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财务报告(一):为什么没人看?

2019
04/15

+
分享
评论
韩斌斌
A-
A+
为何大家辛辛苦苦做出的报表,写出的分析往往被束之高阁?

医院财务报告(一):为什么没人看? 

虽然是篇仅2000字的小短文,但写字的过程,从酝酿、到落笔、到征求意见、再到反复修改,累计差不多花费了6个小时,占去了周末时间相当的份额。写字的过程是思考澄清的过程、求索寻找的过程、斟酌推敲的过程,也是认知深化的过程,耗费时间,耗费精元,有些许痛苦,也有不少乐趣……有人说,如果工作和学习让你觉得轻松而没有带来痛苦(思想上的),那说明你的深度和态度还不够,也就不能在这个过程中实现成长,深以为然!  

用数据讲好医院发展的故事,用报告来发表会计人对医院业务活动的洞见,给不同的管理运营团队尤其是一把手以启发和参考,是会计人的主业,也是会计基本职能之一。然而,这项工作我们做的并不好,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突出表现就是大家辛辛苦苦做出的报表,写出的分析往往被束之高阁。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对会计人而言,外部原因包括几个方面:

第一,公立医院的特殊属性。会计作为商业社会通用的语言,从产生到发展的历程来看,就是以“价值计量”为核心,以“帮助组织价值最大化”为目标,承担着记录价值创造的过程、评价价值创造的效率、界定价值分配的路径这些职责,企业的商业属性越突出,会计信息产生的规则越细致,会计信息的解读越重要。而公立医院,作为民生行业,事业单位,虽然有收支平衡的经济压力,但社会责任属性、政府特殊管控、多元绩效评价等特点突出,这就使得承载了商业属性的会计信息在管理者关注的各类信息中处于从属和次要的地位。

第二,会计系统天然的缺陷。目前通用的会计制度和会计准则,是基于工业时代制造业价值创造的要素和逻辑量身定制的。在知识经济时代,尤其是属于技术密集型的医院,知识资本、业务模式、信息化水平、组织文化等反映医院核心竞争力的因素没有被纳入到会计要素设计中来,会计报告信息不全面。同时,医院作为业务复杂、协同多、流程个性化的服务行业,要素的流转和产出等环节难以及时、准确记录,会影响会计信息的可靠性。同时,会计信息更多的是反映历史和过去,在预测未来方面作为不大,也影响了会计信息的有效性。

第三,医院目前的运营管理模式。在精细化管理模式下,大家会习惯用数据来说话,会计报告作为运营的结果和管理的证据,受到的关注程度会比较高;在粗放管理模式下,更多时候是靠感觉来办事,这也是目前公立医院“重技术轻运营”、“重投入轻管理”等现象普遍存在的原因所在。公立医院目前日子还能过下去,谁也不想那么锱铢必较,算来算去的。何况算清帐的结果,你会发现,总是要归因到某个团队、某项工作上。不是“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而是日子不好过,才会去转型,信息才重要。而转型是个比较漫长的过程,需要“天时地利人和”之下不懈的努力。

第四,管理者的知识结构。报告阅读者大部分没有财务专业背景,看不清楚这些数据和日常决策、业务活动的关系。那些枯燥晦涩的“资产负债率”、“资产收益率”、“资产周转率”、“流动比率”、“速动比率”......一大堆唧唧歪歪的指标和数字,到底是什么关系,到底在说些什么?在医院管理职业化的大背景下,有医学背景的要着力提升管理素养,有管理背景的要努力懂得业务常识,不同专业背景的管理者能够在接近的语境下讨论管理问题和发展问题,是大势所趋,但会有很长的路要走。

外部原因是客观存在,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难以改变。因而,在大部分情况下,纠结于外部问题于事无补、归根于外部原因只会让自己心安理得的满足现状、裹足不前。与此对应,更重要的是,我们要习惯于向内找原因。否则,按照“价值链”理论,不论会计人员为会计报告付出了多少时间和精力,这部分劳动都是无效作业、不增值作业。我们需要首先用阅读者的视角,以提高报告的可读性为出发点,从自身改变的可行性来思考,目前的会计报告存在哪些问题。 

个人认为,主要是以下三点。

第一,分析报告内容不全面。分析报告主要写了“数”,没有写“事”,信息价值不高。财务数据是医院运营的结果,是业务活动的叠加形成的,如果只有结果数据(是什么),没有运营活动的“原因”分析(为什么),阅读者看了之后,就不容易关联到行为和措施的改进(怎么做)。如果会计信息不能和阅读者的工作、岗位职责紧密关联,给出精准的提示,阅读者关注度自然不高。

第二,分析报告结构和逻辑没有“以阅读者为本”。财务分析往往是按照会计人习以为常的逻辑展开的,从资产负债表开始,然后是收支表,现金流量表,关键指标分析等等......在注意力如此稀缺的时代,不是关键信息优先,然后顺藤摸瓜递进展开,而是一大堆信息很平面的、没有层次的摆在一起,别说没有专业背景的,就是会计人自己,也感觉眼花缭乱,不知道自己主要想说啥——什么都要说,就等于什么都没有说。只有把枯燥的数字集、文字集转换成因果联系的生动故事,才能让阅读者没有障碍的读下去。

第三,分析报告表现形式不够直观。突出问题是,“字”多“图”少,可视化不够。互联网时代,也被称为“读图”时代、“看图识字”时代,先给“图”然后再给文字注解、多上“图”少些“字”,就像很多CEO的路演一样,让信息更生动,更直接,更有冲击力,会便于阅读者消化吸收。在信息爆炸时代,善于把信息可视化、生动化是每个岗位、每个职业都必须具备的沟通硬技能,对于以提供信息为主业的会计人员而言,更是如此。

这些问题,我们深究下去,就会发现,有认识层面,能力层面,态度层面等诸多原因,要解决问题,需要我们更深的、更系统的去思考。会计人如何才能写好财务报告,或者说出现目前这些情况是因为会计人在哪些方面存在不足?请关注医院财务报告后续的系列文字。

最后,感谢赵阳、李宗泽小朋友提出的中肯的、非常有价值的建议。

-未完待续-

文:韩斌斌

辑:王天舒

杏林数豆者

凡本公众号原创文章,版权均属杏林数豆者。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其他公众号和媒体如需转载,请后台联系作者取得授权。转载请注明来源:杏林数豆者。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院,阅读者,数据,运营,管理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