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守护这个490g重的生命?

2019
03/25

+
分享
评论
医观者
A-
A+
每一次医学的突破,只为生命的再次相遇!每一次医学的进步,让我们距离生命更近!

作者|医观者@辛木 婷子

760g、730g、680g、640g、600g、490g……

这是陕西省目前成功救治超早产儿,一次又一次刷新的新生儿最低体重纪录。

孕25周+6天,490g重的超早产儿,成了新纪录的保持者,他是西北地区出生体重最低的最早产儿,也是在可查询记录中,全国出生体重从低排行第三的早产儿。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

按照胎龄计算,他的体重最少应为620g ,为什么他出生时只有490g?这个孩子出生前、出生后经历了些什么?又是谁在一直照护这个历经“劫难”的孩子?为什么这个出生体重会受到全社会的关注?

现实,能够刷新你所有的想象。

-  -

2019年3月15日,西安高新医院新生儿科的一条消息让医疗行业为之震惊,西北地区最小出生体重的超早产儿成功度过一百天。因为这个小孩太小了,出生时只有490克,因此,医护人员亲切地叫他——小黄豆。

而他的出生,刷新了西北地区早产儿的最低出生体重,从目前可查到的数据看,在救治成功的超早产儿中,他的出生体重排全国第三。

看到这里,很多人会为之欣慰,为之庆幸。然而医观者除了看到小黄豆向生向上的活力,也看到了小黄豆家人的不安、焦虑和期待,更看到了医护人员夜以继日的守护、救治和突破。

制表/医观者

上面这组数字,是近年来陕西西安各大医院救治超早产儿的最低记录,就是这样一次次的突破,让更多的困难变成了可能;让更多的可能,变成了温暖;让更多的温暖,变成了突破;让更多的突破,变成了奇迹。而每一次的奇迹,都让生命更显珍贵,让爱更有价值!

查询全国早产儿的记录,医观者看到,2016年10月21日,深圳市妇幼保健院成功救治480g超早产儿,创造全国成功救治早产儿最低体重记录;2018年06月19日,深圳市妇幼保健院再次打破之前所创奇迹,成功救治400g超早产儿。而西安高新医院成功救治的这位490克超早产儿,目前排全国第三。

-  -

如果不是医生告知,李先生怎么都不会想到,自己家里的一次“不幸”,竟然创造了奇迹,成为了一个记录,一个医学技术的“典范”。

李先生说,咱就是普通的老百姓,没想过创什么记录,只是希望孩子能健康成长。

说起孩子出生的那一刻,李先生眼里闪现出了泪花,他没有别人迎接新生命时的喜悦,摆在他面前的是人生中最大的难题,他不想面对,但又不得不面对。因为孩子早产时间太长,体重太轻,医生无法确定是否可以抢救成功,即便抢救成功,也不能确定会不会出现一系列的并发症、后遗症。

他不敢告诉妻子,怕刚做完剖宫产手术的妻子承受不了,他也不敢轻易做决定,放弃,他就永远的失去了这个孩子,接受治疗,他就要面对更大的问题,或是医生尽力,仍救治失败,人财两空;或救治成功,但出现一系列并发症,甚至孩子一辈子需要人照顾;如果幸运,这一切都不存在,孩子健康成长。

他无限矛盾,无比纠结,站在新生儿科门口,拿着病危通知书、厚厚一沓病情知情同意书,每一页纸,代表了一种可能出现的疾病,那一沓纸突然好重好重……

一分一秒过去了,他几乎听到了每一秒时钟的滴嗒声,自己的心跳声,几乎无法呼吸,但时间就是生命,他必须做出决定,他决定和命运赌一把,他更愿意通过医生的努力,自己的孩子可以和更多正常的孩子一样健康成长。

于是,含着眼泪,在每一页知情同意书上签下了作为父亲,给孩子签的第一次字,生命攸关,签完字,他几乎瘫软在了新生儿科门口。

再见到妻子时,问及孩子的情况时,他只告诉妻子,因为早产,必须放保温箱,而其它的,他一概藏到了自己的心底……

-  -

提及孩子,陈女士满心愧疚,她说,自己只知道孩子早产,但具体什么情况都不知道,丈夫什么都没跟她说。孩子出生后自己没敢看,医生紧急抱到新生儿科了,在孩子出生后第七天,也就是自己出院当天,她被允许进入新生儿重症监护室探视。

