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闻:心脏病突发靠咳嗽自救?真实的情况是……

2019
04/15

+
分享
评论
超级丁医生
A-
A+
健康科普首先必须讲科学,其次是严谨,最后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受众(非专业人士)表达出来。

近日,一篇题为 “歌手刘欢突发心脏病、只因关键时刻做对了一件事救了自己一命” 的文章在网络疯传。包括一些知名媒体和微博大咖都几乎一字不改的进行了转发。

今天我要说的不是刘欢为何患心脏病,患的什么心脏病,而是针对这篇文章中关于“一旦突发心脏病,猛烈咳嗽可以救命”的谣言给大家做一些知识普及。 

其实,关于“突发心梗等急症时,立即进行咳嗽可以救命”的观点早已经不是新闻,几年前网络上也曾经广为流传。

看看知名业内人士怎么说

中国医疗自媒体联盟专家顾问团成员、微博大V@ 急诊夜鹰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王西富老师曾针对咳嗽救命尖锐指出: “权威的媒体、专业的医生、索命的观点” 。

中国医疗自媒体联盟专家顾问团成员、原北京市急救中心微博大V@ 急救医生贾大成 老师也指出: “咳嗽复苏救命方法不可取” 。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内科主任 马根山 教授指出:“ 真正的心脏病发作的时候,单纯的咳嗽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最好的办法就是有效的心脏挤压、遇到紧急情况,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把握黄金救治时间”。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 刘桂花 说, 深咳嗽进行自我心肺复苏技术主要用于在心导管室内、心电监护条件下的清醒患者 ,当患者发生严重心律失常时,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深吸气、用力咳嗽,每1-3秒一次。

北京同仁医院心血管中心副主任医师 李超 ,别让 “咳嗽自救”的谣言耽误了宝贵的抢救时间。咳嗽不仅不能用来治疗心梗,也不建议用在其他心脏病的治疗中。 主要是用于心脏介入手术过程中,并且需要进行心电监测,如果手术过程中出现严重的心律失常的话,医生将会提醒患者进行咳嗽,以增加心脏排血量,促进全身血液循环。

芝加哥大学医学中心心脏病专家、医学教授 MatthewSorrentin o 指出,当一个人咳嗽时,胸内压,也就是肺部周围的压力会发生变化。这种变化影响到心脏的血液流动,还与神经系统(尤其是迷走神经系统)相互作用。迷走神经系统将心、肺、腹部与大脑连接在一起。当系统受到刺激时,它会对心脏的电生理产生影响,甚至可以终止或打破心律失常。

我们再来捋一下咳嗽自救观点的源头 

“心梗咳嗽自救”的根源可以追溯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有一个专门的名词叫“咳嗽CPR”,是说在某些心脏疾病发作时每两秒钟咳嗽和深呼吸一次, 但这个方法科学有效性的证明很弱,也没有得到美国心脏协会权威机构的认可。绝大多数的急性心梗患者也根本没有力气去完成这个操作。 所以这个观点目前已经被摒弃。

咳嗽自救有何害处

当发生急性心梗时候,进行剧烈咳嗽以及网帖提及的持续咳嗽都会明显增加体力及心肌氧耗,甚至会加重心肌缺血和坏死,让原本就脆弱的心脏雪上加霜,继而增加患者的死亡风险。

再说,突发急性胸痛并不一定就等于是心梗发作。胸痛只是一个症状, 引起胸痛的疾病不仅有心肌梗死,还有主动脉夹层、急性肺栓塞、张力性气胸、甚至反流性食管炎等疾病 。对于急性胸痛究竟是由哪种疾病引起的,得去了医院后才知道。

老百姓突发心脏急症该如何应对

众所周知,心绞痛和胆绞痛、肾绞痛一样,是最剧烈的三种绞痛。发作后会大汗淋漓、心前区压榨感,患者濒死感、恐惧感明显。

所以一旦高度怀疑自己是心脏病(急性心梗)发作,立即拨打120电话。

立即停止一切体力活动,怎么舒服怎么歇着,而不是谣传所说的只能坐着,千万不可以躺下。

保持冷静,使自己或者患者迅速镇静下来,安慰患者树立活下去的信心。并打开门窗通风,呼吸新鲜空气。

松开衣领、领带,女性解开内衣,保持呼吸道通畅。 

如果身边除了阿司匹林肠溶片,没有别的药,且对阿司匹林不过敏,近期没有出血病史, 可以在120的指导下决定是否嚼服300毫克(3片)阿司匹林。 阿司匹林起效比较慢,甚至需要几个小时。

硝酸甘油片见效迅速,一般1-2分钟就起效,持续作用30分钟左右。如果身边有硝酸甘油片,立即舌下含服1片,坐位或者半卧位服用最合适,如果效果不明显,5分钟后可以再服用1片。平躺和站立位服用都不可取。 硝酸甘油容易引起低血压、心跳加快甚至头痛等副作用。

如果附近有AED,请尽量迅速取来,随时做好心肺复苏的准备,一旦患者出现呼吸心跳骤停,立即开始心肺复苏,并迅速使用AED除颤。

超级丁医生认为: 健康科普首先必须讲科学,其次是严谨,最后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受众(非专业人士)表达出来。 我们每个人的知识面都存在盲区,尽量做自己擅长学科范畴的内容,跨学科的知识必须要审慎对待,稿件出来之前需要多方考证,精心打磨。对自己负责,更对读者负责。 

关于咳嗽自救的谣传曾经风靡了一段时间,后来被成功逆转。健康中国及腾讯较真等平台也专门进行了辟谣。

这次某些媒体巧借关注度极高的刘欢突发心脏病再次发布,让刘欢躺着中枪。且不说刘欢症状缓解与咳嗽没有任何关系,文中还提到了刘欢用颤抖的手掏出了某种救命药服用救了自己一命。同时话锋一转,特别指出了其他两种药物对心脏病突发没有任何作用,颇有些意味深长。

心脏保养需做好以下方面

保持心脏健康首先不要吸烟,并遵循良好的饮食生活习惯,定期运动,保持正常体重。如果你能把这些方面都做到最好,会使心脏病发病率减少90%以上,这比任何一种药都要好。做好这些还会使你的血压和胆固醇正常化,并能预防糖尿病的发展。

超级丁医生: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高级师资,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灾害专业委员会委员,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全科医学分会委员,江苏省医学会全科医学分会委员,中国医疗自媒体联盟江苏分盟专家顾问团成员,全科副主任医师。 参加临床工作20余年,在急救、普外、骨科以及全科领域有一定的经验,是您值得信赖的医生朋友!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心脏病,奇闻,咳嗽,患者,刘欢,全科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