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视角的“996进ICU” 和马云的“996是福报”

2019
04/13

+
分享
评论
吴帅
A-
A+
一位受不了996的程序员,发起了一个名为“996.ICU”的项目,以此抵制互联网公司的996工作制。

一位受不了996的程序员,发起了一个名为“996.ICU”的项目,以此抵制互联网公司的996工作制。

所谓的996是指从每天上午9点工作到晚上9点,每周工作6天,而“996.ICU”意为“工作996,生病ICU”。 通俗点说,按照996的模式工作,那以后都得进ICU了。

ICU指的是医院的重症监护室。 工作996和生病ICU,究竟有没有因果关系? 相信这是很多人关心的一个问题。

我的回答如下——有时它会。 有时它不会。 至于什么时候会? 大致有如下判断:

这是一个复杂的世界,很不幸,工作也是其中一种。

马云可以用自己亲身的经历证明,长期996工作也没有进ICU。

但与此同时,大量工作突然猝死的真实案例,也用惨痛教训证明,长期996工作真的会进ICU。

如何甄别细节?

先说“工作”—— 有些工作会造成身体负荷过重,不断消耗你身体的营养,比如搬运工。 有些工作会造成心理负荷过重,比如在中国医院急诊科儿科值班的医生。 有些工作则相对不会如此“烧油”,图书馆的保管员加班24小时和医院手术室的医生加班24小时,身心疲劳指数是不一样的。

再说“人”—— 每个人身体和心理的能量场是截然不同的。 有些人越加班越有精神,不觉得疲累,宛如永动机一样。 有的人,体力和心力有限,可以承载的负荷有限,这是很多猝死悲剧发生的根源。 他们以为自己可以像别人一样拼搏,结果过早的烧光了生命的能量。 糟糕的是,没有重视警报声。

我以自己的经历来谈,当我身体透支了,就会反应速度下降,失去活力和爆发力,昏昏欲睡。 当我心力透支了,就觉得思维判断力瞬间不在线,计算数字的能力下降,脑子蒙蒙的空白一片,工作质量低于平均水平。 当身心极度疲累到一个水平,我会生病。

而当生病的时候,我接收到的信号就是,我要罢工了。 这是身体给我下的警告,我会尊重这种提醒,把节奏放得很慢,好好思考,为什么我会病和累? 是外部的负荷给得太重? 还是我身心过度消耗在哪些方面?

我经常对病人说的一句话是——对不起,你暂时被剥夺工作的权利了。 除了服药和休息,更重要的任务是——好好想想,你为什么会生病?

可以划定一条清晰的线: 如果你的睡眠、胃口、大小便、心理能量以及各项身体指标长期都OK,那说明工作量没有超过你的负荷,不用太担心。 相反,如果不OK,你要控制工作量和工作时间。 任性地和身体对着干,那结果真的是会恋上医院的。

第二个问题是,怎么看马云的“996是福报”?

我的一个判断可能是悲观的。

每个人的天性和禀赋才是根本,勤劳和上进固然重要,不可或缺,但也要让步于前一个因素。

互联网领域,很多人都像马云一样长年996,付出未必更少,但最后没有成为马云。 这个天性禀赋如果没有,一个年轻人即使每周努力到满格,我相信结果依然如此,他不会成为马云,甚至是一种悲剧。 因为,他原本可以成为自己,有自己的节奏和方向。 一个篮球运动员,他以为自己是乔丹,要不就是天才,比如科比,要不可能是精神疾病患者。

你有超越普通人的天赋,如果你不像马云那样996的努力付出,去兑现这个天赋和潜能,那就浪费了巨额财富。 既是你的损失,也是社会的损失。

相反,那些天赋一般甚至还达不到平均线的人,如果一辈子都以996的模式去奋斗,尤其对那些身心天生孱弱者。 我认为,这会是一种残忍而错误的选择。 大量英年早逝和工作猝死的人群,可能恰恰输在这种不认输的劲头上。

当然,对禀赋好的人,能量越大,就应该承载和付出更多。 鼓励这些群体996工作,对个人好对社会也好。 一切就像马云先生说的那样,这是福报 。

客观一点说,可以把人比喻成一个工具,每个工具都有自己的特殊属性,都有自己可以负荷的极限。 用力过猛了,尺子会断。 过于惊慌不用,那工具的功能白白浪费了。

从保护多数普通人的立场来说,反996是利大于弊的。

从推进社会进步和“压榨”精英潜能来说,支持996是更佳选项。

这是一个矛盾体。

人是不同的人,所以对996的看法和标准不一致,这是正常的。

怕就怕你不是马云,却以马云的标准和理念来要求你自己,造成痛不欲生。

但放心,因为痛苦,你很快会恢复原貌的。你失去了一个成为马云的机会,但很可能你得到的,或许更多。比如健康,比如成为你自己,比如你可以选择更多自己有兴趣的选项······

痛苦和疾病,是保护生命的重大屏障之一。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ICU,福报,视角,马云,负荷,禀赋,工作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