“看着孩子身上插着呼吸机和氧气,还有胃管等一堆管子,一看到这样的情况,我就忍不住掉眼泪。”陈女士说,因为孩子体重实在太小,她也没能仔细看,更没敢伸手触摸。

直到第42天,陈女士再次被允许进入监护室。

这一次她清楚的看到了小黄豆,这也是她第一次那么认真仔细的看自己的孩子,甚至鼓足勇气神伸手摸了摸小黄豆的脚丫子,她不敢再多动一下小黄豆,怕自己的一个不小心再次出现意外。

但她好想多看看他,想看到他睁开眼睛,笑一笑,哪怕动动手,动动嘴,都是一种安慰。她内心五味杂陈,怪自己没有保护好他,没让孩子在自己的肚子里多呆几天,哪怕这些伤痛自己承担该有多好。

但自己却什么都做不了,只能在内心祈祷,小黄豆,妈妈的宝贝,快快好起来,快快好起来……

- 肆 -

护理救治小黄豆这样的超早产儿对医护人员来说,不仅是考验,更是前所未有的挑战。

西安高新医院新生儿科周卫萍主任接到救治小黄豆的电话时正在院外开会,她反复确认,确定是490g?而不是940g?她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490g超早产儿的救治经验在医院内部没有相关经验可借鉴,在整个陕西乃至西北地区都无从找寻可供参考的数据,甚至在全国,也只有深圳市妇幼保健院有过两次救治成功490g以下超低体重儿的经历,救治难度可想而知。

“所有的东西,包括经历的每一步都是探索。”周卫萍主任告诉医观者,只能摸着石头过河,没有经验可循是很大的问题。

周卫萍主任的通讯录里,一直有一个未拨出的号码,她说,为以防万一,她通过关系找到了深圳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主任杨传忠的联系方式,一旦有特殊情况,她会冒昧请教杨主任,紧急救援,做好下一步的方案,全力去守护小黄豆。

- 伍 -

小黄豆的妈妈是因为前置胎盘出血,才被迫在孕25周+6天入院接受剖宫产手术,孩子因为长期血供不好,体重无法达到正常胎龄体重。如果不进行紧急剖宫产,孩子和妈妈都因大出血而有生命之危。

要想把这个小生命成功救治,医护团队和患儿需要经历一道道关卡,如呼吸管,循环关,营养关,感染关,颅内出血关,内环境紊乱关等等,任何一关的成败直接关系到这条小生命是否能够生存。

第一道难题就摆在大家面前,如何搭建静脉通道?静脉通道堪称超早产儿的“生命线”,小黄豆的血管细如发丝,反复的外周静脉血管穿刺是不可能的,必需进行脐静脉置管!但由于产妇出血,小黄豆的脐带近乎干瘪,脐静脉置管能成功吗?没有更好的替代方法,必需尽快置管!

一切准备就绪,李菲医生迅速开始操作:常规消毒,剪断脐带,找到脐静脉后小心翼翼的送管,脐静脉插管一次成功,生命之泉由此开始,顺利使用10天后,在刘美妮护士长的带领下,张建华、护士长刘美妮和刘淳顺利进行了外周中心静脉置管(PICC),“生命线”的建立从此为小黄豆源源不断的输入营养液及必需的药物。

由于早产,小黄豆的肺发育极其不成熟,生后即出现了严重的呼吸窘迫,医务人员多次为其气管内注入肺表面活性物质,枸橼酸咖啡因治疗呼吸暂停,呼吸机经历了高频,常频,无创,氧舱吸氧等,为了避免呼吸机所致的各种损伤,医护人员时刻守护在小黄豆身旁,严密观察并认真分析细微的变化,谨小慎微的调整每一项呼吸机参数。

小黄豆在新生儿科重症监护室 via:医观者

生后20天,成功拔管改为无创呼吸机;生后40天,彻底脱离无创呼吸机改为氧舱吸氧。

小黄豆终于可以自由呼吸了,呼吸关成功度过,医护人员及小黄豆的亲属心里悬着的石头终于暂时放了下来。

小黄豆由于早期疾病的影响以及自身胃肠道发育极不成熟,生后的喂养无疑是非常严峻的又一大难题。最初护士妈妈们用棉签小心翼翼的涂口腔,逐渐微量喂养,以刺激消化道功能的成熟,生后20天达到了全肠内喂养,而此时每次的奶量只有6ml!

