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叶刀 —— 全球五分之一的死亡与不良饮食有关 高于烟草、高血压

2019
04/28

+
分享
评论
营养知识君
A-
A+
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分析显示全球五分之一的死亡与不健康饮食有关,死亡人数超过烟草和高血压。

吃不健康的食物会增加罹患慢性疾病的风险,这点虽然并不奇怪,但因此导致的死亡率却远超想象。

2019年4月3日,发表在英国世界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上的一项大规模分析显示,在全球范围内,不良饮食导致的死亡人数超过任何其他风险因素。相当于每5例死亡中就有1人的死亡可归因于饮食不良导致。研究显示2017年约有1100万人死亡,其中1000万人死于心脏病,913,000人死于肥胖及相关癌症,近339,000人死于2型糖尿病,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导致的死亡人数超过了烟草和高血压。

同样外媒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发布的一则新闻也同样显示 - “研究发现因不健康饮食导致死亡的人数多于烟草和高血压”。

该研究分析显示:

在全球范围内,2017年几乎所有健康食品和营养素的消费都不是最理想的:对于坚果、种子、牛奶和全谷物与最佳摄入量之间存在很大差距;含糖饮料的消费远远高于最佳摄入量;同样,全球加工肉类和钠的消费量远高于最佳水平。

该研究分析的范围和目的

《柳叶刀》分析、追踪、审查了从1990年到2017年的27年期间195个国家15个不同食物类别的消费数据。被追踪的食物包括:水果、蔬菜、豆类、全谷物、坚果、种子、牛奶、纤维、钙、海鲜、ω-3脂肪酸、多不饱和脂肪、红肉、加工肉、加糖饮料、反式脂肪酸和钠。

分析的目的是了解饮食是如何影响健康并发展为疾病以及可能导致的死亡风险。

研究人员发现,不良饮食是导致死亡的主要原因

以下饮食习惯对健康构成最大风险:

很少吃甚至是不吃健康的食品 – 尤其是水果、蔬菜、坚果、全谷物和种子类食物。

而是大量食用不健康的食物 – 尤其是含钠的食物、红肉,加工肉和含糖饮料。

不同国家(分析包括195个国家)因饮食问题导致疾病和死亡的差异

1、以色列被发现与饮食相关的死亡率最低。

2、乌兹别克斯坦的饮食相关死亡率最高。

3、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20个国家中,埃及的所有与饮食有关的死亡年龄标准化率最高,而日本所有与饮食有关的死亡和心血管相关死亡率最低。主要原因日本是加工肉类、反式脂肪和甜味饮料摄入量最低的国家之一,而蔬菜、纤维和全谷物的摄入量相对较高。

4、被归类为“北美高收入”国家的美国在饮食相关死亡方面排名第43位。原因在于对加工肉类、含糖饮料以及含钠和反式脂肪含量高的食物的消费量最高。

5、中国的饮食相关导致因心血管疾病死亡年龄标准化率最高,而墨西哥则是饮食相关2型糖尿病的死亡率最高的国家。

该研究主要有以下结论:

1、饮食中钠含量高、全谷物含量低、果实含量低,与饮食相关疾病和死亡率的风险增加密切相关。

2、全谷物摄入量低是导致年轻人、中年人(25-50岁)死亡和得病的主要风险,而钠含量高是导致老年人死亡(≥70岁)中排名第一的因素。

3、与疾病、死亡相关的其他主要风险因素包括摄入过多的红肉、加工肉、反式脂肪和含糖饮料。

加工食品、劣质食品 —— 对健康构成什么风险?

不良饮食(如苏打水和油炸食品的组合)可能导致死亡和疾病主要体现在:

1、高血压和增加体内胆固醇

2、增加肥胖

3、引起代谢综合征,如糖尿病

3、慢性炎症、肠道相关问题和自身免疫性疾病

4、影响神经系统健康,导致认知能力下降

5、伤害肾脏和肝脏

6、导致抑郁症

根据研究结果 - 健康饮食的6个关键包括:

1、用全谷物代替精制/加工谷物

在许多国家包括美国,糙米、小米、大麦、藜麦、荞麦等全谷物比其他国家少吃。饮食中缺乏全谷物被认为是主要的饮食风险因素。

2、减少加工/包装食品的钠摄入量

在包括冷盘、罐头、调味品等高度加工食品中发现的大量钠,被认为是包括许多亚洲国家在内的一些国家的主要疾病风险因素。

3、多吃新鲜水果,少吃含糖的食物和饮料

在许多国家,发现吃太少的新鲜水果,而是从加糖饮料中获取糖分是一个重要的疾病风险因素。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发现饮食中水果少是最大的问题。一些最健康的水果是各种浆果、柑橘类水果,如橙子、葡萄柚、猕猴桃、芒果和甜瓜。

4、食用各种蔬菜

虽然从饮食中减少加工食品很重要,但如果增加健康食品的摄入量,尤其是食用富含抗氧化剂的蔬菜和水果似乎更具保护性。

蔬菜是一些营养最密集的食物,热量低、富含植物营养素、维生素和矿物质。一些最健康的蔬菜包括十字花科类蔬菜(如西兰花和羽衣甘蓝),以及绿叶蔬菜、胡萝卜、青椒、芦笋和西红柿等。

5、食用更多的坚果或种子类食物

坚果和种子摄入量低,在墨西哥排名第一,是疾病和早逝的主要危险因素。坚果和种子是健康的多不饱和脂肪、纤维和矿物质的重要来源,有益于心脏健康、消化健康、食欲控制等。如亚麻籽、杏仁、核桃等。

6、避免加工肉类和反式脂肪

在许多国家观察到红肉,加工肉类和反式脂肪的高消费量与疾病风险增加相关。

根据研究结果,以下是健康饮食的一些建议,足以帮助降低饮食相关疾病风险

1、 水果:每天200-300克

2、 蔬菜:每天290-430克

3、豆类:每天50-70克

4、全谷物:每天100-150克

5、坚果和种子:每天16-25克

6、牛奶:每天350-520克

7、红肉:每天18-27克

8、纤维:每天19-28克

9、加工肉:理想的是0克,但每天最多4克

10、加糖饮料:每天最多5克,理想情况下尽量不喝

11、反式脂肪:尽可能少,理想情况下不摄入。

最后,身体才是真正的奢侈品,每个人都可以重新平衡饮食结构,从食用更多健康食品和减少不健康食品中获得益处。

参考资料:

“Health effects of dietary risks in 195 countries, 1990–2017: a systematic analysis for the Global Burden of Disease Study 2017”- The Lancet - April 03, 2019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柳叶刀,高血压,烟草,摄入量,饮食,疾病,谷物,水果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