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刺卡喉别瞎吞!小心吞下的鱼刺肠中“暴走”,危及生命…

2019
04/23

+
分享
评论
浙大二院
A-
A+
在品尝鲜美鱼虾的时候要非常小心,尤其是老人和小孩,误吞的可能性更大。

鱼是我们餐桌上少不了的美食

鱼肉富含优质蛋白和不饱和脂肪酸

健康又美味

鲫鱼、鲈鱼、桂鱼…

清蒸、水煮、红烧…

也因为鱼肉实在是太家常了,“鱼刺卡喉”这件事几乎每个人都碰到过,民间也存在不少靠谱不靠谱的对付鱼刺的偏方:

喝汤?咽馒头?吞醋?

且不说这些偏方靠不靠谱了,就算真把鱼刺咽下去了,万一鱼刺尖锐硬朗,是个“硬货”,它接下来的路还真的有可能会“暴走”,甚至会危及生命!

3天前来自淳安千岛湖72岁的王大爷就经历了这样惊险一幕……

王大爷肚子痛了有4天了,一直没太在意,第四天实在疼痛难忍,被家人送到了浙大二院急诊科。

当时接诊的外科董林平医师发现王大爷有明显的恶心呕吐、腹部胀痛及肛门停止排气排便的症状,看起来像是典型的“肠梗阻”。

董医师当即给王大爷插了胃管减压,一下子就引流出大概1000ml的黄色胃液。引流后,王大爷的症状稍稍好转,但是做了腹部增强CT后发现他的小肠明显扩张,肠腔内积液积气,是典型的“肠梗阻”影像学表现。

根据临床经验,老年人最常见的肠梗阻原因是术后肠粘连和肿瘤,但是王大爷从来没有做过腹部手术,CT上也看不到肿瘤。董医师立即向外科唐喆主任医师汇报情况,唐主任认为患者肠梗阻已经好几天,原因不明,且有加重的趋势,建议立即手术。

唐喆主任医师团队当天就给王大爷安排了急诊手术,没想到手术一打开王大爷肚子,谜团就解开了:

王大爷小肠里有一根大约5-6cm长的鱼骨头从肠腔内刺穿了小肠,而且这个“硬货”一头异常锐利,样子看起来更像一把迷你的手术刀。

鱼骨头的2/3已经戳出了小肠,肠子周围已严重水肿,有很多脓液。唐喆主任医师团队把鱼刺拔掉后修补了穿孔的小肠,术后再次查看CT,确定CT看不到鱼骨头(CT呈阴性)才放下心来。不禁庆幸医生和家属都做了正确的决定,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事后追问病史,王大爷说,大约是1周前吃过1次鱼,但对当时有没有吞咽下鱼骨头已经没有印象了,王大爷和家属看到这个“元凶”鱼骨头后也是连连感叹:

怎么也没想到吃个鱼

竟吃出这么大的麻烦!

其实,这已经不是唐喆主任医师团队急诊值班碰到的第一次误吞“锐利硬物了”,误吞牙签、枣核、虾头甚至筷子等物件戳穿肠子的病例屡见不鲜,而且还有因穿孔引起的并发症而死亡的惨痛教训。

唐喆主任医师再次告诫大家:在品尝鲜美鱼虾的时候要非常小心,尤其是老人和小孩,误吞的可能性更大,如果不小心吞服了较大的锐利物,应立即去就近医院就诊,必要时可行胃镜取异物。

文/浙大二院外科 董林平

编辑监制/皮皮鲁西西

医院宣传人专属的超级案例公开课火爆来袭!4月27日18:30,20个超级宣传案例将在2019健康界峰会首届「宣传我最强」专场开讲,满满干货,不容错过!免费报名咨询:18311301805(手机/微信)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危及生命,鱼刺,卡喉,肠梗阻,王大爷,医师,硬货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