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20和999逐步合并 急救呼号统一用“120”!急救医生有话说

2019
04/12

+
分享
评论
医路向前巍子
A-
A+
北京将推进120、999两个急救系统逐步整合,实现统一调度,利用3-5年时间,急救呼号统一为“120”。

据新京报报道,北京将推进120、999两个急救系统逐步整合,实现统一调度,利用3-5年时间,急救呼号统一为“120”。今年6月底之前,北京将制定出台关于实施院前急救分级分类救护的相关办法,合理配置和调派急救资源,优先保障急救患者的服务需求; 细化非急救服务范围,实施预约转运服务。

有人觉得这次的合并是一件非常利民的举措,有人觉得没有什么太大变化,还有人会觉得多此一举。

我是一名120急救医生,在120车上工作已经11年了,120急救车成了我的半个家,太多的汗水,太多的付出,当然也有成功救治后的喜悦。

从我个人的角度来分析一下这次的合并: 我觉得这是一项非常好的举措!

第一:避免急救资源的浪费

以前120和999是不同的系统、不同的接线。我们在出急救任务的时候,比如:一个车祸现场,有人员受伤了,热心路人会去帮忙拨打急救电话,有人拨打120,有人拨打999,我们急救人员到现场后往往出现120到了,999也来了,浪费了急救资源。

第二:避免不合理的使用急救资源

120也叫院前急救,针对的患者是急、危、重症的院外救治和转院治疗。999在肩负着院前急救工作的同时还担任着医疗保障、搬抬护送、出院回家、复查等非紧急情况。

我们平时120急救工作中会经常碰到一些非紧急的任务,因为许多人不知道120和999的区别,这样浪费了120急救资源,而且太多的不合理拨打120导致120一车难求。

当120和999合并成功后,我们可以大大避免上述两个问题,

比如: 一个车祸现场,好心路人有的拨打120,有的拨打999,接线都归120的调度,他们会知道这是同一个地点发生的事故,可以派一辆最近的120或者999即可。大大地避免了浪费,也能缩短急救车到现场的时间。

比如: 患者腰椎骨折需要复查,拨打120后,120会根据病人现在为非紧急情况,调派999进行出车任务,把120留着那些需要紧急救治的患者。大大地减少了不合理使用急救资源的情况。

比如: 患者胸痛拨打120,而此时120没有急救车,患者只能等待,但是当合并后,120的调度可以调派最近的999进行急救。避免患者因为等待过久而延误病情。

比如: 大型的赛事、活动我们就可以派999进行现场保障,既不浪费资源,又能保障活动的安全。

我们都知道120、999是救命车,我们谁也不希望去拨通这两个号码,但是真的需要的时候我们又怕无车可用。这次的合并可以大大减少急救资源的浪费和不合理的使用急救车。更大地满足人们的医疗需求,我想这次的合并必将是一次非常成功的举措。因为它是利民的、是真正为了人民服务的决定。

为了使病人及时得到运送和救治,在拨打120时要注意:

1.确定对方是否是医疗救护中心

2.在电话中讲清病人所在的详细地址。如"XX区XX路X楼X号X室",不能因泣不成声而诉说不全,也不能只交待在某厂家旁边等模糊的地址.

3.说清病人的主要病情,使救护人员能作好救治设施的准备.

4.报告呼救者的姓名及电话号码,一旦救护人员找不到病人时,可与呼救人联系。保持电话通畅.

5.若是成批伤员或中毒病人,必须报告事故缘由,比如楼房倒塌、火车出轨、毒气泄漏、食用蔬菜中毒等,并报告人员的大致数目,以便120调集救护车辆、报告政府部门及通知各医院救援人员集中到出事地点.

6.挂断电话后,应有人在住宅门口或交叉路口等候,并引导救护车的出入.

7.准备好病人的就诊卡、医保卡等。若是服药中毒的病人,要把可疑的药品带上;若是断肢的伤员,要带上离断的肢体等。当然不要忘了尽可能带足医疗费用.

8.疏通搬运病人的过道.

9.若在20分钟内救护车仍未出现,可再拨打120。如病情允许,不要再去找其他车辆,因为只要120接到你的呼叫是一定会来救护车的.

10.选择去哪个医院有两个准则。一是就近,二是考虑医院的特色。但首先是"就近"的原则,因为对于需抢救的病人而言,争取时间尤为重要.

对于这次合并大家怎么看?

我是巍子,希望大家关注 “医路向前巍子” ,讲述更多急救人的故事,分享更多急救技能和疾病知识!关爱健康,关注我!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急救,呼号,医生,急救车,调派,拨打,病人,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