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健康误区!关于白蛋白 4件事您必须要知道

2019
04/22

+
分享
评论
暨大附一院
A-
A+
白蛋白这个 “紧俏货”真的这么神吗?

“医生,我最近精神不好,浑身没劲,给我输点白蛋白吧?”

“医生,我爸说上次他来住院的时候情况特别差,后来用了那个白蛋白效果挺好的,这次能不能给他再输点?”

“医生,白蛋白现在医院有药吗?”

“医生......”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白蛋白悄悄成了许多人,尤其是老年人心中的“神药”,听说输了白蛋白可以补充营养、增强免疫力,关键时刻输白蛋白还能救命。

P教授也曾接到亲友买白蛋白的求助。白蛋白这个 “紧俏货”真的这么神吗?P教授请到了真相专家来跟大家仔细说一说。

本期真相专家: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血液科主任 曾辉 教授

本期辟谣指导专家

听说,白蛋白是营养品?错!

白蛋白是营养药,而不是营养品。

白蛋白是人体内一种血浆蛋白,虽然也是蛋白质,但和平时所想的“补充蛋白质就是补充营养”的概念不同,其在人体中主要起到维持血浆胶体渗透压的作用,通常情况下是不作为营养物质为身体“充电”的。

这是因为人体长期保持一种“氮平衡”,这种平衡间接反应了蛋白质代谢平衡。人体每天需要从食物中摄入一定量的氮元素,同时排出几乎等量的氮元素。

对于大部人来说,机体摄入的氮元素和排出的氮元素维持一个较为平衡的状态,或者摄入的氮元素略高于排出的氮元素,是不需要“特意”由白蛋白提供氮元素的。只有在机体“氮平衡”失调,摄入的氮元素少于排出的氮元素时,白蛋白才会成为提供氮元素的原料。

然而,“氮平衡”时候额外输注白蛋白的效果和进食普通的高蛋白食物效果差不多,甚至弊大于利。

所以说,别再听信白蛋白是营养品的谣言啦!

听说,白蛋白能增加免疫力?错!

实际上,参与人体免疫机制形成的是一种与白蛋白名字相似的蛋白——球蛋白,因此也常常被称为“免疫球蛋白”。

大量输注白蛋白不仅不能增加免疫力,还有可能降低免疫力。这都是因为白蛋白制品中含有的一些生物活性物质可能会影响免疫功能的正常发挥,对其产生干扰作用,如血管舒缓素、微量α1-酸性糖蛋白等。

想要提高免疫力?第一步,拒绝随意输注白蛋白!

听说,白蛋白能“救命”?更是癌症病人的“延命药”?

白蛋白只能在特定情况下“救命”,而不能万能“延命”。

不能完全否认,在某些情况下输注白蛋白确实是一项重要的治疗手段,但绝不是不分情况的输注都能“救命”,姑且算对了一半吧!

目前临床上证据充分的使用白蛋白的情况有两种:一个是血浆置换术,一个是肝硬化相关疾病如预防性腹腔穿刺术后的循环功能衰竭、自发性细菌性腹膜炎、肝肾综合征等。

同时,我国的白蛋白应用说明书还指出:高血压、急性心脏病、正常血容量及高血容量的心力衰竭、严重贫血及肾功能不全者为白蛋白的禁忌证。

听起来很复杂对不对?其实只要知道,白蛋白在医学上的应用范围绝对不是想象中的那么广泛,相反,还有很多限制条件就对了。

对于癌症患者来说,如果符合白蛋白的适用范围,如出现了低蛋白血症等,可以遵医嘱酌情输注白蛋白缓解症状。但有些癌症患者体内肿瘤细胞活跃,输注白蛋白反而给肿瘤提供了发展的原料,而对自身恢复不仅没有什么促进作用,反而会加重肝肾负担,是不能输注的。

所以,癌症患者也千万别听信谣言,不管自己什么状况就要求医生给自己输注白蛋白。

听说,白蛋白会传播乙肝、艾滋?

从理论上来说,不能完全否认存在这种可能。

白蛋白作为一种血浆蛋白,临床上所用的白蛋白制品自然也是从人体血液中分离出来的,而乙肝、艾滋恰恰也是能通过血液传播的疾病。

但是目前我国使用的白蛋白是在有稳定剂的情况下,在60℃环境下灭活病毒10小时后制备而成。

在这种条件之下,乙肝病毒、丙肝病毒、艾滋病毒等几种能通过血液传播的病毒都已经失去了传染性。

所以白蛋白虽然也是血液制品,但是比输注血浆或者全血都安全的多。

结 论

白蛋白既不是营养品,也不是万能救命药,不能增强免疫力,更不会轻易传染乙肝、艾滋等疾病。

白蛋白作为一种血浆蛋白,在人体内的主要作用是维持血浆胶体渗透压,当作为一种药品时,只在某些特殊的时候可以用于临床治疗,且适用范围并不像想象中的那么广泛。

具体什么时候能用,听取医生的专业建议就好了,千万不要“自作主张”。

说了这么多,P教授也希望大家对于白蛋白有个正确的认识,不求完全了解它,至少要知道,白蛋白绝不是什么营养剂、救命药之类的“神药”,就算有条件也不能随便输注,要严格按照医嘱使用才行哦。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白蛋白,误区,健康,免疫力,元素,人体,艾滋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