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病本已绝种 近期多国爆发 值得所有家庭警惕

2019
04/04

+
分享
评论
超级丁医生
A-
A+
近期,一种本可用疫苗预防、已经很少见甚至不见踪迹的传染病,却在许多国家和地区出现高发势头。

近期,一种本可用疫苗预防、已经很少见甚至不见踪迹的传染病,却在许多国家和地区出现高发势头,且来势汹汹,引起一片恐慌。

这就是——麻疹。

每年的3月到5月份是麻疹的高发季节。今年还能幸免吗? 

先来看看相关报道:

《参考消息》3月30日报道:【香港麻疹疫情爆发 近5500人在机场接种疫苗】近期香港麻疹爆发,机场成为麻疹“重灾区”,目前已为累计近5500人接种疫苗。

《北美新浪》4月1日报道: 近日,美国连续爆发麻疹疫情,大部分是儿童。 其中位于纽纽约州的洛克兰郡,在确认153例麻疹病例后,于3月26日宣布进入紧急状态,禁止任何没有接种麻疹防疫疫苗的18岁以下进出公众场所。

同时,日本也爆发疫情,截至2019年2月底,日本国内的麻疹患者已高达222人,数字占去年总数的7成。 

菲律宾,仅今年1月就报告了4302例麻疹病例,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22%,已有至少70人死亡,且疫情还在持续。

加拿大温哥华最新确诊8例麻疹病例。其中一对父母之前带孩子去越南旅游,回来后三个孩子相继出现了发烧等症状,经医院检查确诊为麻疹。他没有打过麻疹疫苗,因为这对夫妇相信,麻疹疫苗会引发自闭症。

据相关报道,在美国,儿童在进看护中心、幼儿园或上学之前,一般都被要求进行免疫接种。但是强制免疫接种计划并非覆盖全国。

目前,全美有47个州允许因宗教信仰取得免疫豁免,其中17个州同时还允许父母因“个人或哲学原因”不给子女接种疫苗。

麻疹是个什么鬼? 

麻疹属于乙类传染病。是一种由麻疹病毒引起的传染性极强的疾病,一般通过直接接触和空气传播,先感染呼吸道,然后扩散至全身。易引起暴发流行,严重危害儿童健康。

麻疹是人类已知的最具传染性的疾病之一,这并不夸张。 美国的研究数据显示,假如没有接种疫苗,人们很容易感染麻疹,特别在人员密集地区。

在未接种疫苗的人群中, 一名麻疹患者可感染12至18人。 这比其它病毒如埃博拉病毒,艾滋病毒或SARS的感染率更高。

相关背景。

早在公元10世纪,中国就开始通过接种天花以获得自身免疫抵抗病毒。

18世纪,英国医生爱德华·詹纳(Edward Jenner)发现挤牛奶的女工通常不会得天花,于是他开始用牛痘给儿童接种,这算是人类最早的疫苗。

美国是在1963年引入麻疹疫苗的, 在此之前,每年有上百万美国人死于麻疹。

麻疹病人是唯一的传染源,从接触麻疹后7天至出疹后5天均有传染性。 

麻疹病毒存在于眼结膜、鼻、口、咽和气管等分泌物中,通过喷嚏、咳嗽和说话等由飞沫传播。本病传染性极强,易感者接触后90%以上均发病。

传染麻疹后的症状:

典型的麻疹从发热到出疹,一般要3天到4天,常常会有咳嗽、鼻塞、流涕、咽部充血及声音嘶哑,眼结膜发炎、充血、流眼泪、怕光、食欲减退、恶心、呕吐、腹泻等。

体温会在2到3天内升高,甚至可以达到40℃。

起病第2天到第3天,在脸颊内侧黏膜上可以看到白色针尖样的斑点,斑点外周有红晕,这就是特征性麻疹黏膜斑——费科氏斑,它会逐渐增多和融合,范围可以扩展到口唇内侧,常持续2天左右消失。

典型麻疹出皮疹的顺序是:先从耳朵后面、发际开始,很快波及面部、躯干,然后到第2~3天时发展到四肢、手掌和足底。

皮疹是红色的丘疹,直径1~3毫米,高出皮肤,压上去会有褪色;一开始比较少,后面逐渐增多慢慢融合成片,皮疹之间还可以看到正常皮肤。

出疹3到5天后,按出疹先后顺序消退,由红色慢慢变为棕褐色,会有色素沉着,表皮有糠样脱屑。大约10~14天痊愈。

在有并发症时症状加重,精神很差,有时肺部闻及少量啰音,全身浅表淋巴结和肝脾轻度肿大。

麻疹如何预防? 

  1. 1.在本病流行期间,尽量不要让孩子去公共场所,以减少感染机会;

  2. 2.凡接触麻疹的易感儿童,应予隔离,不能进入幼托机构,需观察21天; 

  3. 3.应按计划接种麻疹减毒活疫苗;

  4. 4.卧室空气要流通,室内空气要保持一定湿度; 

  5. 5.孩子衣着应冷暖适宜,保持口腔、眼、鼻清洁;

  6. 6. 饮食应该富有营养且易于消化,多补充水分。可用中药板蓝根、金银花等清热排毒药煎汤代茶频服。

  7. 7.一旦出现麻疹症状需及时去医院治疗。

  8. 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超级丁医生:中国红十字会总会高级师资,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灾害专业委员会委员,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全科医学分会委员,江苏省医学会全科医学分会委员,中国医疗自媒体联盟江苏分盟专家顾问团成员,全科副主任医师。参加临床工作20余年,在急救、普外、骨科以及全科领域有一定的经验,是您值得信赖的医生朋友!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家庭,警惕,爆发,传染性,麻疹,疫苗,全科,疫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