大家正准备欢呼雀跃的时候,小黄豆出现了严重的喂养不耐受及胃食管反流,氧饱和度下降、严重胃潴留、腹胀,再次调整奶量,选择最佳体位及最优化的泵奶方式及泵奶速度,护士妈妈们守护在他身旁耐心的一点一滴的加减调整......小黄豆终于度过了喂养关!

在小黄豆100天的救治过程中,细致入微的护理工作发挥了至关重要的成效。刘美妮护士长带领护理团队为小黄豆进行了“私人定制”,张建华、刘淳、焦娜等护士妈妈们使尽浑身解数精心呵护这个小家伙。

遮光暖箱采取“鸟巢式”的护理,分贝仪实时监测周围声音分贝,给他安静舒适的睡眠环境;为了防止长期上呼吸机对他稚嫩的皮肤造成压疮,给他贴上了各种各样的保护膜,并使用水床,“黄豆专属”的口腔功能训练等等。

随着病情的平稳,小黄豆妈妈进入监护室进行“袋鼠式护理”的时间越来越长,每天成为小黄豆私人护理的一员。

从换尿布、喂奶、抚触、洗澡、讲故事、听歌,护士妈妈一项一项手把手教给小黄豆的妈妈,小黄豆慢慢的每天除了吃奶,就是和妈妈眼神的交流和微笑,一起慢慢变胖长肉。

- 陆 -

医观者看到小黄豆时,他已经过了百天,躺在医院的婴儿床上,眼睛时不时睁开看看周围熟悉的环境,时而将手指放进自己的嘴里……西安高新医院新生儿科周卫萍主任兴奋地说:“今天早上称体重时,已经快5斤4两了。小家伙长的可漂亮了!”

当问及救治小黄豆的过程时,周卫萍主任说,对于全科室的医护人员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机遇,我们是幸运的团队,他是幸运的孩子,这是一个幸运的家庭。周主任还告诉医观者,随着孩子情况越来越好,体重越来越重,科室医护人员的压力更大了。“因为家属的诉求已不再是保命,而是更好的生存质量。”

而对于孩子来说,他是幸运的,他并没有出现像其它超早产儿一样严重的并发症,但仍需观察随诊。目前孩子已经出现了双眼视网膜病变需继续随诊,仍不能完全离氧。但整体是向好的发向发展的,这是让所有参与救治的医护人员最大的安慰。

2019年3月21日,小黄豆已经出院了,体重已达2730g,他带着所有医护人员的祝福,幸福地跟随爸爸妈妈回家了,这也是他第一次回到自己的家……

-  -

或许,很多人无法理解一个生命的力量有多强大,也没少有人能预料到一个生命的成长会经历些什么。

但我们所看到“小黄豆”奇迹,或许能够感知到生命的温度和不可估量。

医学的就像遥不可攀的珠峰,医生就是那探路者,家属可以选择躲避、逃避,甚至是放弃,但医生不可以,无论前方是风暴、雪崩,他们只能向前走,顶住,不断攀登,一批医者倒下了,另一批就得顶上,无论成功与否,都只能往前走,想方设法去攻克!

每一次医学的突破,只为生命的再次相遇!

每一次医学的进步,让我们距离生命更近!

我们更应该懂得:

每一个生命都值得尊重。

而我们要努力的就是让每一个生命得到尊重。

像父母一样,如医护一般。

2019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特别竞技赛案例征集火热进行中!戳此了解更多大赛详情。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生命,守护,医护人员,早产儿,黄豆,救治,体重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