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脑出血5次 家属的一个请求让我想起了老师的教诲!

2019
04/03

+
分享
评论
医路向前巍子
A-
A+
要求我拆个线算什么?这点我如果都不能做到,我还叫个医生吗?

急诊外科诊室白班那天,接到了一个抢救室的电话,抢救室有一个病人需要会诊。

到了抢救室看到了患者,那是一个做了气管切开,全身满布各种管道通路的病人。

其实这个病人会诊的目的是拆线,患者大致是这么一个情况:患者近30年来5次脑出血,这次是第五次,主要诊断:脑积水、脑出血、烟雾病。

第五次手术做的脑室引流,有缝合线需要拆线,而且拆线的时候到了。拆线并不属于急诊的诊疗范围,但是这个病人的全身条件根本不适合去门诊换药室拆线。

看着家属恳求的眼神,我低声说着:“我可以帮您拆线,但是您别着急,我要下班才可以。”

因为我是急诊外科,拆线本不属于急诊的范畴,但是这样的病人我怎么能拒绝?

一天的工作结束了,接班的医生来了,我推着换药车去给患者拆了线,家属很感谢,其实真的没什么,就是拆一个线没什么大不了的,但是我想我这一个小小的举动可能也会温暖着她吧。

看着患者总是觉得心里很不是滋味,这么多年的反复出血折磨着他,家属的不离不弃,细心呵护让我觉得人活着真的不易,健康的活着真好。

家属说:“其实病人的医保卡早就不能报销了,家属一直在承担着高额的费用,一直在精心地照顾着,哪怕一丝希望他们也不想去放弃。”

看着病人,我不知道怎么去安慰家属,不知道说什么才好!

这个病人具体情况我也并不是很了解,但是在他的病例里我看到了“高血压”,很多“脑出血”的病人最主要的诱因就是高血压,但是许多人都不去注意调控血压,直到出现严重的并发症才后悔不已。

我刚开始工作的时候,我的普外科老师是一位女医生,当时也是我们医院唯一一位外科女医生,我的老师教育我:做一个好医生不能单凭技术,技术好理论扎实是必须的,但是需要对患者有感情,有责任心,好的医术+理解和关心才能称为一个好医生。

现在自己工作了,也10多年了,这句话总是一直在脑海里。

现在许多医生抱怨在工作中“如履薄冰”,处处小心。许多患者也抱怨“看病难,医生服务态度不好。”

其实换位思考一下,患者不相信医生,医生怕被告,这个雪球越滚越大,这个疙瘩越来越难解开。当我们把患者当做自己的朋友,自己的亲人,我们才会放手去干。患者和家属把医生当做朋友才会充分地去信任,才不会让医生束手束脚,这样不好吗?为什么彼此总抱着猜疑和不信任呢?为什么不能把共同的目标放在一致对抗疾病上呢?

前几天我的一个大学同学和我讲了一个故事:她是一名心内科医生,住院的患者是一名年轻的男性,胸痛住院,当时的心电图没有太大的表现,但是科里的医生都怀疑患者是“心梗”,住院后准备给患者行进一步检查,但是患者自觉自己没有太大问题拒绝一切检查,只是想单纯地输液治疗,科里的医生努力去和他解释,试着说服他,但是患者不听医生的劝告,觉得医生小题大做,觉得医生在挣黑心钱,后来患者办理出院回家了,再后来,在他回家的当天晚上心脏骤停猝死了。

为什么要把医生放在对立面?为什么不能相信医生?最后吃亏的是谁?

平时总是有朋友向我咨询医疗上的问题,他们为什么问我?因为我是他们的朋友,他们知道我不会去害他、骗他。那么为什么就不能相信给你看病的陌生医生呢?难道他们会害你?

“巍子,我老妈要做手术了,你帮我找个好点的医生,我给他包个红包送过去。”电话那头传来朋友的声音。

“我觉得我们医院的外科医生都很好,你放心吧,不用送什么红包。”

“哦,不送红包会不会不给我老妈好好做手术?”电话那头继续问着。

我哑然了,不给红包就不好好做手术?为什么现在把医生都这样理解?为什么把医生都想成这样?

那天我去银行,前面有个中年男性和一旁说着:“真费劲,也不多开几个窗口,我都等了10多分钟了,这要是在医院我早就急了...

排队到我了,我去领一个稿费,不多,就50块钱,明天就要过期了,窗口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不好意思,这个我们暂时弄不了,需要我们主管才能办。

我看着她,没有急,很平和的问她:“这是我这个月第三次来这里取稿费了,前两次都是这样,要等你们主管来,第一次是她出去买东西了,第二次是她出去吃饭了,这一次的理由呢?

她不好意思的笑了笑,赶紧拿起了电话,一会主管回来了,我才拿到了那50块钱稿费。

吵有什么用?骂有什么用?只会让别人觉得你是一个没有素质没有教养的人!

然而呢?

药房的一个同事那天值班,小女孩在后半夜的时候去了一趟厕所,也就是半分钟的时间,恰好有一个病人要拿药,然后就是那种大吵大闹,药房的同事很快就回来了一直道歉说自己肚子不舒服去了下厕所,但是拿药的那个男的就是不依不饶地骂,药房的小女孩哭了,哭的很委屈...

“你还是个爷们吗?你还着不着急拿药治病,拿药耽误你也就半分钟吧,你在这里骂了快5分钟,这要是你媳妇在这被人骂,你是怎么个心情?”我给了骂人男几句后,他灰溜溜地走了。

在医院里面患者和家属可以随意地大声斥责医生护士,医生护士都是忍让,无论对与错。可是当医生护士实在气急了大声地解释却遭到了“服务态度不好”的投诉。

在医院外,如果有人需要急救,医生护士都会本能地去出手相救,别人呢?不会?不敢?不想?

当然有时候确实是我们的错,那天我急诊夜班,很忙,真的很忙,然后我忘记开了一瓶药,一会输液的家属来找我了,家属很好没有大吵大闹甚至没有任何的责备,我赶紧道歉承认是自己的错误。

“没事大夫,我们理解,我们家孩子也是学医的,您这么忙难免会有一些疏漏。”家属的回答是这样的。

当时我觉得真的很惭愧,忙不是理由,如果真的因为忙而出现了大的错误我会悔恨一生的。也正是那个家属给我的一次鼓励让我在以后的工作中更加谨慎!

医患本该这样,医生多想想患者的不易,患者和家属也理解一下医生的辛苦,同抗疾病,这样不好吗?

哪有那么多轰轰烈烈的感人事迹?都是这些点滴小事摩擦出的花火!

回到最开始的那个病人,要求我拆个线算什么?这点我如果都不能做到,我还叫个医生吗?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脑出血,家属,患者,医生,急诊,病人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