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检查得了癌症?抽个血就能做到

2019
03/15

+
分享
评论
好医友
A-
A+
近年来,由于其无创、快速、可重复取样等优点,肿瘤液体活检成为医学界和体外诊断领域关注的热点。

对于癌症患者来说,活检在诊断和治疗中起着重要的作用。肿瘤的类型、进展阶段、肿瘤标记物的种类……无不需要通过活检来确认。

组织活检指的是外科医生通过介入或手术的手段,从患者身上取一小块人体组织进行病理分析。由于需要从人体切取组织,因此这个过程有一定的风险,还会给患者带来痛苦。并且在癌症治疗过程中,相当多的情况下需要重复活检。

和组织活检不同,液体活检检测的是血液(最常用)、唾液、尿液、脊髓液等体液中的癌细胞或肿瘤DNA。由于癌症患者的血液里通常有少量的完整肿瘤细胞(循环肿瘤细胞,CTC),还有癌细胞散布在血液中的小DNA片段(ctDNA或cfDNA),通过“捕获”这些“蛛丝马迹”,也可以查肿瘤。

近年来,由于其无创、快速、可重复取样等优点,肿瘤液体活检成为医学界和体外诊断领域关注的热点。

液体活检能否成为常规活检的一种可靠的替代选项?近日,GuardantHealth公司资助的一项名为NILE的临床试验给出了肯定的答案:在非小细胞肺癌(NSCLC)中,液体活检和常规组织活检结果相当!

液体活检VS常规活检

这项临床试验由GuardantHealth和MD安德森癌症中心合作完成,比较的是Guardant360

液体活检技术与常规活检这两种检测方式对NSCLC的肿瘤标记物是否有差别。

2016年到2018年,282名初次确诊的晚期NSCLC患者参与了NILE试验,同时接受了组织活检和液体活检。结果表明,60名患者(21.3%)在常规活检、77名患者(27.3%)在液体活检检测出相关标记物阳性(共同检测出48名)。

研究结论显示,液体活检并不逊于(非劣于)组织活检,并且Guardant360平均9天就可获得诊断结果,而组织活检平均需要15天。因此,液体活检可以为患者更早地提供精准治疗选择。

这项临床研究首次表明,在非小细胞肺癌中,液体活检可以替代常规活检。尤其是对于一些无法提供足够的组织样本或者无法接受组织活检的患者来说(这部分患者的实际比例并不低),液体活检可能是唯一的选择。

据悉,Guardant360有望在今年获FDA批准。早在2016年6月,美国FDA已批准了首个液体活检试剂盒(cobasEGFR基因突变检测v2试剂盒),用于癌症药物特罗凯(厄洛替尼)的伴随血液诊断。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液体活检有望取代组织活检。液体活检的时代正在到来。

参考资料:

https://guardanthealth.gcs-web.com/news-releases/news-release-details/guardant360-performance-matches-standard-care-tissue-testing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癌症,检查,活检,液体,患者,肿瘤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