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访谈 | 3个要点 促进医保服务均等化

2019
03/14

+
分享
评论
中国医疗保险
A-
A+
提升治理能力,逐步消除政策差异,为参保人提供均等的医疗保障服务,已成为医保部门转变职能的要义所在。

来源 | 中国医疗保险

作者 | 吴琦四川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

提升治理能力,逐步消除政策差异,为参保人提供均等的医疗保障服务,已成为医保部门转变职能的要义所在。

在全民医保目标基本实现后,社会各界对医保关注的重点已从人人享有转到人人均等享有基本医疗保障服务上。提升治理能力,逐步消除政策差异,为参保人提供均等的医疗保障服务,已成为医保部门转变职能的要义所在。

实现医保公共服务均等化是一项系统工程,既要有长远目标,又要从今天做起。

1

以制度公平促进机会均等

制度公平是最大的公平。医保部门要按照十九大提出的“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要求,做好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整合,将全体城乡居民纳入一个制度保障范围,享受一个保障待遇和均等的公共服务,彻底消除城乡居民因制度不同形成的医保待遇差别,从制度上促进医保待遇公平。

新建社保制度应当覆盖全体国民。目前,国家正在部分城市开展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应当向城乡居民敞开大门,覆盖包括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在内的全体国民,避免从制度上造成新的不公平。

2

以提高医保统筹层次促进待遇均等

建议全面取消县级统筹,彻底解决医保统筹层次过低问题;做优市级统筹,建立基金统收统支的市级统筹模式,提高基金共济能力和保障能力,全市统一经办流程,提供同等经办服务,不断提高经办服务质量;推进省级统筹,有条件的省市可推进省级统筹,在全省范围内统一参保缴费政策、统一医保待遇、统一经办流程,或在保持市级统筹层次不变的情况下,先逐步统一全省医保政策,待条件成熟时实施省级统筹,在全省范围内实现医保待遇均等,提高医疗保障公平性。

3

以健全经办服务体系实现服务均等

完善医保经办服务体系。自上而下抓好省、市、县、乡镇(街道)四级医保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完善经办服务网络,进一步提升医保服务的便捷性、可及性。有条件的可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在社区(行政村)设立专(兼)职协理员,方便参保群众就近就便办理医保业务,促进医保公共服务向基层延伸。

制定医保经办服务标准。建议国家层面加快医保经办服务标准化体系建设,制修订医保经办服务标准,统一医保经办服务中心设施配备配置,统一服务形象、服务流程、服务文明用语,不断提高经办服务标准化水平。各级要加强医保经办人员标准化培训,提供标准化、规范化服务,让参保人在不同经办网点享受同样高水平的服务。

提高互联网+医保服务水平。积极拓展服务空间,多渠道为参保对象提供服务。推进网厅一体化建设,建设网上医保办事大厅,满足参保人网上办理业务需求,打造24小时不打烊的办事平台。全省统一开发医保手机APP软件,所有统筹地区全部接入,将医保公共服务放到网上办理,为居民提供参保缴费、政策查询、异地就医备案服务,不断提升经办服务水平。

原标题:医保服务均等化是建设高质量医保的要求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均等化,医保,局长,服务,经办,制度,居民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