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肾虚很常见 有这几种情况 说明就是了

2019
04/12

+
分享
评论
张毅之中医健康
A-
A+
为什么春季特别容易出现肾虚?

春季是万物生长的季节,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天人相应,人在春季里也应该精神抖擞,意气风发,以适应春季生气。

但有很多人在春季里会出现明显的肾虚表现,让人不能很好地适应春季人气生发的生理功能,出现一系列失调的表现。 

春季肾虚的表现:

1.全身乏力,精神不足,早上起来特别疲劳,食欲不佳。

2.双腿乏力,甚至水肿,尤其是小腿水肿,小腿发酸、发胀。双脚后跟疼痛。

3.腰酸腰疼,腰部没力,容易腰困,颈部疼痛、僵硬。

4.胸闷胸痛,小腹坠胀,排尿无力、排尿不畅。

5.头晕、甚至中风、头重脚轻,视物不清,双眼疲劳,听力下降。

出现以上这些情况,说明很可能是春季肾虚了。  

为什么春季特别容易出现肾虚?

春季是肝所主的季节,肝主要的生理功能是“生发气血”,所以春季里容易出现肝火偏旺。

肝的五行属于“木”,春天里肝的生理功能比较旺盛,这个时候,就需要其他脏器对肝进行各个方面的支持,才能让肝充分发挥它自己的功能。

对肝支持力度最大的脏器就是肾了。肾五行属水,水能生木,肝肾它们属于“母子关系”。肾中的精气,在春天里,主要用于供养肝这个“亲儿子”用的。

春天里,肝活力增强了,自然需要它的母亲——肾提供足够的支持。如果肾的精气充足的话,在提供给肝足够的支持后,仍然能够保持肾精相对充足的状态。

如果肾中的精气不足,出现了亏虚的状态,在肝活力增强的时候,肾就会经不起肝的消耗,而出现亏虚的状态。

出现这种情况,很大一个原因就是在冬季里,肾没有做好闭藏工作,导致肾精没有很好的储存、保养。

冬季本来是“闭藏”的季节,这个时候是肾所主的季节,冬季里,万物闭藏,人体的精气也会向肾里面集中,储存在肾中。

如果冬季里,肾的“藏精气”得到了很好的执行,那么春季里,人就有足够的肾精供应给肝;但是如果冬季肾中储存的精气不足,到了春天就会被肝消耗了精气,就会出现春季的肾虚了。

尤其是对于中老年以上的人群,在春季里,特别容易出现肾虚。 

春季肾虚比较特别,除了特有的肾虚表现,还会出现肝的“生气不足”,引起人的各种“虚乏”表现,如容易乏力、没有精神,容易困倦等。

除了肝的生气不足外,肝阳得不到足够的肾精滋养,还会出现肝阳上亢,出现各种头晕、中风、血压升高、眼睛耳朵的问题等。  

春季不但要养肝,更要补肾,肾好了,肝自然不会差。

介绍个春季补肾养肝的食疗粥吧:

淮山、黑米、栗子、百合、 枸杞子、桑叶、红枣

淮山能够补足三阴经,是补肾、补肝、补脾的好东西,适合一年四季食用,长期食用,好处很多。

黑米色黑入肾,可以养肾精,固肾气;栗子为“肾之果”,可以补肾气。

枸杞子主要养肝阴,滋肝血,也可以养肾精,是滋补肝肾的好东西。

桑叶可以清肝火,降肝阳,对肾虚引起的肝阳肝火偏旺有很好的作用。

百合色白入肺,滋补肺阴,可以起到“金水相生”的功效。肺补好了,肾精也会得到滋养。

红枣可入脾胃,起到温养脾胃的作用,脾胃好了,吃进去的东西,才能更好的吸收,才能增强上面那些东西的功效。而且味道也很甜。煮粥的时候,一定要掰开。

具体用量,根据个人喜好,适量控制即可。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肾虚,常见,春季,精气,肾精,脾胃,肝火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