病因包括先天性宫颈发育不良及宫颈手术、产伤、激素变化等。

特别注意!很多宫颈机能不全的女性都十分担心流产及早产的发生。

宫颈机能不全会有什么影响?

通常情况下女性宫颈口有很好的弹性,能够承受一定的张力,哪怕在妊娠后期也能够轻松应对子宫内传来的压力。但如果宫颈口失去张力,或者变得松弛了,随着妊娠的时间推移,宫腔内的压力逐渐加大,宫颈口很难承受这样的压力,胎儿就会在重力的作用下顺出体外,子宫颈内口,这扇子宫的大门迫于宫内压力,就会提前开放,继而导致中、晚期流产及早产的发生。

这种情况通常发生在孕24周前,也不合并出血、感染和胎膜早破等其它明确导致宫缩和早产的因素。

究竟宫颈松弛有哪些原因?

1.先天性发育异常,是由于女性子宫发育不全,如单角子宫、双角子宫、纵隔子宫等生殖道畸形。表现为天生的宫颈管短,或者是宫颈口松,这是因为在胚胎发育来的时候的一种缺陷,这一类比较少见,但是临床上是存在的。

2.后天性的损伤导致的宫颈机能不全,比如宫颈重度裂伤,因为引产、阴道分娩导致的宫颈裂伤,当时没有进行治疗缝合;因为宫颈疾病进行宫颈锥切手术或者宫颈全部切除术后;生长部位比较低的子宫粘膜下肌瘤对宫颈造成的影响。

孕期应积极定期监测宫颈长度,及时发现宫颈缩短并给予临床干预,对于降低早产和流产率、改善妊娠结局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宫颈机能不全如何治疗?

目前对于孕前明确诊断宫颈机能不全或者有孕期宫颈环扎失败的患者,推荐备孕前于妇科行腹腔镜下宫颈环扎术,目前研究证明该项术式治疗效果最佳,预防早产及中晚期流产的效果会更确切治疗。孕期可选择14-18周于产科行预防性宫颈环扎,手术过程中可能出现胎膜早破的风险。

来源:第三妇科生殖内分泌病房

编辑:宣传工作部 董玲悦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宫颈,张力,子宫颈,机能,女性,妊娠,流产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