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不足更容易诱发心血管疾病 这是真的吗?

2019
03/21

+
分享
评论
超级丁医生
A-
A+
据科学家最新研究显示,男性睡眠不足会使颈动脉血管壁增厚,增加患冠心病的风险。

 

今天是“世界睡眠日”。主题是“规律睡眠、益智护脑”。

超级丁医生就和大家聊聊有关睡眠的话题,您的睡眠充足吗?您有失眠吗?

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有27%的人存在睡眠不足。仅就成年人而言,一年内失眠患病率高达57%。有意思的是,中国医师协会精神科医师分会做过一项调查,发现全国69%的医生存在睡眠障碍问题,看来做医生真的挺不容易的。

睡眠是人体的一种主动过程,可以恢复精神和解除疲劳。

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饮食和适当的运动,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三项健康标准。

睡眠不足者更容易发生冠心病,这是真的吗?

据科学家最新研究显示,男性睡眠不足会使颈动脉血管壁增厚,增加患冠心病的风险。

研究人员通过超声检测,发现平时少睡一个小时的人,其颈动脉内膜中层增厚0.021毫米,这个看似微小的变化却使他们患上冠心病的风险增加。

此前医学研究已经证实,睡眠不足与心率失常、病态窦房结综合征、心绞痛发作、心力衰竭、心源性哮喘的发作都有非常密切的关系。

凌晨4点到7点,通常称为心血管疾病危险时间。

这一时段机体处于有梦睡眠和“睡醒周期”生理节律,迷走神经活动逐渐减弱,交感神经兴奋性升高,心血管活动不稳定,易导致心肌缺血、缺氧而突发心绞痛、心肌梗死。

因此,对于已经患上冠心病的人,睡眠保健有助于预防心绞痛、心肌梗死的发生。还要特别注意晚餐要吃一些比较容易消化、不会造成胃肠负担的清淡食品,并配些清汤类,避免因过饱而加重心脏负担。

对所有睡眠障碍者提几点建议

入睡困难者除了可以数羊羊,还可以试着聆听一些平淡而有节律的音响,例如:火车运行声、蟋蟀叫、滴水声以及春雨淅沥淅沥声音的乐曲,或音乐催眠音带等都有助睡眠,还可以此建立诱导睡眠的条件反射。

睡前避免过于兴奋,不要做强度过大的运动,避免引起兴奋的因素,如饮浓茶、酒、咖啡、吸烟以及看刺激性的电视和书等,保持情绪平稳。

当感觉睡不着时,应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不要烦躁,可以适量地喝一杯饮品,促进睡眠。

睡前喝一杯加糖的热牛奶可以促使人体安然入睡。牛奶能使人产生温饱感,增强催眠效果,使人睡得安稳、深沉、香甜。

小米粥也是不错的选择,因为小米中含有色氨酸和淀粉,色氨酸是形成五羟色胺的原料,而五羟色胺对大脑有抑制作用,可促进睡眠。

睡前热水沐浴、泡脚,按摩足底的涌泉穴。睡前用热水泡脚可使血管扩张,促进血液循环,有利于夜间睡得香。

有些人出现失眠是因为过分担心导致的,这类担心所致的过分焦虑,对睡眠本身及其健康的危害更大。因此身心松弛,有益睡眠。

晚间睡前还可以选择户外散步一会儿,放松一下身心,然后就寝,对顺利入眠有百利而无一害。

特别要提醒大家的是合适的睡姿很重要,睡眠姿势当然以舒适为宜,且可因人而异。但睡眠以侧卧为佳。

清代养生学家曹慈山在《睡诀》中指出:“左侧卧屈左足,屈左臂,以手上承头,伸右足,以右手置于右股间。右侧卧位反是。”这种睡眠姿势有利于全身放松,睡得安稳。

若疲劳而难以入睡者,不妨食用苹果、香蕉、橘、橙、梨等水果。因为,此类水果的芳香味,对神经系统有镇静作用,水果中的糖分,能使大脑皮质抑制而易进入睡眠状态。

最后祝愿朋友们吃得好、睡得香、身体健健康康的。

2019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特别竞技赛案例征集火热进行中!戳此了解更多大赛详情。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心血管疾病,诱发,睡眠,五羟色胺,冠心病,心绞痛,水果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