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脾胃 、补气血的红枣 这些人不能吃

2019
03/26

+
分享
评论
张毅之中医健康
A-
A+
红枣,是日常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一种食品。

红枣,是日常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一种食品。除了味道甜美外,还是很好的滋补佳品。 

它虽然没有人参、鹿茸、虫草那么高大上,但却实实在在的能够补气血、养脾胃,美容养颜,提高免疫。常常吃它们,好处很多。

脾胃弱的,吃红枣,可以健脾胃,增食欲。气血虚的,吃红枣可以补气血,增强体质。月经不好的,常吃红枣,可以改善月经的量、色、质。面色发黄,皱纹多,色斑多,缺少血色的,常吃它可以改善容颜。

红枣的性味是甘温的,主要入脾、胃经。中医学说它具有“补脾和胃,益气生津”的作用,能够治疗胃虚食少,脾弱便溏,气血津液不足,营卫不和,心悸怔忡。妇人赃躁。

红枣虽然很平凡普通,但它在中医圈子内却是大名鼎鼎,非常重要。

《神农本草经》说它“主心腹邪气,安中养脾,助十二经。平胃气,通九窍,补少气、少津液,身中不足,大惊,四肢重,和百药”。

《药品化义》说它能够:“ 养血补肝”。

《本草再新》说它能够“补中益气,滋肾暖胃,治阴虚”。

张仲景在《伤寒杂病论》中,常常用它,就是看中它的作用全面,副作用少,效果佳的特性。  

红枣味甘可入脾胃,肉质细腻,能够滋养脾胃气血阴阳,促进脾胃功能。脾胃好了,气血的生化来源才会充足。 

红枣性质偏温,能够温养气血,对于脾胃虚寒的人特别适合,可以温中益气,改善中气不足,胃肠虚寒。

红枣色红,入血分,还可以养肝养血,对于肝血不足的人特别适合。它的性质,温而不燥,补而不腻,不像当归偏于燥热,熟地偏于滋腻,是天然的滋补阴血的好东西。

它特别关爱女人,女人常常胃气弱,血常虚,经常吃红枣,都可以得到极大的改善。

现代医学对红枣也有很多的研究,它的功效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提高人体免疫力,可以抑制癌细胞;能够促进白细胞生成。

2.富含各种维生素,可以预防胆结石。

3.富含钙和铁,可以改善骨质疏松,改善贫血。

4.富含芦丁,可以软化血管,改善动脉硬化。

5.还可以抗过敏。

  

吃红枣不能贪多,因为它性质甘温,肉质细腻,吃多了容易造成胃肠胀气,消化不良。

每天食用2-3个即可,最好蒸熟了再吃。

最好选用北方或新疆的大红枣,滋补作用最强。南方的小红枣,滋补力量最弱,不建议。

根据个人的体质,红枣也可以配合其它东西一起吃:

脾胃弱的,可以与党参、山药一起蒸煮服用。

血不足的,可以与枸杞子一起蒸煮服用

胃肠气滞,可以与陈皮、砂仁一起蒸煮

血虚有火的,可以与蒲公英、菊花一起用

预防癌症的,可以与灵芝、木耳一起蒸煮。  

红枣这么多好处,但也有弊端,有些人是不适合吃红枣的:

1.胃肠道湿热太重的,尤其是男性长期饮酒的,“酒客不喜甘”,不适合吃红枣。

2.小儿有积食的,疳积的,不适合吃红枣,可加重积食。

3.胃肠道功能不好的,常常气滞不通畅的,或是急性胃肠炎期间,不适合吃红枣。

红枣不能多吃,一次吃的太多,容易引起胃肠道气滞胀满,消化不良。

建议每天早上早餐前服用2-3个即可。滋补身体也是个慢功夫,急不得。

坚持少量、长期服用2-3个月,效果就会非常显著。

原标题 健脾胃,补气血,养颜美容,提高免疫力,常常吃它就可以了

2019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特别竞技赛案例征集火热进行中!戳此了解更多大赛详情。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红枣,气血,健脾,胃肠道,脾胃,改善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