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复咳嗽就是不好 小心是这个病!

2019
03/27

+
分享
评论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
A-
A+
什么是咳嗽变异性哮喘?关于咳嗽的误区有哪些?

不发热,喉咙也不痛,

怎么仍然咳嗽不止呢?

吃了许多药,

包括感冒药、抗生素、

止咳化痰药,甚至静输液,

都不见效,

胸片和血液检查也是正常的……

这是为什么?该怎么办呢?

这样一种病要小心

咳嗽变异性哮喘

中国儿童慢性咳嗽病因构成比研究协作组在2011年完成的全国调研中发现,咳嗽变异性哮喘是引起中国儿童慢性咳嗽的第一位病因,达41.95%。如果治疗不及时,反复发作,就可能发展为典型哮喘。

最容易被误解

为“感冒”或“支气管炎”

多为阵发性干咳,少痰

常在夜间、凌晨反复发作

感冒、冷空气、灰尘、油烟

油漆或其他刺激性气味等容易诱发

或加重咳嗽

运动后咳嗽可能加重

咳嗽反复发生数年

多在春、秋季发生

或持续数月不愈

常是过敏体质

患有过敏性鼻炎

(阵发性鼻痒、喷嚏、清水鼻涕)

过敏性皮炎等过敏症

或有过敏家族史

对于咳嗽久治不愈或反复咳嗽发作者

需要及时诊断或排除哮喘

什么检查能确诊?

1.血常规

2.过敏原

3.影像学检查

4.肺功能检查

5.呼出气NO(FeNO)测定

细数咳嗽路上的那些误区

误区一:轻微的过敏症状可以不用治疗

常有患者说:过敏不用看,过几天就好了,这是非常错误的。过敏是慢性疾病,但是治疗需及早。过敏是机体免疫系统对一种或多种物质的不正常反应,因此过敏性疾病是一种全身性疾病,在某一时间段内可以表现为一个器官发病,也可以是一个器官为组的器官发病,常累及皮肤、胃肠道和呼吸道。过敏性疾病的自然进程是过敏原越来越多,症状越来越多,越来越重,治疗效果也越差。尽早规范治疗不仅治疗现有疾病,并且有助于阻止自然进程的进展。

误区二:过敏原无处不在,所以没法治疗

引起过敏的物质如花粉、尘螨、食物等绝大多数都是无毒害的,它们无处不在,给人防不胜防的感觉。但是在出现过敏反应时积极查找过敏原并针对过敏原进行治疗,过敏性疾病是完全可以治疗和控制的。临床实践证明,恰当的特异性免疫治疗(脱敏)是非常有效的,比如尘螨脱敏治疗,可以提高机体对过敏原的适应能力,使接触之后不再引起症状,还可以改善过敏体质,阻止免疫变态反应的发生。

误区三:过敏不能治

有人认为过敏是体质问题,不能治。但是过敏发病也是有条件的,第一要素在人,特异体质的人;第二要素是过敏原的存在;第三还需要特异体质的人反复暴露于特异性过敏原中被致敏,再次遇到该过敏原才发病,因此说控制了以上条件,过敏就能治。

误区四:抗过敏药物立竿见影,犯病时用一下就行了

立竿见影的抗过敏药多为抗组胺药和激素类药物,对肝肾还有损害,甚至可能导致肥胖、感染、色素沉着等问题。抗组胺类药对过敏性疾病的进程无治疗作用,只能暂时缓解症状。另外这些过敏药物多在用时见效,一停药就复发,症状甚至更重。所以要改变观念,要重视缓解期的长期维持治疗。

误区五:咳嗽赶紧用镇咳药

有些家长认为孩子一咳嗽就马上用镇咳药治疗,这是错误的。咳嗽其实是呼吸道一种保护性反射动作。它将积累在气管、支气管内的分泌物等排出体外,减少病原体向下蔓延而引起支气管和肺部感染的机会。因此,咳嗽对人体是有利的。但并不是任凭咳嗽不管。呼吸道感染时,如果剧烈咳嗽则炎症容易播散,而且剧烈的咳嗽容易影响生活和休息质量,我们需要适当的止咳,但是更要注意化痰。针对咳嗽,我们要积极寻找病因,给予针对性治疗,过敏性咳嗽用镇咳药是无效的,需要用支气管舒张剂方有效。

误区六:咳嗽必须要用抗生素

很多家长认为咳嗽就是呼吸道有炎症,所以孩子咳嗽时就一定要用抗生素,其实过敏性咳嗽用抗生素是无效的。如果不分青红皂白滥用抗生素,不仅咳嗽治疗效果不好还有可能出现抗生素耐药,对胃肠道及肾脏等产生副作用。

生活中应该怎么注意啊

1.由于过敏体质的儿童对环境易感性增强,尤其是对冷空气更加敏感,所以在秋冬季节尽可能减少外出,尽量不去人多场所。如果需要出门,特别是空气质量不好的天气或降温的天气,进可能戴口罩保护气道。要避免情绪过度激动,因为大哭、大笑都可以使咳嗽加重。

2.在季节交替、气温骤变,应注意保暖,及时增减衣物,预防感冒。

3.让孩子远离过敏原,如尘螨、花粉、粉尘等。避免食用可能引起过敏的食物;避免食用过于刺激的食物,如过于辛辣食品级冰冻的饮料等。如果有猫狗毛和皮屑过敏,家里不要养宠物,尘螨过敏,不要铺地毯,避免接触花粉、尘螨、油烟、油漆等,不要抱着毛绒玩具入睡。

4.清淡饮食,充足睡眠,有利于减轻症状。室内要定期通风换气,保持室内清洁。勤换枕套衣被,清除尘螨及其代谢产物,并置于太阳下长时间晾晒。将床上用品用织物包被,防止人体接触到变应原。在浴室和地下室,应使用除湿机和空气过滤器,并定期更换滤网。

5.适当增加体育锻炼,增强免疫力。及时接种流感和肺炎链球菌等疫苗。

2019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特别竞技赛案例征集火热进行中!戳此了解更多大赛详情。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咳嗽,小心,反复,过敏原,尘螨,误区,体质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