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后运动容易得阑尾炎?你被你妈骗了多少年了......

2019
04/02

+
分享
评论
我是医哥Dr姚
A-
A+
阑尾炎和饭后运动没有半毛钱关系。

很小的时候,我妈就告诉我,吃完饭乱跑在话是会得阑尾炎的,要住院开刀的。于是我只好乖乖的吃完饭看动画片了。

这条“真理”我虔诚的相信了20年。一直到自己成为一个外科医生后才发现:阑尾炎和饭后运动没有半毛钱关系。

阑尾位于盲肠,是结肠(大肠)的起始段。刚吃进去的食物要经过冗长的小肠到达这个部位需要很久的时间。就算有粪石掉入阑尾腔引起阑尾炎,也与刚吃进去的食物无关。

但是,饭后运动,确实会影响消化吸收功能。

这是实锤。

人体的内脏接受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两套系统控制。

在舒缓的情况下,我们的副交感神经系统兴奋。比如我们进食、消化、听音乐、看电影。这种时候胃肠道的血供丰富,有利于消化吸收。

而紧张的时候,交感神经系统兴奋,这时候大量血液供给骨骼肌等运动系统,胃肠道等内脏的血供就比较少,不利于消化吸收。

所以饭后马上进行剧烈运动,对胃肠道的消化功能,负面影响很大。

最近,医哥就碰到了这样的问题。

因为,医哥换单位了!!!

医哥来到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同仁医院工作。这家在上海滩有着150年历史的百年老院——居然还有自己的职工健身房!!!

像医哥这种健身自虐狂,看到有健身房是必须打卡滴。

嗯嗯,这里的条件真的是还不错的,可以媲美不少专业的健身房。关键还有帅帅的私教老师坐镇指导。

既然医院有这么好的锻炼条件,那每天过来锻炼就是必须的。但是,中午的午休一般只有1个半小时,最多的时候也只有2个小时。

那应该怎么合理安排吃午饭、午休和锻炼这三件事呢?

一般而言,吃饱后最好休息1-2小时以后再运动。当然,如果是长期坚持运动的人,吃饱后休息30分钟左右就参加运动也可,只要别太剧烈就行。

而如果是是先运动的话,一般要休息30分钟左右再进食。休息的目的是让流向四肢的血液回来。

所以单纯从时间上来看可能先运动会节约点时间,但是考虑到中午午休一般已经是11:30到12:00的状态,如果你已经饿的前胸贴后背了,那就需要先在运动前垫一杯牛奶或者吃个苹果预防低血糖。

当然,也有人担心,会不会到1点左右,食堂没有菜了?

所以医哥觉得也可以先早点去吃饭,别吃太撑的状态下,休息0.5-1小时后再去健身房慢跑+拉伸运动半小时。毕竟,中午适度运动有利下午工作的开展。运动强度太大反而适得其反。

当然,中间段休息时间可以睡个午觉,但是不建议吃完就平躺,容易食管反流。而运动之后,也不建议立即洗澡,适当休息15到30分钟后,洗个温水澡最佳。

小伙伴们,中午的时间和医哥一起约起来吧!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阑尾炎,多少年,运动,健身房,胃肠道,医哥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