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胞胎:出生60天

2019
04/22

+
分享
评论
暨大附一院
A-
A+
一来回70公里的路程,她少说跑了二十多次,探望里程超过1000公里,相当于从广州到武汉......

三胞胎出生的第59天,林远夏(化名)还没来得及给三个孩子起名。医生和亲人只能以林远夏大子、中女、小女的称呼来区分三个孩子。

出生后21分钟入院

在距离戊戌狗年结束的倒数第十几天,林远夏住进了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如果说医疗技术的发展令女性分娩不用再承担一脚踏进鬼门关的风险,那么林远夏要面临的是重新承担这份风险,并且风险增加3倍。在几个月前的一次产检中,医生面色凝重的告诉林远夏她怀的是三胞胎时,她就知道了。

没来得及等三个孩子足月,在孕31周+6天时,林远夏被推进了手术室接受剖腹产手术,那里还有一支涵盖了产科、麻醉科、新生儿科的专家团队为她和孩子保驾护航。

手术很顺利,产科刘海智副主任为她依次取出了1.6千克的男孩,1.05千克的小不点姑娘和排行老小但体重最大的幺妹。

3个孩子,2个体重低,1个体重极低。还没等林远夏的手术做完,3个孩子就被依次送去了新生儿科的病房,此时距离他们出生才不足21分钟。

探望里程超过1000公里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新生儿科韩莎莎副主任医师是三个孩子的主管医生,入院检查时,她发现:3个宝宝都出现气促、三凹征等呼吸困难的表现。

韩医生说:这是一种早产儿常见的肺部疾病,因为肺发育不成熟,肺表面活性物质分泌不足而导致呼吸窘迫,需要马上气管内注入外源性肺表面活性物质(从猪或牛肺中提取出)进行补充,并且利用呼吸机辅助通气;

相比大哥和体重最大的小妹,老二的情况更为复杂,老二在宫内发育远比哥哥和妹妹差,各个器官功能也更加相对不成熟,哥哥和妹妹都用无创呼吸机辅助支持通气,老二却需要气管插管有创呼吸机支持,并且生后很快出现了消化道出血的情况。

当大哥和小妹相继出院时,林远夏不得不让二女儿在医院的保温箱里度过了她的满月。此后,韩莎莎副主任医师为老二逐渐调整呼吸机模式和参数,使用静脉营养支持,消化道出血经治疗停止后逐渐建立胃肠道营养,总算看到老二的身体指标逐渐转向正常……

而在3个孩子住院的这段日子里,家住广州城郊的林远夏一边调养恢复身体,一边每周最少往返医院两次探望孩子,一来回70公里的路程,她少说跑了二十多次,探望里程超过1000公里,相当于从广州到武汉。由于早产宝宝胃肠发育不成熟,最好能喂母乳,容易消化并增强机体免疫力,妈妈坚持每天尽量多吸奶供给3个宝宝吃,住院期间,宝宝父亲每日往返医院给宝宝送母乳。终于,在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料和宝宝父母的积极配合下,3个逐个顺利出院。

成长八九事

无论是最先出院的老大,还是最后出院的老二,韩莎莎医生给三个孩子的出院医嘱上都罗列了详细的注意事项,大到疫苗、服药、定期需要进行的各项检查,小到哺乳及母乳添加剂的剂量和复诊挂号预约方式。

韩莎莎医生说,多胎妊娠容易早产,而早产儿各个系统发育不完善,出生后将面临呼吸中枢及肺发育不成熟、肺表面物质分泌不足、消化系统结构和功能不成熟、感染、神经系统发育不成熟等诸多问题,渡过种种难关出院后,还需要积极的营养支持促进追赶生长,定期进行随访保健,严密监测身体各个系统的生长和发育情况,发现问题积极进行早期干预,争取有较好的预后。

医院宣传人专属的超级案例公开课火爆来袭!4月27日18:30,20个超级宣传案例将在2019健康界峰会首届「宣传我最强」专场开讲,满满干货,不容错过!免费报名咨询:18311301805(手机/微信)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三胞胎,林远夏,呼吸机,老二,医生,儿科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